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点击:  作者:“学习笔记”小组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时间:2016-01-24 10:01:28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多次发表关于宣传思想领域的重要讲话,这些具有代表性的语句,让我们在重温中得到启示吧!

  1.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发展是硬道理,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没有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空谈理想信念,空谈思想道德建设,最终意识形态工作也难以取得好成效。但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应该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并非是物质生活好就水到渠成了。越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越要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党的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相辅相成,坚持两手抓,二者才会相得益彰。

  2.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这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仍然是坚持两个巩固、增强三个自信,牢固树立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

  3.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党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维护中央权威;也必须讲人民性,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党性和人民性统筹好、实践好、统一好,宣传思想工作就能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4.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

  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是党和人民奋斗历程的宣传教育,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重大成就和进步的宣传教育,或者是先进人物先进典型的宣传教育,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社会深刻变革时期,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如何应对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新现象,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重要课题。

  5.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

  构建全党动手的大宣传格局,首先宣传思想部门责无旁贷,其次不能只靠宣传部门,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也要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不能置身事外、作旁观者,应该积极参与到宣传思想工作中来,自觉支持宣传思想战线的工作。

  6.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认识中国、解读中国,可能有多种角度。但不论怎样的认识和解读,都不能背离基本事实。一方面,要明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另一方面,打开我们的国际视野,增强我们的宣传自信,客观、全面、真实地报道世界,同时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把中国故事讲好,把中国声音传播好,让国际社会对中国有一个客观、充分、理性的认识。

  7.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如果让社会效益屈从于市场价值,让文艺成为市场的奴隶,又如何谈得上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放歌?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才能以文艺观照现实、温润心灵、涵养精神,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8.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应当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很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也很快,同时在思想精神层面也出现一些问题。说到底,就是价值观缺失,以致精神上变得失魂落魄。越是这样的时刻,越需要发挥文艺引领时代风尚、铸就民族魂魄的重要作用,以更多的精品力作诠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的民族凝魂聚气,为我们的时代凝心聚力。

  9.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

  党管媒体的原则,就是要做到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引导媒体忠实履行党和人民的喉舌功能。当前,舆论引导领域情况复杂、任务繁重,越是如此,我们越要高度重视,投入更大精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牢牢掌控舆论工作的领导权。

  10.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

  如果我们不有效占领新兴舆论阵地,别人就会占领,就会对我们舆论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形成挑战。因此,我们必须要积极应对挑战,把占领新兴媒体舆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自身转型步伐。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