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葛元仁|用延安精神指引我们党前进
点击:  作者:葛元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28 18:12:22

 

【作者按】党的二十大后,习近平同志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到延安寻根,重温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民翻身当家作主而艰苦奋斗的历程,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这使全国人民看到在新的百年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面对各种困难,将坚定不移地继承延安精神,使其发扬光大的决心。 

 

1.jpg

   

 

中国共产党是在“十月革命”影响下,按照建立在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基础上的《共产党宣言》,在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中为了维护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而建立的。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史。因为我们党是建立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小生产者的汪洋大海之中的,社会上封建主义、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无时不在侵蚀我们党的肌体,所以从党的建立之初,党内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就没有停止过,这种斗争停止了,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历史就是党内正确思想、路线与错误思想、路线的斗争史。

  

党的百年历史一次一次证明,当党内正确路线占上风时,就能够真正践行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人民群众就拥护,与党同心同德地去克服艰难险阻,对敌斗争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就能够顺利发展,按照《宣言》的要求向着实现“初心”完成“使命”的方向迅猛前进。当党内错误路线占上风时,就会出现只依靠少数“精英”照搬外国的一套,脱离群众,不相信和依靠群众,人民群众就怨声载道,与党离心离德人心涣散,对敌斗争就软弱无能,革命和建设事业就磕磕绊绊,与实现《宣言》要求的“初心”和完成的“使命”方向越来越远,甚至背道而驰。

大革命之所以失败,就在于当时党的领导人背离了《宣言》指出的“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忘记了占中国最大多数的工农群众和他们的利益,对国民党一味地退让妥协造成的。是毛泽东同志按照马列主义阶级斗争的基本原理,结合中国实际深入农村,发动农民群众,用农村包围城市,靠枪杆子对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地斗争,纠正了这个错误路线,才取得了全国革命胜利。百年来的历史证明,不论你用什么样的借口,只要违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忘记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少数人谋利益,就必然会造成倒退,遭到人民群众的反对。也不管你用什么样的借口对国内外敌人妥协退让,他们也总是千方百计置你于死地,也决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毛主席告诫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提醒我们要牢记历史教训。因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党正是在这种斗争中发展、壮大、成熟的。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被国民党反动派“四·一二”大屠杀镇压,从红旗漫卷西风的井冈山斗争,到被迫长征转移湘江战役牺牲了五万多红军,血的教训和正反两方面的比较,使得“全军想念毛主席, 迷雾途中盼太阳”。在遵义会议上,全党开始认识到毛主席的路线是正确的,毛主席回到了中央领导岗位。于是在毛主席正确路线指引下红军到达延安,取得了长征的胜利,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

延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从形成、发展到成熟的时期。毛主席关于中国革命的政治路线问题、军事问题、党建问题、哲学问题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理论著作大多是在延安撰写的。

 

延安精神是通过倡导抗大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南泥湾精神等,通过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任务,进行延安整风运动,抓住了中国革命的全局,总结了党的历史,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胜利召开“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后最终形成的。毛主席在七大上总结的党的优良作风,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是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特征,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对“延安精神”的理论概括。延安精神成熟的标志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同样标志着我们党的成熟——全党承认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唯一正确的思想。在“七大”上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就是全党一致认为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也说明全党公认毛泽东同志是在经过建党24年残酷的阶级斗争实践中,能够领导全党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继续革命前进的英明领袖。

 

我们现在总结的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毛主席1939年3月25日为“抗大”成立三周年写的《被敌人反对是好事不是坏事》中提出来的;“实事求是”是毛主席在1941年5月在延安干部会议上所作的《改造我们党学习》报告中提出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毛主席1945年4月24日在“七大”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提出来的;“自力更生”是毛主席在1945年1月10日在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会议上讲话《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中提出的;“艰苦奋斗”是毛主席在1945年12月28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给东北局的指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提出的。

这充分说明“延安精神”的基础是毛泽东思想。因此要学好、宣传好延安精神的关键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毛泽东思想。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党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才能把人民团结、凝聚起来。只要一背离毛泽东思想,人民群众就会“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新华门东墙上写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完全表达了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心声。
正是在延安精神的影响下,各地产生了“西柏坡精神”、“沂蒙山精神”、“红岩精神”......。总之,是在延安精神指引下,我们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人民用行动造就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寨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等以及所取得的伟大成果,无不闪烁着延安精神的光芒。

2009年习近平同志在陕西调研时就强调: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 2009年11月16日 新华社电)

2020年9月19日习近平在给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贺信中又一次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0日 01版)

这就告诉我们,我们党在延安13年期间形成的延安精神并没有过时,她是我们的传家宝。解放前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靠着延安精神,经过不屈不挠的对敌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同样靠着延安精神,不断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获得了人民群众真心的拥护,带领人民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打破了帝国主义对我们的封锁。面对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结合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建设方针,开展合作化运动,把农民组织起来,采取计划经济的手段,进行“全国一盘棋”的部署,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用二十几年时间完成了资本主义国家需要上百年才能建成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无数科研成果,使中华民族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后在“百年之大变局”的新历史时期的新征程上,面对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企图通过“和平演变”,不断的经济封锁,让我们放弃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政治方向,沦为他们的附庸,我们依然要靠弘扬延安精神,践行延安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地进行与以往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取得更大的胜利,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实现我们建党时确定的“初心”,完成历史赋予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

延安精神将不断指引我们党前进!

伟大的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