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倡开放包容合作共赢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香港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5-10-23 10:19:14

 

151023csn013.jp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晚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强调中英要坚持以长远和战略眼光,开放包容的心态,合作共赢的理念,开拓进取的精神,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报道,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

  他说,金融城既是中英深度合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全球开放的一个生动诠释。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各国应该和谐相处、平等相待、互尊互鉴、相互学习。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已不符合时代要求。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

  盼英方强力支持中国

  习近平强调,中英相隔万里,但虽远犹近。近年来,两国关系和合作得到长足发展,正在稳定健康的快车道上加速行进。他期待英方继续在对华各领域合作中做引领潮流、开放包容的典范,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

  习近平说,要坚持以长远和战略眼光,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和大势,持续充实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

  他指出,要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视彼此发展为自身机遇,继续灵活务实推进双方合作,加快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共促东西方文明对话,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促进世界文明多样化。

  冀助推亚欧共同发展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两国关系和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并以中英合作良好势头助力中欧合作,助推亚欧共同发展。

  习近平表示,要坚持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双方合作中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挖掘新潜力、激发新活力、增加新动力,在国际合作中敢为人先,引领世界发展和改革潮流。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又引用英国哲学家培根所言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他强调,中英就开创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达成共识。我们要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珍视爱护和平拒绝国强必霸  香港文汇报讯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人民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和平的基因深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所以更珍视和平;中国致力于发展,所以更需要和平;中国期待美好未来,所以更爱护和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理由都不能动摇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意志。

  习近平说,中国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正确义利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他说,我们将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公平正义,推进共同繁荣。

  愿按能力承担更多责任

  习近平又表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必将回馈国际大家庭。中国一直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随着中国实力上升,我们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只会增进共同利益。中国将同各国一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世界上的路,只有走的人多了,才会越来越宽广。

  倡共同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哈姆雷特的这句话,给习近平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在演讲中,回忆起自己不到16岁时,就从北京到了陕北的一个小村子当农民,在那里度过了7年青春时光。那个年代,我想方设法寻找莎士比亚的作品,读了《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等剧本。莎士比亚笔下跌宕起伏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如泣如诉的情感,都深深吸引着年轻的习近平。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他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我相信,每个读过莎士比亚作品的人,不仅能够感受到他卓越的才华,而且能够得到深刻的人生启迪。

  他又提到,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被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他创作的《牡丹亭》、《紫钗记》、《南垄记》、《邯郸记》等戏剧享誉世界。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是同时代的人,他们两人都是1616年逝世的。明年是他们逝世400周年。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

  演讲中,习近平说,“007系列电影、《哈利波特》、《神探夏洛特》、《唐顿庄园》等当代英国文艺作品,也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在提及英国ITV电视台出品的时代剧《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时,现场爆发掌声与喝彩。在整个演讲过程中,现场多次发出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