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在呼唤英雄:军人你要有血性
点击:  作者:朱书缘    来源:战友  发布时间:2015-06-09 07:41:00

 

 

2.jpg

 

  近日,《习近平关于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重要论述摘编》印发全军,再次引起人们对新时期军队建设的关注。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被称为“新古田会议”)上提出,要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他指出,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


  “新古田会议”为军队政治工作开“药方”

 

  “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很重要的要体现在高中级干部身上”,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面对420余位与会代表强调。他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考试,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习近平指出,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还提出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随后,“四有”军人这一“总要求”,习近平多次提及。2014年12月,习近平视察南京军区机关,强调“要打造强军文化,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定官兵革命意志、升华官兵思想境界、纯洁官兵道德情操,引导他们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2015年1月21日,习近平视察驻昆明部队,再次指出要引导官兵争做“四有”革命军人。总政治部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要求”写入总则,吸收“四有”军人先进分子入党……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是对全军部队提出的总体性要求,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各项工作都要把强军兴军实践与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结合起来,在干好强军事业中锤炼新一代革命军人,在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中完成强军任务。

 

  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要求更加丰满和清晰

 

  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军队建设,习近平先后提出系列重要论述,如“重点在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上下功夫”、 “要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吸收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军人入党”……这些重要论述让习近平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要求更加丰满和清晰,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必将为强军兴军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它是为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供政治保障、为打赢提供精神动力全军政治建设会议上提出来的,是着眼我军提高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加强全面改革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军队长期的和平积习,需要官兵进一步提高勇于担当、敢于流血牺牲的奉献精神,培育“四有”军人,实际是着眼于敢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是习主席建军治军新思想、新理念。

 

  颜晓峰认为,习近平提出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目标要求,是实现强军目标需要的战略筹划,也是针对新形势下官兵成长面临的各种考验,为了确保我军官兵成为党的忠诚卫士、军队的过硬战士、人民的模范子弟兵。何为“四有”标准?颜晓峰认为,“四有”标准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应当达到的基本标准,也是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价值准则。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这是强军兴军进程中我军官兵应当具备的理想抱负,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政治要求。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这是强军兴军进程中我军官兵应当具备的素质本领,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能力要求。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这是强军兴军进程中我军官兵应当具备的精神特质,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精气神要求。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这是强军兴军进程中我军官兵应当具备的道德情操,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本色要求。


  实现强军目标呼唤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

 

  习近平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要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政治委员刘亚洲在《求是》撰文谈到,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事业,呼唤新一代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群体。强军必先强官兵,培育堪当大任的“四有”军人,是建设一支强大人民军队的育人工程。文章还分别从四个层面谈了时代呼吁“四有”革命军人:

 

  习近平强调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是有灵魂的根本要求,指明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立身建业之本,极大增强了我军官兵担当强军兴军历史责任的不竭动力。要抓住有灵魂这个根本品质,让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要求在官兵心中牢牢扎根,强化当代革命军人的“精气神”。

 

  有本事是革命军人履职尽责的核心要求,是担当强军使命的基本素质。只有紧贴使命任务和时代要求,不断磨砺打赢本领,才能在强军实践中肩负重任、建功立业。能打胜仗是军人本事的核心要求。战场打得赢,才算有本领。做一名合格的当代革命军人,必须按照能打胜仗的要求来锤炼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素质,增长自己的本事。

 

  习近平多次强调,和平环境,决不能把兵带娇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教兵之法,练胆为先。”战争是实力的对抗,也是勇气的较量。血性是军人的本性,是打胜仗的底气,要传承和弘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引导官兵争当排头兵、抢着打头阵,激励官兵无所畏惧、一往无前。

 

  习近平强调培养有品德的军人,抓住了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个要害问题。一些人品行不端,口是心非,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对军队作风和战斗力建设危害极大。强军兴军要求我军官兵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人格品行。作风优良、品德纯洁,是我军的鲜明特征,也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基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书缘)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