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肖志夫:美菲防长会谈改称“南中国海”为“西菲律宾海”非同寻常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04 09:13:45

 

1.jpg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检阅菲律宾三军仪仗队(图源:美国国防部网站)】

 

根据美国国防部网站消息,2023年2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三世(Lloyd J. Austin III)结束了对菲律宾的访问,在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尔维斯(Carlito Galvez)举行双边会谈和会见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后,两国防长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消息说,奥斯汀部长对菲律宾的访问标志着菲律宾与美国之间牢固的联系和持久的伙伴关系,象征着美国政府坚定致力于帮助其盟友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正如拜登总统明确表示的那样,美国对保卫菲律宾的承诺是坚定不移的。这是自马科斯政府上任以来美菲国防部领导人进行的第4次讨论,这恰恰强调了两国对这种关系的重视,这是在东南亚最古老的条约联盟,美菲每年共同开展500多次防务活动。

奥斯汀说,他为加强双方联盟所做的工作感到自豪,“我对我们联盟的未来感到乐观,”他说,“我相信,我们将继续共同努力,捍卫我们共同的自由、民主和人类尊严的价值观,美国和菲律宾不仅仅是盟友,我们是一家人。”

奥斯汀还强调,可持续发展与真正的和平应该依赖我们的盟友和伙伴齐头并进。我们与伙伴国家一道,强烈反对任何破坏当前世界秩序的单方面行动或企图,我们一致认为,所有国家都应和平解决任何问题,并遵守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LOSC)。

笔者注意到,这次美国、菲律宾两国防长举行“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会谈和召开新闻发布会,都出现了一个新名词——“西菲律宾海”,并以此取代了“南中国海”

消息说,两国防长重申了共同防御条约的承诺。奥斯汀表示,菲律宾和美国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原则,“我们的联盟使我们的民主国家更加安全——并有助于维护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共同防御条约适用于对两国国防资产的武装攻击,包括“西菲律宾海”任何地方的船只和飞机——菲律宾更喜欢这个名字而不是“南中国海”。他说:“我们讨论了解决破坏稳定的活动和菲律宾周围水域(包括西菲律宾海)的具体行动,我们仍然致力于加强我们共同抵御武装袭击的能力。”

两国防长都谈到了菲律宾军事能力的现代化,奥斯汀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推进其在西菲律宾海的非法主张,这些努力尤为重要。”

2.jpg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图源:美国国防部网站)】

奥斯汀部长在会见马科斯总统时说,美国希望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加强两国的盟友关系,“你(菲律宾)是一个关键的盟友,一个重要的盟友”,奥斯汀说,“因此,从国防的角度来看,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伟大合作伙伴合作,建立和现代化你们的能力,并提高我们的互操作性。”

马科斯在会见时专门提到了印太地区的安全环境,他说:“更具体地说,亚太地区已经变得非常复杂,这是我们只能在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盟友的帮助下才能解决的问题。”美国和菲律宾是条约盟友,自1951年两国签署《共同防御条约》以来一直是盟友,马科斯说:“如果说我们最长久的合作伙伴是美国,那是显而易见的”,他说,美国将继续——而且应该继续——是该地区充满活力的一部分,因为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大国。

在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和菲律宾共同宣布,“加速全面实施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并同意在战略地区指定4个新的EDCA(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的缩写,加强防务合作)站点(基地)和现有5个站点(基地)的项目基本完成。”

协议没有具体说明包含哪些新增站点,因为在公开实际基地之前,菲律宾政府希望有时间与地方官员讨论这一过程。协议中已有的基地是:邦板牙省的塞萨尔巴萨空军基地、麦格赛塞堡军事保留地、伦比亚空军基地、安东尼奥包蒂斯塔空军基地和麦克坦贝尼托埃布恩空军基地。

奥斯汀称该协议是美菲联盟的“支柱”,该协议“支持我们部队之间的联合训练、演习和互操作性”,“EDCA的扩展将使我们的联盟更强大、更有弹性,并将加速我们联合军事能力的现代化。”

在新闻发布会上,两国防长还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华盛顿邮报记者凯伦德杨(Karen De Young):请问奥斯汀部长,你是否可以告诉我们新增驻军基地EDCA的位置,特别是它们如何更好地部署美国的每支部队,以希望阻止和可能对抗中国在西菲律宾海及该地区以外的“侵略”,并解决菲律宾的具体关切。更广泛地说,在前任菲律宾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紧张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我想知道你是否可以给我们对两国现在和未来关系给予评估?

奥斯汀:我只想明确一点,我们不希望在菲律宾建立永久基地,EDCA是一项支持轮换活动的合作协议,这是我们培训的重要支柱,也是加强互操作性的机会,它还使我们能够有效应对人道主义问题以及救灾和其他类型的问题,不仅针对菲律宾,而且针对整个地区。

菲律宾GMA7频道记者奇诺加斯顿(Chino Gaston):美国是西菲律宾海最大的参与者,或者说是最大的参与者之一,能否让我们了解一下——人们认为菲律宾针对中国在我们的专属经济区内的“入侵”采取了更加自信的行动,比如菲律宾船只尾随中国船只,据我们了解,美国经常这样做。奥斯汀先生,你对“行为准则”有看法吗?美国政府有何看法?许多人认为该行为准则仅仅是中国试图将其主张合法性?

奥斯汀:我们将继续与我们在该地区志同道合并重视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合作。你知道,我认为各国在海上航行、在国际水域和在国际天空开展业务的能力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各国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就是我们的重点,这一直是我们过去关注的焦点,今后也将继续关注。

美国之音记者杰夫沙利文:请问加尔维斯部长,美国官员表示,这些会谈的目的之一是帮助菲律宾实现军事现代化,很想知道菲律宾在寻求什么样的军事现代化帮助,培训、装备,如果装备,是什么装备、武器和系统,菲律宾军方是否需要同时应对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和该地区日益增长的担忧,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侵略性”?请问奥斯汀部长,美国希望提供什么,什么时候提供?而且,作为新的EDCA协议的一部分,除了已经驻扎在菲律宾的500人之外,还会有多少美军驻扎在菲律宾?

加尔维斯:我们需要什么来提高我们的能力,我相信更多的是中型运输能力,我们确实需要 C-130(大力神,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四发涡桨多用途战术运输机),还有我们购买的那些配置为搜索和救援能力的黑鹰,保卫我们海上领域的能力,以及探测西菲律宾海沿海和潜艇能力。我们也关注能力培训,我相信,我们将从美国军队那里获得一流的培训,我相信我们将拥有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而且,你知道,他们给我们带来的能力,空中之眼,以及全天候24/7在马拉维(Marawi)周围漫游的C-130,这些能力对于巡逻我们的领土非常有用。

奥斯汀:EDCA与美军在菲律宾永久驻扎无关,这是关于提供访问权限,使我们能够增加与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在这里的盟友一起进行培训的机会,这是关于有能力以更有效的方式应对我们共同面临的各种问题,这是一个提高我们效率和互操作性的机会。这是一件大事,这真的很重要,因为你知道,它再次为我们提供了以有效方式进行更多互动的机会。

路透社记者Karen Lema:加尔维斯部长,我知道你已经被问及演习的问题,你是否确认(新增)这些(4个)基地是否将位于靠近台湾和帕劳的区域北部,靠近南沙群岛,如果发生台海冲突,这些基地将扮演什么角色?奥斯汀部长,朝鲜外交部长在美韩演习后的第二天发表了一份声明,他们说,美国已将局势推向极端红线,并扬言要将半岛变成一个巨大的战争武库和更加危急的战区。

加尔维斯:请原谅,我不能——我真的不能说——这些——EDCA站点位于何处。而且,我认为,必须删除“基地”一词,因为我们将其称为EDCA站点。

奥斯汀:我只想说,我们的目标是,而且一直是促进整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我们仍然致力于我们的扩展威慑承诺,在涉及到韩国时,我们对此非常认真。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盟友一起工作、训练并确保我们保持可靠和准备就绪的部队。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