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谈共产主义: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
点击:  作者:察网综合    来源:战友  发布时间:2015-10-09 09:47:56

151009csn024.jpg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一直在想,如果哪天在我们眼前发生颜色革命那样的复杂局面,我们的干部是不是都能毅然决然站出来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

  ——习近平

  怀疑共产主义就会出政治问题;腐败问题根源在理想信念不坚定;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缺失问题需高度重视

  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稀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等等。

  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态度,出了政治性事件、遇到敏感性问题没有立场、无动于衷,岂非咄咄怪事!

  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盛行?为什么不断有人沦为腐败分子,走向犯罪的深渊?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我常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一直在想,如果哪天在我们眼前发生颜色革命那样的复杂局面,我们的干部是不是都能毅然决然站出来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我相信,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能够做到的。

  ——20136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9月版,第339~340

  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10/13/c_127090941_13.htm

  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在一些人那里,有的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有的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所谓的气功大师’;有的信念动摇,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钱存在国外,给自己留后路,随时准备跳船’;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

  ——20138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5/0119/c392503-26407620.html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20121117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http://news.xinhuanet.com/2012-11/19/c_123967017.htm

  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四风问题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密切联系。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做到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2013923日至25日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http://www.gov.cn/ldhd/2013-09/25/content_2494805.htm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全党同志一定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20150612日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6/12/c_1115603689.htm

  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己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0131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引自《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9月版,第117

  2共产主义绝非虚无缥缈;信仰动摇根本在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

  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如果大家都觉得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没有必要为之奋斗和牺牲,那共产主义就真的永远实现不了了。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1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9/08/c_128206065.htm

  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这就涉及是唯物史观还是唯心史观的世界观问题。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事实一再告诉我们,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资本主义最终消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必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毛泽东同志指出: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

  ——20131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引自《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9月版,第116~117

  3革命理想高于天;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丢失远大目标就会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

  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

  ——习近平: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2015012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1/24/c_1114116751.htm

  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章同时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想一下子、两下子就进入共产主义,那是不切实际的。必须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的。同时,必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如果丢失了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

  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我们党九十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正所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20131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引自《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9月版,第115~116

  如果丢失了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者,最后意志消沉,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甚至产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想法,把当干部作为一种谋取私利、巧取豪夺的手段。

  ——转引自《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

  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14-03/24/c_133208367.htm

  4党员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怎样是好干部?概括起来说,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

  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志向。古人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意思是说,志存高远的人,再遥远的地方也能达到,再坚固的东西也能突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有无数共产党员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牺牲了,支撑他们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

  ——20136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9月版,第337~339

  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20131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引自《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9月版,第116

  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20138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8/20/c_117021464.htm

  有一个道理要反复讲,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坚定理想信念,应该从我们走过的道路上去体会它、认识它。

  ——2013923日至25日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转引自《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

  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14-03/24/c_133208367.htm

  你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吧?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死去了。一个人也是如此,职务升迁了,生活变好了,信念就可能慢慢消失了。如果你自己不去自我警醒,我们作为一个党不能去自我警醒,那么谁还能叫醒你呢?

  ——转引自《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

  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14-03/24/c_133208367.htm

  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动摇了,那是不可能心中有党的。大家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1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9/08/c_128206065.htm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

  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党的各级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督促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

  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否则,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 !

  ——20131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9月版,第131~138

  5学习毛泽东同志矢志不移,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期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1919年,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写道: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顺他的生,逆他的死。年轻的毛泽东同志,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既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又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壮气。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纷然杂陈的各种观点和路径中,经过反复比较和鉴别,毛泽东同志毅然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在此后的革命生涯中,不管是倒海翻江卷巨澜,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毛泽东同志始终都矢志不移、执着追求。

  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

  在为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中,毛泽东同志表现出一个伟大革命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他思想博大深邃、胸怀坦荡宽广,文韬武略兼备、领导艺术高超,心系人民群众、终生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

  ——201312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12/26/c_118723453.htm

  6纪念邓小平、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们坚守信仰,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

  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信念坚定,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挺起的精神脊梁。

  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执着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忍不拔、风雨无阻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前进。

  ——2014820日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news.xinhuanet.com/2014-08/20/c_1112160001_2.htm

  在20世纪中国苦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的精神。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陈云同志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陈云同志入党时就认识到:此身已非昔比,今后不是做成家立业的一套,而要专干革命。他对自己选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笃信终生。他说: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终其一生,为他的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他在解释什么叫做奋斗到底时说,就是奋斗到死。

  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陈云同志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他反对共产主义遥遥无期的观点,明确指出,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应当说,共产主义遥遥有期,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他强调: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更加要有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真理,一定会战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蚀。

  ——20150612日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6/12/c_1115603689.htm

  7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

  ——2015228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讲话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2/28/c_1114474084.htm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的民族。为了探求救亡图存的正确道路,中国的先进分子带领中国人民始终坚持在苦难和挫折中求索、在风雨飘摇中前进,敢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表现出了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我们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在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后,经过人民解放战争,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这一伟大奋斗历程和成果充分证明了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毛泽东同志说过: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

  ——201312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12/26/c_118723453.htm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在最近的芦山抗震救灾中,大批青年临危不惧、顽强拼搏,广大青年心系灾区、无私奉献,为抗震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20135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5/04/c_115639203.ht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