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尹国明:以色列和美国要赢了?还是醒醒吧!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11-01 19:07:57

 




10月28日,内塔尼亚胡宣布开启“战争的第二阶段”,以色列对加沙展开更大规模的地面行动。

以色列还彻底切断了加沙与外部的通讯联系,让加沙与世界失联。以色列要通过这种手段垄断巴以冲突前线的信息发布权,扭转之前的舆论战不利、在全世界形象被颠覆的局面。可以想象,以色列对加沙巴勒斯坦平民无差别攻击和屠杀会更加肆无忌惮。

部分美以粉又在欢呼胜利了。这些曾经的美乌粉,已经不知道多少次欢呼过乌克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即使仅仅按照“简中十常侍”的说法,乌克兰军队早就应该兵临莫斯科城下了。

且不说以色列的新一轮地面进攻,进展并没有多大,而且规模也没有一些人说得那么大,还远远不能算彻底的全面进攻。综合各种信息源,这一次的地面进攻依然是试探性质。


即使以色列一天就占领了加沙的全部,就等于美以取得胜利了吗?想多了。

巴以冲突一起,美国就不可避免地要在中东和其他重点战略区域失去大量战略利益。这些利益是以色列在中东可能获得的利益所无法覆盖和弥补的。主要理由如下:

第一,中东的反以统一战线会更加巩固,反美统一战线也会扩大

中东伊斯兰国家借此次巴以冲突,更加清楚美以利益一体,美国同样被犹太资本深度控制,不过是另一个大号的以色列。

有这个认知,美国和中东产油国的关系就不可能恢复如初。因为谁都不愿意成为整个伊斯兰世界公认的叛徒,何况现在在美国实力下降严重,对世界控制越来越力不从心的情况下做叛徒,差不多等于是1943年在中国当汉奸,1947年加入国民党。

至于美国要极力促成的沙以和解,显然是不太可能了。中东大和解,美国更难阻止了。美国为了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抗衡而设计的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项目(IMEC),还没出生就要胎死腹中。

美以捆绑在一起,让以色列借助美国的援助,在中东对巴勒斯坦人展开杀戮,又是一次美国出枪,以色列杀人,美国的罪恶不会比以色列小多少。以色列欠下的血债,美国也有份。以色列在加沙取得的胜利越大,美国在中东的道义和地缘战略失分就越大。

只要美国继续和以色列捆绑在一起,伊斯兰国家中那些投降派和中间派,与美以妥协的模糊空间就越小,反以统一战线就会更广泛和牢固,向反美统一战线转变的可能性就越大。美国在中东的主导权会越来越虚弱。当美国完全依靠军事威慑,才能维持中东局面时,这种维持就无法做到长久。


第二,犹太资本通过美国主导的体系附带美国的霸权,存在合理性将加速清零

美国对世界的领导权,既需要硬实力,也需要软实力,缺一不可。

同理,犹太资本通过控制美国主导建立的体系,也离不开硬实力和软实力。所以,西方媒体和其他意识形态机器,长期用自由、人权、民主等装饰品把自己修饰为“文明世界”。

现在以色列打着文明的名义,用二十世纪纳粹德国和日本鬼子的手段对巴勒斯坦平民进行无差别屠杀和种族清洗,还得到自称“文明世界”的支持,所谓的“文明”已经卸下了全部伪装。

西方的“文明”世界一旦裸奔,就需要更多的硬实力才能维持秩序不崩溃。但现在的西方首先是硬实力因为经济空心化而失去了优势,不可能再凭空出现更多的硬实力,反而硬实力会随着软实力的迅速消耗而加快流失。美西方主导的这个体系还怎么长期维持?

在这个体系当中,巴勒斯坦人民的命不是命,以色列人的命才是命,不用说人人生而平等,就是人的生命平等都做不到。这样的秩序毫无正义可言,还有存在的必要性吗?

巴勒斯坦人的命运越悲惨,美国主导的这个秩序的合理性就越被否定。

任何秩序的被推翻,最难的是建立对于秩序失去合理性的统一认识。这个认识一旦建立起来,旧秩序的倒塌就如摧枯拉朽。

从这个意义上说,巴勒斯坦人的悲剧,是为世界人民统一认识、摆脱这个不公平不合理秩序做出的牺牲。

第三,美国将被长期拖在中东,会大部或部分丧失美国在原定主攻方向的重点进攻能力

我们曾分析过,以色列在中东的目标和美国既定的主攻方向是存在严重冲突的。美国为了遏制中国,搞的是亚太再平衡。后来同时遏制中俄,重点也是在欧洲针对俄罗斯,在西太针对中国。现在以色列把美国的主要注意力调到了中东,让美国在欧洲和西太的重点进攻不得不暂时哑火,给了俄罗斯更多的喘息时间,也给了中国的更多的发展和追赶时间。你说这个战略损失,美国怎么弥补?

因为美国现在的主要精力已经被牵制在中东,俄乌冲突一方乌克兰现在的形势非常不妙。而在西太,美国面对中国的身段也柔软了很多。美国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协,虽然这些妥协距离我们的要求极为有限,妥协的目的也是为了美国在中东集中精力做到快刀斩乱麻脱离泥潭,但美国的这种妥协背后,付出沉重的成本恐怕无法避免。这个成本首先是时间利益。

因为中美实力对比的快速变化,让时间成为影响中美博弈的最大变量。再过五年时间,甚至三年时间,美国相对的实力优势还剩多少,很快就能看得见。即便中俄用相对消极的方式应对中东,只是在中东拖住美国一两年,从而给中国赢得一两年的时间,美国也将是中东变局的输家。当然,我还是希望中俄以更为积极的方式经略中东,因为这样美国会输得更多,甚至有机会在中东提前埋葬美国的霸权和美元的地位。

相对于借此机会埋葬美国和美元霸权于此,拖住美国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难度并不大。即使以色列用无差别大屠杀的方式,抢占了加沙的全部,仇恨已经拉满了,美国也不可能再用很少的兵力控制中东的安全主导权。

美国会随时担心中东的反以军事组织和国家对以色列展开报复,也要随时面对自己在中东的军事基地和舰队在中东会不断被袭扰。兵力少了,美国在中东的驻军会没有安全感。以色列本土,包括美国在中东的那些驻军,在中东的麻烦不会减少,压力也不会变小。

综上几点,美国在中东无法赢了。美国的输就是以色列的输,美国失去霸权,以色列在中东的生存都有可能出问题。

俄乌冲突爆发,有多少人说美国是最大赢家,现在看看,美国赢得的那些短期和局部利益能不能弥补它的长期和全部损失?

美国在中东的损失不会比因为俄乌冲突的损失小。而且这种损失,在美国日益衰退的实力面前,是不可逆的,将更快地压缩美国在中东的安全主导权和美元在中东的基础。


我对以色列能否在巴以冲突中达到自己的目标,深表怀疑。

首先,巴以冲突的第一个阶段,以色列和犹太人就耗尽了几十年宣传建立的正面形象,现在的以色列被越来多的人和曾经的纳粹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联系在一起。

以色列在发动第二阶段进攻之前,也没有给自己找到一个有点说服力的名义。熟悉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无论是正派和反派,都讲究出师有名,为自己的行动构建合理性。没有合理性做掩护,那叫穷兵黩武,极少有不失败的。现在的以色列就是在没有道义,找不到合理理由的情况下,对加沙发动的全面进攻。

其次,现在的以色列和美国都因为经济空心化,而无法经受起一场持久的战争。这样的国家最怕陷入消耗战和持久战,以色列现在自己都不敢指望速决战拿下加沙,他们自己设定了三个月时间。我是很怀疑以色列和美国的武器库存和军工生产能否坚持这么久的高强度军事行动。

而且,即便是以色列拿下加沙,以色列和美国的军事实力也会因此而削弱。以色列未来要如何面对被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伊朗和伊拉克的各种民兵组织?

加沙即使被拿下,除非变成无人区,加沙幸存的平民对以色列的仇视就会放下吗?这种仇恨会产生更多的哈马斯。所以,问题还是回到原点。

以色列现在看似主动,表现得特别猖狂,即便是形势表面上相对有利,也远不如二战前期德国在欧洲的形势吧,德国最后不还是输得很惨?

何况,现在的中东美以暂时的相对有利,也是建立在美以一方从一开始就投入所能调动的最大兵力的基础上。以色列十几万正规军加上三十多万预备役,已经超出国力的正常承受范围。美国则是派了两个航母编队,以及一个两栖攻击舰。

这等于真正的对手还没真正出手,美以从一开始就上了王炸。如果开局三板斧被顶住了,下面就有好戏看了。


中东伊斯兰国家为什么还不出手?我认为,他们其实是在等。

一是在等美国和以色列暴露更大的疲态,等待以色列军队士气的一而衰再而竭,也给自己更多的时间观察评估美以的真实实力。

二是在等中东伊斯兰国家反以统一战线的进一步巩固,这需要中东伊斯兰各国对美以的仇恨度更高,才能实现凝聚力更强。

三是在等中俄更大的支持。在中东能够抗衡美国力量的就是中俄。有了中俄给以更大支持的承诺,中东伊斯兰国家才能有更大的信心面对美国的威慑而选择不妥协,敢于斗争。

四是在等中美实力差距进一步缩小或发生逆转。中东的反以统一战线比较容易形成,反美统一战线的形成比较难。只有中美实力差距缩小到一定程度或发生逆转,中东的反美统一战线才有可能真正形成。事实上,中东出现今天对于美以不利的局面,直接的因素是美国的亚太再平衡让中东出现力量真空,终极的外因就是中美实力的变化导致。

以色列这次给美国挖的坑已经足够大,以色列即使在加沙取得一些局部胜利,也无法让美国跳出这个大坑。有以色列这个猪队友,美国不在中东脱层皮是很难的。以色列现在是四面出击、怼天怼地,实力没当年的纳粹德国强,得的病却比纳粹德国严重很多。

之前,以色列的国防部长把巴勒斯坦人说成是“人形动物”。

这个国家的政客,真是有一个算一个,以色列驻联合国代表多次发表惊人之语:“今天我们要求他(联合国秘书长)道歉,否则这座建筑就没有存在的理由了。”“联合国已不再具有哪怕一盎司合法性”。这样狂妄到癫狂状态的国家如果成为胜利者,那不但是人类的耻辱,而且是人类的悲剧,也不符合人类社会的规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