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总体布局创新发展 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点击:  作者:莫林虎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5-11-16 14:41:12

 

151116csn029.jpg

   从20142月底开始,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后,网络强国成为一个热门词,在刚刚发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上,不仅提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还提出了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不仅写入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而且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与发展。那么,什么是网络强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都有哪些重要目标?应当怎样使这一战略落地生根?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改变社会体制和传统行业2014227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已成为网络大国。但在自主创新、均衡发展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因此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习近平的这一论述高屋建瓴,显示出习近平善于从全局角度、以长远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体现出恢宏的战略思维和历史思维。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是由美国领先发展起来的。

  互联网最初出于军事目的而生,但在IT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者的推动下,互联网超越了军事目的的藩篱,广泛使用于各行各业。美国也借助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力量,通过以IT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引领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世界的科技创新、经济创新、政府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跨越式增长的方式赶上了互联网发展的快车,当时,我国互联网水平与美国相比,至少落后20多年。因此,从一开始,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就以模仿创新为特征。在经历了三次发展高潮之后,中国互联网产业成为紧随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国家,增强了国家实力和民族自信。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用IT与互联网技术,从边缘地带入手,逐渐改变了陈旧的社会体制和陈旧的实业、传统行业。吴晓波说中国互联网是“‘第三次浪潮产生的结果对第二次浪潮的再造,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中国式道路。

  这个说法十分正确。中国互联网发展将全面走上自主创新道路在习近平所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中,具体有五个方面内容: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习近平还强调,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习近平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的目的是将中国由一个网络大国发展升级为一个网络强国,直接助力于2049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样一个整体的战略框架中,网络强国战略的功能定位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将由此前的模仿创新全面走上自主创新道路,推动中国整体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创新。习近平的这一战略构想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需政府出台扶持政策要实现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五个方面目标,需要做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从中国互联网20多年的发展情况看,我们在互联网应用方面表现突出,能够在模仿学习的同时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实现稳健迅猛的发展。但在IT和互联网的基础技术、核心元器件以及关键基础设施方面,我国与美国有较大的距离。要建设网络强国,没有IT和互联网的基础技术的重大突破和水平的整体提升,是无法实现的。

  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为科研机构和企业创造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宽松环境,为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供制度保障和畅通渠道,营造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体制机制。未来要实现网络强国战略的五个重大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要厘清政府行动的边界,政府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为企业和科研院所、科研人才、创业人才创造宽松环境和条件,使整个社会的创新创造潜力得到最充分的释放。在这方面,中央已经有深刻认识。

  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要管住自己那双闲不住的手的表述。今年年初,中央又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议,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创新创业高潮。在20142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也强调,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中国经历了30多年摸索之后,已经有充分的自信和能力给予企业、民众在科技、经济领域中进行更大尺度的自主自由创新空间了。当企业、民众的创新创业激情及创造潜力充分发挥出来的时候,中国网络强国的目标也就自然实现了。(作者莫林虎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