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35亿买36枚东风导弹,又砸150亿请我国驻军,令10万敌军不敢动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华山穹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11-15 11:55:54

 

 

二战之后,如果要在全球找一个战争高发的地区,恐怕非中东莫属,从“冷战”时期开始,这片盛产石油的土地常年都被硝烟笼罩。

 

沙特作为中东地缘大国,虽然在区域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面对复杂多变的政治格局,以及周边国家不停爆发的军事冲突,深感发展自身军事力量迫在眉睫,但缺失的军工体系又无力支撑其实现高端武器国产化,对外军购就成为其唯一选择。

 

1987年,一位神秘的沙特贵族来到中国,在中沙两国并未建交的情况下,秘密促成了一笔武器交易,这位沙特贵族是何许人也?为何要费尽周折从中国购买武器?这一切还要从那场著名的“两伊战争”说起。

 

步步紧逼的战争威胁

 

1979年,伊朗爆发革命,什叶派领袖霍梅尼上台,而邻国伊拉克恰恰是什叶派的发源地,伊朗想要向外输出革命,使什叶派在阿拉伯世界做大做强,首选伊拉克。

 

两国边境的“阿拉伯河”还存在主权纠纷问题,在宗教、主权、民族以及域外大国等诸多复杂因素的共同影响之下,1980年,伊拉克率先向伊朗发起了军事进攻,这场长达8年的战争拉开了序幕。

 

伊朗在革命之后,与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彻底决裂,成为中东的反美旗帜,而伊拉克和沙特均是亲美国家,“两伊战争”爆发后,美国更是一力支持伊拉克,沙特也向伊拉克提供各种援助。

 

伊朗对美国、沙特等国家的态度心知肚明,无法对军事力量强悍的美国进行报复,但打击一下沙特还是不成问题的,“两伊战争”期间,伊朗不仅摧毁沙特多艘油轮,而且经常派战机骚扰沙特领空,并宣称要对沙特沿海地区进行军事打击。

 

沙特虽然富得流油,但军事实力在中东却非常弱,虽然有美国保障其安全,但面对战争威胁,自己总不能一直都毫无还手之力吧!

 

与此同时,以色列在美国的扶持下,迅速在中东崛起,成为美国的绝对盟友,虽然同为亲美国家,但沙特对以色列并不认同,甚至还有宗教及民族矛盾,快速崛起的以色列军事力量也让沙特寝食难安。

 

沙特并不追求对外用兵,但起码要有足够的防御体系以及一定的军事威慑力吧,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境内部署战略导弹,当时世界上能生产战略导弹的国家只有三个,美国、苏联以及中国。

 

但是美国为了平衡中东军事力量,将最好的装备都给了以色列,对于沙特想要购买战略导弹的要求予以断然拒绝,苏联正和美国冷战,自然不会对沙特军售,唯一的选项,就只剩下中国。

 

在漫漫沙漠之上,沙特将目光投向了东方的文明古国。

 

 

东风导弹扬威中东

 

当时,中国和沙特还未建立外交关系,沙特通过巴基斯坦辗转和中国取得联系,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暗示”和秘密沟通之后,沙特欣喜的感觉到,中方是有出售导弹的意向的。

 

沙特随即安排苏尔坦亲王出访中国,整个行程严格保密。跟随苏尔坦亲王来到中国的,还有从海上驶来的货轮,上面全是集装箱,里面是什么,没有人知道。

 

苏尔坦亲王受到了中国的热烈欢迎,并在国家高层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我国的战略导弹基地,近距离查看了东风-3中程导弹的发射平台。

 

在详细了解了这款导弹的性能之后,沙特非常满意,将近3000公里的射程,足以覆盖整个中东,其战略威慑力显而易见,完全符合沙特的要求。

 

 

既然对产品满意,接下来自然要讨价还价了,中方最初对东风-3导弹的预期价位是1000万美金,当时的心理是能赚一点是一点,毕竟第一次和沙特做交易,“交朋友”的意义更为重大。

 

况且,1987年的时候,中国的改革开放起步并不久,外汇储备捉襟见肘,全年的储备也就是29亿美元多一点,如果这次军售能够为国家创造一些外汇收入,可以说是意外之喜。

 

双方在谈判桌上都有些拘谨,当苏尔坦亲王询问价格时,我方代表竖起了一根手指头刚想说话,谁知沙特人开心的笑了起来,说道:“一亿一枚!不贵不贵!我们要35枚!”

 

中方代表全都愣住了,这幸福来得有些太突然了吧!赚钱的感觉简直太美好!

 

随后的谈判约定,中方再赠送一枚导弹,共计36枚,将东风-3的核弹头全部换成常规弹头,而沙特则持续配套投入150亿美元,请中国技术人员常驻沙特30年,负责基地建设和发射控制。

 

实际上,沙特此次的预算是80亿美元,中方所提出的报价,远远低于沙特的心理价位,他们感觉自己赚到了,因此心情大好,苏尔坦亲王甚至专门到长城去旅游。

 

为了严格保密,此次交易用现金结算,沙特货轮上的集装箱里,是满满当当的美元现金,工作人员把现金卸下来,把导弹装进去,漂洋过海,东风-3终于落户沙特。

 

此后没多久,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中东烽火再燃,沙特则对外公布了部署东风-3中程导弹的消息,对周边国家产生了强大的军事威慑。美国对此大为恼火,认为沙特破坏了中东的战略平衡,但木已成舟,美国也毫无办法。

 

从此之后,沙特在冲突不断的中东一直保持了本国的和平环境,没有哪个国家再敢轻易对沙特动武,东风-3俨然成为沙特的护国重器。

 

结语:

 

1990年,中沙两国正式建交,合作关系不断升温,中国承建了沙特的高铁、公路等基础设施,也获得了沙特众多油田的开发权,就在2023年,沙特向中国订购了数百枚弹道导弹,两国的军事合作也更为深入密切。

 

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于2022年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在政治、经济、金融、军事等各个方面实现全方位合作,中国更是促成了沙特和伊朗的和解,并以此为契机,实现了中东数十年来难得的和平局面。

 

 

来源:晓伟看世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