|  站内搜索:
孟广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法理、情理支撑
点击:  作者:孟广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2-05 18:51:02

 

 1.webp (7).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科学总结,是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基础上得来的系统理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仅是我们党的意志的体现,而且具有内在的生成逻辑和坚实的学理、情理、法理支撑。

 

  一、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学理支撑

 

  五百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潮,世界共运史风云激荡、大浪淘沙,积淀而成的马克思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学理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正脉延续,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高峰,是全人类的共同思想财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它在坚定地强调党对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同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争取取得反腐压倒性全面胜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坚定地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然实现的同时,选择有步骤有计划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阶段性伟大胜利,提振党和人民的信心和决心;在坚定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强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追求充分的平衡的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这一思想通过研究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规律,通过研究资源配置方式、经济增长与发展、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等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准确分析了我国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又充分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利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推动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五千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成和发展的沃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学理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智慧:习近平同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尊重人民关注民生的思想理念,与儒家的思想精华民本思想和大同思想一脉相承;习近平同志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思想,是道家“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道法自然”优秀思想的基因承续,发扬光大;习近平同志的依法治国、法德融合思想在传统法治思想中可以找到很多相通点,比如“为政以德”、“上法而不上贤”的法治而非人治原则、“法不阿贵,绳不挠曲”的公正执法追求、“法莫如一而固”的要求法律的一致性和稳定性要求等;兵家的丰富的军事思想,是国家得以强盛安宁的宝贵财富,习近平同志的“强军梦”思想之中,融入了“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重军思想,“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居安思危意识;习近平同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墨子提出的兼爱非攻思想渊源深厚。总之,丰富灿烂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吸收、借鉴、发扬光大,赋予其现代化的生机活力。当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延续了包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等在内的红色革命文化谱系。

 

  二、中国社会矛盾的发展变化是情理支撑

 

  任何一种科学的有生命力的思想理论,必定是正确认识和分析了社会矛盾,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诉求,并高瞻远瞩地指明前行方向和道路。

 

  中国社会矛盾的发展变化,构成了我们进入新时代的基本依据和基本动力,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构的情理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性的总结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主要矛盾,是最大的根本性的内在的决定性的国情,为此提出了针对性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正确时代发展思想;在准确分析我国生产方式和经济结构的新变化的基础上,习近平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和坚持新发展理念;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显著成绩以及仍然严峻的形势,决定了习近平的创新理论继续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在周边国际关系危机的出现和化解、一带一路等国际关系建设的成果的基础上的远大追求;清醒地指出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属于发展中国家,则是为党必须保持不骄不躁的心态和仍需领导人民坚持艰苦奋斗奋勇前进奠定基调。

 

  先进的理论出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展现出无比深邃的思想性和无比强大的引领力量,习近平为这一思想的形成做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验而孕育、发展,习近平同志村、县、地、市、省、中央的整个纵向层级和党政军全方位平行领域的丰富从政实践经历,为这一创新理论提供了充分的思想根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很多论述,都和习近平同志历往领导实践的讲话和原著紧密关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运用于新时代的实践,运用于指导当今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上下和各级政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器巩固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尺度认识和把握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方针政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鼓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三、党和人民意志的一致性是法理支撑

 

  法理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的意志就是绝对的法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概括和代表了人民意志,天然的合乎法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根本论断具有形式与实质相统一的法理支撑。从形式上看,中国的宪法和法律中都明确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执政地位;从实质上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意志和人民意志是一致的,在党的领导下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充分满足和保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清晰阐明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十四项基本方略具体谋划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党领导人民继续前进的思想指南,与时俱进地坚定了党和人民意志的一致性这一法理支撑。此外,群众路线、科学试验、调查研究、集中民智、总结经验的顶层设计、力求精准,问题导向,这些思想产生的源泉和渠道、方式方法,也都可以看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丰富发展的间接法理支撑。

 

  四、学理、法理、情理支撑密不可分

 

  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法理和情理相融相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是在具体的国情下人民群众的自主选择,代表人民的意志,具有天然的合法性,已经被证明并且必将继续被证明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思想文化。党的领导和党的思想体系的合法性,既取决于选择了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目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也决定于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和建设中维护和发展了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现实。中国发展到今天的社会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都要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导之下,都要在代表人民意志的党的领导之下去奋斗、去实现。

 

  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法理和情理是紧密结合的三维结构。其中学理是合规律性及其价值所在,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延续和发展,融合了丰富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情理是基础,思想的根本意义在于认识和指导实践,中国的国情和社会矛盾的变化是这一思想形成的最基本要求和来源;法理是尺度,党和人民的意志,决定了这一思想的内容范围,八个明确十四项基本方略,都具有明确的合法性基础;情理、法理和学理的连接点是中国特色,也就是中国特色的国情、中国特色的传统优秀文化、中国特色的法治思想和法律体系以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共同支撑起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系衡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