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钟海珍: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习近平总书记——访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
点击:  作者:钟海珍    来源: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21 11:32:45

 

微信截图_20161121112951.png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一篇题为《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论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的文章不胫而走,迅速成为“网红”。此文系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特约评论员文章,一经发表便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多家中外媒体纷纷予以转载、摘发。

  

国内众多媒体的“老记”们,都对中央党校这篇份量很重的文章给出高分。他们点赞说,中央党校用行动让“党校姓党”落地有声,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又走在了前列。

  

近日,特约记者专门赴京,就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核心意识采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造就和选择了习近平总书记

 

“何校长,请您展开分析一下:如何看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记者求教道。

 

何毅亭首先言简意赅地指出了我党历史上一条规律。他说,从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看,党的领袖人物的造就和产生,从来都来自事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和深厚的实践基础。历史上,党和人民的事业曾经造就和选择了毛泽东等一个又一个领袖人物;今天,党和人民的事业又造就和选择了习近平这个党的总书记和全党的核心。

 

何毅亭进而分析说: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我认为这是时势造英雄这一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在当今中国的集中体现。今天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势”?概括地讲,就是处在一个中国和世界都在发生非常重大而深刻变化的“时势”,就是处在一个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目标的“时势”。这样的“时势”,迫切需要雄才大略的政治领袖,也能够造就这样的政治领袖。马克思曾经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造就的“大人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造就的大人物”,记者回味着这句话,体会到贯穿其中的思想逻辑、深刻道理和生动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深厚的群众基础

 

记者提出:我们注意到,中央主流媒体的提法是: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这个提法怎么理解?

 

何毅亭说,十八大以来这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中央领导集体励精图治、披荆斩棘,在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使命新的实践中,干了许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的开创性工作,做了许多过去我们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治国理政成就有目共睹、举世公认。习近平总书记受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已经起到了核心的作用,已经在全党全军全国产生了核心的强大势场。这是客观现实。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对这个客观现实的确认,叫做“实至名归”。六中全会公报一发表,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信息一公开,党心军心民心大振。六中全会这个决定,充分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人民的共同心声,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需要,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和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采访中何校长特别说到,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他从小受革命家庭的红色熏陶,十五岁上山下乡,在陕北黄土高原度过艰苦的知青岁月,然后进入清华大学这个最高学府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大学出来后又进入高层领导机关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眼界、增长了才干。紧接着沉到县里直接当县委书记这样的“一线总指挥”,一直在县、市、省重要领导岗位做实际工作。陕北7年,清华4年,军委机关3年,正定3年,福建17年,浙江5年,上海近1年,中央高层5年。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下层军官到军委主席。从西北到华北,再到东南沿海地区。中国的西部、中部、东部地区都待过,党和国家各个领导层级都干过,农民、大学生、军人、干部都当过。这么丰富的阅历,在这么多重要领导岗位上历练过,有这么长时间的实践积累,所有这些都是干好领导工作的宝贵财富。什么叫厚积薄发?什么叫多年磨一剑?这就是典型的厚积薄发,这就是典型的多年磨一剑!归结起来是一句话: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核心的形成,是具有深厚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的,是党和人民之福,是国家和民族之幸。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首要的一条是增强“四个意识”

 

“经过这次六中全会,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明确了。作为党的各级组织,作为党员和干部,我们应当如何把核心意识贯彻到日常工作和行动中去呢?”记者向何校长提出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提得好。”何毅亭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我认为首要的一条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我们的党性观念,变成我们的纪律要求,自觉落实到我们的实际行动上。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带头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何毅亭一席谈,让记者豁然开朗、由衷钦佩。何校长作为高级干部很“接地气”,不摆官架子,并且满腔热忱地帮助、扶持中青年理论人才和基层同志。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何校长亲笔为上海市委党校编写的党员通俗读物《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作序,深受上海党员群众的好评。20137月,何毅亭在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时,在《光明日报》头版连续发表一组9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文章,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人民出版社把这9篇文章结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书名正式出版,半年时间在全国发行130万册,对广大党员和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起到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2015年底,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召开不久,何校长亲任主编,带领中央党校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编写了《向党中央看齐》一书。这是国内第一部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看齐意识”的理论读物,目前已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六中全会召开后,有出版界的行家和媒体同志还专门向记者热诚推荐此书,将此书列为重点热销读物。

  

可见党心民心所向。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