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诚:以人民的名义 习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火爆了网络9
点击:  作者:王诚    来源:金桥智库  发布时间:2017-05-05 12:05:57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首先祝各位青年朋友们节日快乐!今天是北大的校庆日,也祝福北大的各位校友节日快乐!

《人民的名义》火了,“政法系”也火了。五四青年节前夕,习总书记视察了中国政法大学,又为“政法系”火上浇油,狠狠地火了一把。自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视察过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北京大学、国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但是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视察过的只有北京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由此可见,习总书记此次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意义非凡。

一、五四前夕 习总书记为何视察了中国政法大学

53日,就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对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全国高校广大师生、全国广大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向全国政法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如果按照常规,那么这个我们可以看出来,习总视察是为青年学生而来,为政法系统工作人员而来。

但是仔细回味,又不仅仅如此。这就要我们来看一看,习总在中国政法大学做了什么,说了什么。简单说,习总书记在政法大学做了三件事,第一个是参观了政法大学校史展览馆并与校领导和资深教授们合影留念;第二个是参加政法大学某班团支部举行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第三个是与政法大学领导、师生代表和政法战线工作人员代表举行座谈会。

这里面的信息量就很大了,参观校史纪念馆,就是要政法大学师生“不忘来时路”。我们知道,中国政法大学是1952年建立的,正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三年,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极大关怀和重视,而这些都是陈列在校史纪念馆里的。纪录着中国政法大学从哪里来,这一路的历程。它是人民的政法大学,是政法系统的最高学府,创办它的初心是为人民培养政法人才。而与政法大学的张晋藩、廉希圣、李德顺、王卫国、卞建林等资深教授们的合影,则是定格这些历史画面,他们当中有许多是参与创建政法大学的,见证了政法大学成长的老革命、老教授,其中就有不少“陈岩石”们,他们就是活着的共产党人的“初心”。

然后就是在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参加了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习近平首先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对大家纷纷提出要树立远大的志向表示肯定。他说,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此外还就学习焦裕禄精神与同学们做了探讨与交流。习近平最后还强调说,如何发挥共青团的积极作用是新的时代课题,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你们正在做这样的探索,我为你们的主题团日活动点赞。

再之后,习近平来到学生活动中心三层会议室,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和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座谈。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终身教授张晋藩、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潘辉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庭长刘黎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实际,谈教育管理、教书育人、学习生活和法治实践。习近平在听取了他们的发言后,做了重要讲话。相信现在所有政法系统的工作人员都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二、以焦裕禄为标杆 我们看《人民的名义》里有哪些好干部?

 在参加“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团主题日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除了告诫大学生们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时,特别与同学们交心,谈到了自己学习焦裕禄精神的体会。

习近平深情回忆起他上初中一年级时学习穆青撰写的焦裕禄文章的感受:“这件事一直影响着我。直到我从政,直到我担任县委书记,后来担任总书记,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学习焦裕禄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焦裕禄的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只有通过共产党人的榜样,我们才能看到共产党的宗旨,否则,为人民服务就成了一句空话。

       那么,我们来看一下,在《人民的名义》里面,都有哪些干部是好干部。我们首先来看祁同伟这个大反派,为他辩护的人很不少,朋友圈里各种文章和段子。同情他因为“权力的小小任性”就被发配到了乡镇,而加入辑毒队伍身中三抢,也未能回到自己的爱人身边。这是他受的委屈,最后他向权力屈服,在汉东政法大学向着梁大小姐惊天一跪,从此沦为权力的俘虏,虽然步步高升,官至正厅,仍然不能满足。最终竟然要设计暗害自己的两位同窗好友,同被称为“汉东政法大学三杰”的陈海和候亮平。

       很显然,那些为祁同伟抱不平的人,很自然地把做大官做为了一个人生的价值观和志向,所以才会对祁同伟充满同情。如果要说功劳,那些腐败的官员哪一个多多少少都有功劳。就拿重庆的那位文强局长来说吧,当年破获全国著名的张君大案,他也是立了大功的,还有王立军,重庆打黑扫黄除毒,他的功劳更大,这两个人的功劳都比祁同伟要大,但是为什么我们没有人同情文强和王立军呢?

       而且,我们看习近平总书记,从17岁作为知青下放到延安梁家河大队当支书,一呆就是7年,他有没有怨言呢?后来清华大学毕业以后进了中央军委办公厅,又主动下放到正定去做县委书记,也是一路走来,荜路蓝缕,不可谓不艰辛。还有就是易学习,当年是与李达康搭班子的,结果在开发区主任的位置上一干就是那么多年,一直都是任劳任怨。所以,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三、选择政法大学是有深意的

 自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强力推进军队反腐和军事体制改革,应该说已经牢固的掌握了军权,防止了军队改变颜色。那么,今年中国政治生活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十九大,习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应该预示着十九大前后,政法体系的反腐和改革将会进一步加强。

 长期以来,部队和政法系统无疑是西方和平演变、颜色革命渗透的重点领域。部队的问题解决了,但是政法系统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贺卫方等“带路党”之法律党依然猖獗。尽管贺卫方供职于北京大学,但是他却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而且受到了该校某些大佬的一路提携和保驾护航。再加上境外机构的各种培养,大笔的资金援助,通过课题研究,四处讲学,在政法系统里面,发展了一大批的下线。

《人民的名义》有一点让我们感觉到不足的地方在于,它没有把腐败的问题与国际大环境大气候更多联系起来。虽然提到了香港的四季酒店,涉及到了这个灰色地带。也提到了高育良的女儿、李达康的女儿到美国去留学了。但是却没有把它与西方的和平演变结合起来,无疑是美中不足的地方。这是我们必须要正视的一点,那就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倒下的腐败干部,就是中了西方跨国资本的糖衣炮弹,这个必须要说清楚,最早贿赂拉拢共产党干部的是西方跨国公司,他们是始作俑者,然后才轮到赵瑞龙、高小琴和蔡成功他们,那些拉拢手法也是跟西方学来的。

 所以说,这就是西方和平演变的可怕之处,他们一边腐蚀共产党的干部,使干部越来越脱离人民群众,而另一边又通过资本操纵媒体,大肆渲染腐败问题,激化政府与民众的矛盾,将腐败问题引导向体制问题,一步一步地把中国变成第二个苏联。

 而这一次习总书记在距离十九大还不到半年的时间,以人民的名义视察政法大学,一面是在唤醒共产党人的初心,另一面也是在与反华势力争夺青年一代的学子。从他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团日活动点赞,告诫同学们要树立远在理想,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学习焦裕禄精神,把焦裕禄精神做为一盏心灯,照亮前程。我们都可以看得出来。

 我们知道以军队为主的国防系统和以警察、法官为主的政法系统,都属于国家的暴力机器,都是维护国家秩序的最重要力量。在战争年代,军队是主角,而在和平年代,政法人员才是维护社会秩序的主角。那么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在这个五四青年节视察政法大学,无疑是剌向带路党的一把利剑,是对那些政法战线那些腐败变质、与境外势力勾结的黑恶势力的当头棒喝。

希望我们的政治系统越来越公正,社会秩序越来越安全,人民群众越来越感受到正义的阳光雨露!以人民的名义,呼唤司法公正,全面依法治国得到落实!以人民的名义,培养好革命的接班人,人民政法,后继有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