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活动报道】马研会“名家讲坛第三季暨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
点击:  作者:马研会    来源:马研会   发布时间:2022-11-26 18:24:20

 

1.jpg

图片

2022年11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第三季暨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从历史唯物主义高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应邀主讲。本次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学术活动基地”、辽宁省高校新型智库“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本次讲座同时作为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76期和“智库高端论坛”第11期。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讲座全程线上举行并对外开放,累计参会人数近1700人次。马研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工会主席安钰峰,马研会副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等领导参加学习。讲座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主持。

 

2.jpg
图片

李慎明指出,党的二十大的最为重要的政治成果就是进一步强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只有进一步从历史唯物主义高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才能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3.jpg
图片

维护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原则。无产阶级的自发斗争要成为真正的阶级斗争,首先必须要有坚强的革命家组织的领导。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不是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有没有一个乃至一批有十分坚实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依靠群众、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领袖人物。这样的领袖,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往往起着关键、决定性的作用。

必须坚定维护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大历史经验。维护无产阶级领袖的权威是工人阶级在反对资产阶级联合权力的斗争中,作为一个自为阶级统一行动并最终消灭阶级的必备条件。第二国际瓦解和苏联亡党亡国的主要原因就是党的领导集团背叛了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党的百年历史昭示,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正确的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坚强正确的核心。

坚定维护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就要从思想理论上弄清马克思主义领袖、政党、阶级、群众特别是人民群众与党的领袖的关系。一个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正确领导,是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获得解放的力量所在,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各个民族和国家的命运不仅仅是由领袖决定,而首要和主要由千百万劳动群众所决定。但是,马克思主义决不否定个人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所起到的特殊作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无产阶级的革命领袖对于工人阶级乃至全人类的文明进步事业,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是毛泽东、邓小平两个时代培养出的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近十年来国内外各种风浪的考验和检验,进一步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毛泽东和邓小平时代成长起来的杰出的可靠的革命事业接班人,而且是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戴的当之无愧的革命领袖。因此,“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政治命脉,是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最严肃的政治规矩,我们要毫不动摇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比较我国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任期制,更加坚定“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的自信。资产阶级搞的不仅是资本的终身制,而且加上了封建世袭的嫡传制。而我们要实行的是从人民根本利益这一最大实际出发、充分体现人民意愿的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与任期制相结合的干部制度。

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一是深刻把握“六个必须”的精神实质:“六个必须”中的第一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根本立场,是其它五个必须的方向和灵魂。“六个必须”既相互独立,同时又是相互兼容、相互贯通、相互依存的关系。二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意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三是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全过程人民民主、“三个务必”和找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四是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五是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作总结发言。宋朝龙指出,“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最关键的问题。李老师的讲座体现出科学社会主义的厚重感,通过回顾总结国际共运史的经验教训,深入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李老师直面问题、不回避焦点,勇于回应理论界、学术界的共同关切。深切感受到李老师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对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命运的深沉忧思和深邃思考。

本场讲座,李慎明老师在对二十大精神的解读中,深入阐释了“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的决定性意义。在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史、人类文明史的多重视野中,充分揭示维护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的必要性。立足新时代,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说明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有力阐释了“两个维护”这一明确要求。李老师的授课视野宏阔、立意高远,对重大的思想理论命题娓娓道来,引人深思。有助于促进广大新时代青年进一步学习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