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孟彦:美国堵什么路,中国就开什么路,直到美国无路可堵!
点击:  作者:孟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1-10 09:06:04

 

 1.jpg

 

最近,美国在芯片技术上又耍手段、搞小动作,派出高官向荷兰施压,要求ASML扩大向中国禁售范围,不仅不能向中国出售最先进EUV光刻机,连上一代技术光刻机DUV也要禁止。美国商务部官员透露,美国正在努力说服日本加入其打压中国半导体的阵营。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此举不是堂堂正正的大国所为”。美方滥用国家力量,倚仗技术优势,对盟国经济胁迫,以维持自身霸权私利,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

2.jpg

大国所为?纵观美国干过的事,有哪一件能拿到台面上说事的?他们干的都是些霸凌之事、自私之事、苟且之事。

不管是对敌还是对友,美国向来“以我为中心”,搞“美国优先”,致使顺之者伤,逆之者亡。正如美国政治家基辛格所说的: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做美国的盟友则是致命的。

3.jpg

先说对俄罗斯,美国搞冷战、搞对抗、搞军备竞赛、搞颜色革命,最后导致苏联解体。等这几年俄罗斯缓过气来,美国又鼓动乌克兰加入北约,将俄逼到绝地,不得已发动俄乌冲突。美国一方面绑架盟友对俄实施“群殴”式制裁打压,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到踢出国际资金清算系统SWIFT,再到游戏、舞蹈、体育、娱乐等林林总总,不下一万多项制裁措施。另一方面,又源源不断向乌提供军援,以“战斗到乌克兰最后一个人”的方式,与俄罗斯打消耗战。

 

4.jpg

 

再说对中国,美国公开宣称: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意图又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的竞争者,对美构成“最严重地缘政治挑战”,是“首要的安全威胁”,力图通过科技封锁、出口管制、军事打压、外交孤立、舆论抹黑等“下三滥”手段,遏制中国发展,让中国永远处在产业链的中低端,“永无出头之日”。早在10年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对着电视镜头说,如果10多亿中国人都过上美国人的生活,那将是人类的悲剧和灾难。可见,美国是多么见不得、更容不得中国好。

5.jpg

对西方阵营的小兄弟,倘若动了美国的奶酪,他同样六亲不认。斯诺登曝料美国“棱镜计划”,连德国、法国、瑞典、挪威等盟友政要都“无一例外”实施监听。美国明知法澳签署潜艇大单,为了抢单赚钱,不惜向盟友“背后捅刀子”,脸都不要了。20世纪80年代,美国为了缓解财政压力,美国设局,日本入瓮,威逼利诱日本签下“广场协议”,让日本的“高光时代”倒退30年。对德国,明知能源高度依赖俄罗斯,为了断了德对俄的念想,偷偷摸摸炸掉北溪管道。现实让德国领导人看得很清楚,朔尔茨称没有哪个国家是另外一个国家的后院。法德领导人还联手对美国的保护主义说不。

6.jpg

俄乌冲突后,网上出现一个词叫“血刃欧洲”,说的是在全球战火冲突、能源危机、通胀高企的大背景下,美国毫无底线地连续加息收割全世界,以4倍的天价对欧兜售天然气,逼迫欧盟各国“集资”对乌援助高达930亿欧元,致使欧元大幅贬值,通胀高企不下,宝马、大众、巴斯夫等大型企业不得已关停外迁,这一轮收割让欧洲惨不忍睹,血流成河。

不是大国之为的美国,如今想用高端芯片卡中国的脖子,这不是什么新鲜事。相反,他堵什么路,中国就开辟什么路,直到美国无路可堵。

9.jpg

 

中国航天的“一飞冲天”,就是拜美国所赐,处处给中国设限制、使绊子,逼迫我们独立自主、发展壮大。

2011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沃尔夫条款,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与中国在太空项目上进行合作或协调,禁止NASA接待来自中国的任何官方访客。中国航天科学家参加美国航天学术交流的大门被关闭,连中方记者采访美国航天发射任务都被拒之门口。我国作为国际空间站的重要参与方,在俄罗斯、欧空局均同意中方加入国际空间站的前提下,美国拒绝对中国开放。

10.jpg

美国不同意中国加入国际空间站,自强自立的中国人就自己造空间站。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立项30周年,中国空间站即将建成。到2024年,中国空间站将是太空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目前已向俄罗斯、印度、瑞士、德国、意大利等16个国家开放。美国想加入,但沃尔夫法案不允许。对此,NASA局长比尔•尼尔森却指责中国航天不肯与美国合作。这真是“过去你爱搭不理,现在你高攀不起”。

 

11.jpg

还有船舶工业,晚清时代靠着船坚炮利打开中国大门的西方列强,岂能想到如今中国的造船业雄居世界第一,三大指标遥遥领先,中国海军战舰一年的下水量相当于一个法国海军。如今,中国的航母三胞胎已经到来,挺进深蓝的梦想已经实现。

还有汽车工业,曾以车轮上的国家引以为豪的西方,如今在新能源汽车上被中国辗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可以说,这一切都是拜美西方所赐,是你们卡我们的脖子,才让我们认准方向,痛下努力,踔厉奋进,迎头赶上。历史证明,美西方堵什么路,我们就开什么路,直到美西方无路可堵!

芯片之路,也是这样。

(作者系国防部原国际传播局副局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亚圣75评”,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