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徐光春:全面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体会
点击:  作者:徐光春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16-07-15 11:35:00

 

 1.jpg

 

  【 核心要点】

  ■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都说明,能不能运用好、发挥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关键是要处理好坚持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坚持是发展的根本前提,没有坚持的发展,不是真正的发展,而是放弃和背离。发展是坚持的重要条件,没有发展的坚持,不是有效的坚持,而是僵化和停滞。

  ■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同时,我们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组成部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必须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才能全面坚持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全面学习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才能全面提高党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才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 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通过“强身”、“治病”、“除害”、“立规”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强身”即给广大党员干部补上精神上的“钙”;“治病”即治理不正之风;“除害”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立规”即建立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事管权管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实际出发,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行动指南。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富有思想性、时代性、创新性和实践性,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到一个新境界,是全面发展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一、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的辩证关系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是马克思主义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必由之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都说明,能不能运用好、发挥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关键是要处理好坚持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坚持是发展的根本前提,没有坚持的发展,不是真正的发展,而是放弃和背离。发展是坚持的重要条件,没有发展的坚持,不是有效的坚持,而是僵化和停滞。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把坚持和发展结合起来,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巨大成功,有力地推进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艰巨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科学理论的有力支撑,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难以从胜利走向胜利。而有力的科学理论支撑,根本的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到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保持和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保持和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力。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他强调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同时,我们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他明确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些重要论述,把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讲得十分坚定,十分清晰,十分精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正是这样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坚持和发展的关系,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开创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新局面。

 

  二、全面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组成部分。这就使马克思主义成为全面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成为我们党从事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的指导思想,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思想理论基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必须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才能全面坚持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全面学习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才能全面提高党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才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创新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入手,全面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坚持定期学习制度,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学习。政治局第一次、第十一次、第二十次、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曾先后学习讨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问题、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问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问题,内容涵盖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时都发表重要讲话,就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问题、学习和运用问题作了精辟的、深刻的重要阐述,提出了很多创新的思想和重要的论断。这样全面系统地坚持和发展、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做法,在党的历史上还没有过。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他强调:“为什么我要强调这一点?这是因为,党和国家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他说:“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这就把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讲得非常明确、非常透彻。他还就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从五个方面作了阐述:第一,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第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第三,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第四,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第五,深刻领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篇讲话贯穿的思想,实际上就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化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坚持和发展、学习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问题作了重要讲话。关于历史唯物主义问题,他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他强调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关于辩证唯物主义问题,他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他强调要学习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两篇讲话,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篇章。

 

  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他还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比如,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他强调指出:“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坚持和发展、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具体地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用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他号召全党:“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讲话,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坚持和发展、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必要性,总结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和理论成果,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明了方向、提出了任务、发出了号召,可以说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导言。

 

  三、有力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

 

  创新发展理论是为了更好地指导推动实践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又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确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就。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十三五”规划周密制定。经济建设稳步发展,在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中国继续稳定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政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文化建设创造新成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成效突出。社会建设出现新面貌,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成为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得到有力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党和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得到高度重视和有力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环保意识进一步加强,环境治理力度加大,环保法治刚性增强,开始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通过“强身”、“治病”、“除害”、“立规”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强身”即“补钙”,通过学习教育和实践,给广大党员干部补上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治病”即治理不正之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下大气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和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的问题;“除害”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立规”即建立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事管权管人,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制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效地加强了新时期党的建设。三年多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有力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改革创新,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推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取得不凡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新实践、取得的新业绩、开创的新局面,两者相互统一、相互运动、相互印证,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坚信,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高度统一、良性互动中,一定会得到更好更新的发展,展现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作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来源:《求是》)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