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中国用人民币大规模购买石油意味什么?或做到俄罗斯徒劳尝试的事情
点击:  作者:BWC中文网    来源:BWC中文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05 09:30:07

 

 

目前美元背后的机制众所周知,正是通过“石油-美元-美债”这个完美的石油货币闭环额外的支撑了美元的使用量及在其与黄金分手后的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并通过一个被美国间接控制的国际清算体系来完成交易,美元由此从“黄金美元”变成了“石油美元”,成为了全球金融秩序的基石。

 

这就进一步解释了石油美元就是美元的核心根基,而向需要购买石油的国家出口美元正是其向全球市场收割财富利差的手段之一,但是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盛宝银行在127日发表的报告中称,目前,包括伊朗、俄罗斯、安哥拉、印尼和委内瑞拉等在内的许多产油国和参与方很乐意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石油和天然气,这有助于人民币从主要的国际基准手中分享部分石油定价权,并促进在全球贸易中的使用。

 

最新的消息也表明,目前,中国、印度、俄罗斯、伊朗、欧洲及中东等多国已经为绕开或放弃美元结算石油采取了一定的现实步骤,同时,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上市四年多以来成交量表现强劲。

 

根据上期所在1129日给到BWC中文网记者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累计成交4572万手,成交金额30万亿,同比分别增长35.2%113.01%

 

这其中,国际投资者日均交易量占比约18%,截至目前,有68个国际经纪公司推出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服务,而2021年只有45个,这些交易者来自包括英国、阿联酋、日本、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人民币原油期货与美国原油期货、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和迪拜阿曼原油期货的相关性均超过95%,而一个新的石油货币体系是否有国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更是人民币定价功能发挥的具体体现,这意味着石油美元可能不再那么重要。

 

目前,人民币原油期货已经开始带动欧美等国际市场夜盘的活跃度,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对人民币原油期货兴趣陡升,在过去的12个月中,交易额几乎增加了一倍。

 

同时,中国能源买家也和一些产油国进行原油交易时已经开始部分使用人民币结算,且事情取得了新进展。

 

比如,目前,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主要石油公司已经向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的交割仓库运送原油,参与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实物交割。

 

紧接着,分析称,中国相关机构可能还会接下去开始用人民币大规模结算进口原油,这就意味着美元将收不到过路费,而早在一年前,中国的一家石化巨头也已签署了以人民币原油期货计价的原油进口协议,而且这笔石油出口协议来自伊朗,这就意味着石油人民币成功进入了中东,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

 

要知道,有了英国参与原油期货实物交割和中东第一笔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进口协议,接下来就会有更多笔,这更意味着打开了未来人民币大规模结算石油合同的空间,更代表着由于石油人民币国际化的巩固,从而为那些有绕开石油美元需求的投资者提供方便,并对冲以美元定价的原油期货价格波动风险。

 

因为,中国市场上设定了原油价格区间在每桶在40美元至130美元之间,而这种油价机制有助于保护免受过分波动,这也是吸引包括摩根大通、高盛、瑞穗证券、巴黎银行、兴业银行等国际投资者在内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这背后体现的正是中国维持了人民币的高价值,且目前,人民币定价功能已经在亚洲市场显现。

 

另外一面,现在对一些外储管理者来说,也想要有选择新的储备货币或石油货币的需求,因为高盛分析师扎克潘克斯在126日发表的最新报告中认为,美国利用松紧美元周期来收割全球市场和把美元当作制裁工具,会让美元地位和使用份额继续下降,并可能会削弱美元在全球原油市场的主导地位,最新的数据正在反馈这个趋势。

 

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在1117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虽然,美元在10月份的全球使用量仍稳居榜首,但全球使用份额已经从2020年时的43.5%缓慢下降至42.05%

 

IMF最新公布数据也在显示这个趋势,截至9月,美元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份额占比已经意外的下降到2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至58.8%,请注意,2000年时该比例曾高达73%,延续了二十多年以来的下跌趋势。

 

上面这些数据表明美元地位正处于历史性的下跌边缘,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与此同时,目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结算金融体系裂痕正在美国和经济盟友间内部扩大,特别是,作为维护美元核心根基的石油美元协议似乎出现了问题,很明显,这将成为美元货币地位收缩的开始,会促使全球市场为绕开或放弃美元结算石油而采取一些现实步骤。

 

比如,这股抛弃美元的烈火更是蔓延至欧盟和日本,欧盟打算在与伊朗的石油结算时用欧元替代美元结算,创建一个替代型美元结算金融体系。

 

新消息也显示,以德国和法国为代表的欧盟已经计划将在2023年开始为原油创建以欧元定价的基准,并作为与第三国能源合同的默认货币。

 

日本央行也在123日正式宣布已开始测试数字货币(CBDC),布置一个能用于数字货币支付的类似于SWIFT的国际网络,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全球多国在石油等经贸领域绕开美元中心化,数字货币被认为是一种国际替代支付方式,有助于减少美元储备,增加日本央行捍卫日元的金融选项,以震慑美元。

 

当然,这将导致美元需求下降,更长远的意义还在于石油美元正在不断失去市场份额,多国也对美元再次开始失去信心(上一次是美元离开黄金标准后),想要有选择新的储备货币或石油货币的需求,从而重新改写了“石油-美元-美债”这个运行了半个世纪的石油交易体系。

 

 

对此,日本媒体也在126日解释称,亚洲国家应将原油贸易和结算向日元和人民币过渡。分析称,接下去中国能源买家或将更大规模地采用人民币交易石油,至此,意味着又一颗石油货币新星正在升起,更代表着将有更多全球能源领域的资金涌入中国实体经济。

 

该外媒直言不讳的称,中国版的人民币原油期货打破了石油领域中以美元定价的主导格局,而此前包括阿联酋、俄罗斯、日本和印度等在内的多个石油国家希望能分享全球石油货币红利的尝试都没能取得突破,而中国做到了俄罗斯和日本等国没能做成的事情。

 

 

霍尔木兹海峡的伊朗油轮

 

而以上这些发生在全球石油领域的新消息可能表明石油游戏规则将开始发生变化,特别是随着去美元化的最新重要标志事件不断出现,结合俄罗斯和加纳等多国用黄金结算石油——“石油黄金”时代将到来的背景下。(完)

 

来源:BWC中文网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