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拜登正在酝酿制造一个不亚于俄乌冲突的重大危机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0-21 08:32:31

 

1.jpg


俄乌冲突,是拜登极力拱火的结果。随着俄乌冲突升级,以及美国介入加深,战争外溢的风险正在加剧。而与此同时,拜登也正在酝酿制造另一场重大危机。那就是美沙关系恶化危机。一旦引爆,对美国对世界的影响将不亚于俄乌冲突。

重塑美国霸权地位,这是拜登的战略主旨。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拜登一是急于建立一个新的霸权联盟体系;二是对中俄进行严厉的战略打压。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美国永久性独霸世界的目的。

拱火俄乌冲突,拱火俄乌冲突持久化,就是为了战略打压俄罗斯。然而,此举不但恶化了欧洲安全形势,也对世界局势产生了重大的不利影响。重要的是,惹怒了俄罗斯,美国自然也就惹火上身。

俄罗斯不能失败,美国又必须胜利。世界上最大两个军事强国的长期打代理人战争,注定了是两败俱伤,甚至有引爆世界大战的风险。而俄强大的核打击能力又决定了其不会接受失败的结局,这对美国是最直接的安全威胁。也是最大的战略牵制。

主动缠斗俄罗斯,就是引火上身,甚至有可能玩火自焚。

不仅强化了对俄的打压,同时还把中国视为了主要的战争“竞争”对手。不断推动对华脱钩战略,不断在台湾问题上掏空一中原则,也就是有意挑起中美对抗。

不过,从白宫近来的一系列言行和反应来看,目前美方还处在一种犹豫不决的状态。为了避免引爆突然的冲突对抗,拜登采取的是稳步向前推进的战略战术,企图蚕食中国战略和中国利益。

与中俄两个世界性大国搞对抗不算,这边又意外引发了与沙特的矛盾加剧。

从美国的利益和战略出发,要求沙特为首的OPEC+增产。一方面希望平抑高油价,有助于缓解美国的通涨压力;另一方面通过压低油价,重创俄的能源工业,增强对俄制裁的效力。

然而,尽管美沙是盟友国家,可沙特也不能不考虑自身的利益。

2.jpg


压低油价,最直接的就是损害产油国的利益。重要的是,俄乌冲突以及地缘政治不断恶化,加上新冠疫情的打击,再加上美国疯狂的加息“割韭菜”模式,特别是美国经济前景不断恶化,对世界经济前景极度的悲观情绪在不断上升。对能源的需求前景暗淡,若不及时减产,未来油价可能狂跌,这将严重打击产油国的经济。

为了维护产油国的利益,及时减产止损自然是正当的、合理的举动。

可这却严重违背了拜登的旨意,损害了美国优先。这必然也就激怒了美国人。

美国国会议员们提出要严厉报复沙特,白宫也明言正在评估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拜登将“有条不紊地”重新评估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可能的选项包括停止对利雅得的安全援助和军售。正在考虑劝阻美国公司不要扩大与沙特阿拉伯的商业联系。

同时,美国政府也不会派任何政府官员参加下周在沙特利雅得举行的沙特阿拉伯未来投资倡议年度会议。还强调了拜登没有在G20峰会上与(沙特)王储会面的计划。

这表明拜登已经不仅仅是有条不紊评估美沙关系,而且是在有条不紊对沙特进行报复。

不管拜登采取什么样的行动,美沙同盟关系都将进入恶化期。而一旦矛盾激化,美沙关系就有可能成为战略“敌对”关系。

对于白宫指责沙特“胁迫”产油国一说,OPEC组织海合会都声明了支持沙特的态度。沙特方面更是直接地强调不希望美国对自己指手画脚。这表明了沙特联盟准备与美国硬杠。

沙特是OPEC主导国家,也是阿拉伯世界的领袖国家,得罪了沙特,也就等于是得罪了大半个阿拉伯世界。

阿拉伯世界的另外两个重要的国家。阿联酋总统11日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了热情友好的会晤。此时与普京会晤,立场如何一目了然。而卡塔尔这个美军重要的中东驻军国,此前曾经允许伊朗参加他们的大型防务展,与美国武器承包商共享空间。美国非常愤怒,扬言要实施制裁。卡塔尔对此采取蔑视态度。

这表明了沙特的号召力,更表明了沙特并不孤单。自然也就有与美国叫板的底气。

其实,美沙关系近年来一直是磕磕绊绊不那么和睦。美国法院曾经审理过沙特政府与“911”恐袭事件有牵连的诉讼案件,这严重影响到两国的友谊。

奥巴马参与伊核协议谈判,也引发了沙特的强烈不满。而卡舒吉案更是在美沙之间引发不小的矛盾。拜登竟然因此而公开辱骂沙特是“贱民”,并对沙特王储公开批评指责。

重要的是,拜登一上台,就叫停了对沙特联军也门胡赛武装打击行动的军事支持,并重新评估调整了中东战略。特别是阿富汗大撤军这种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令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极为不满。重返伊核协议谈判则更是不满。

拜登为了集中力量转向印太,弱化了中东战略支持,突然打破了中东的力量平衡。不仅阿拉伯国家不满,以色列同样也对拜登政策的中东战略强烈不满。中东国家自然也要重新评估与美国的关系,重新建立一个去美国化的新的力量平衡。

在这种战略氛围之下,沙特选择不与美国战略保持一致,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不是沙特不顾盟友友谊,而是美国人太不仗义在先。

沙特既是OPEC的主导国,也是阿拉伯世界的领袖国家。美国得罪了沙特或想报复沙特,也就等于得罪或报复了大半个阿拉伯世界。

中东目前主要有四大势力,以色列,沙特联盟,伊朗轴心,再加上土耳其。当然还有第五势力就是恐怖组织。

以色列正在与沙特联盟的国家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沙特阿联酋等国也开始尝试与过去的死对头伊朗进行接触。而土耳其还在加强对库尔德武装的打击行动,是想以此介入中东新平衡的建立。

也就是说,目前,中东正在建立一个新的力量平衡,一个没有美国介入主导的平衡。中俄对中东的影响力自然就会有所提升。

美国是全球称霸战略,中东是连接亚欧的中心地带。如果不能控制中东,或者说失去对中东的主导权,就是美国战略上的重大失败。

另外就是关系到石油美元的地位问题。石油美元确保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主导地位。一旦沙特等产油国弱化石油美元的地位,对美元霸权就将形成重大的冲击作用。而失去或弱化了美元霸权,就是对美国霸权政策基础的颠覆,对美国经济的负责影响难以评估。

目前美沙关系已经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拜登真的选择有条不紊评估美沙关系作为反报复手段,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沙特会以弱化石油美元来报复美国。

目前,中国与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国已经开始以人民币结算能源交易。中国和沙特正在谈判,考虑至少用人民币为部分沙特石油定价。

一旦美沙关系进入报复与反报复模式,就有利于推动石油人民币。即使石油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不被完全取代,只是部分取代,也将对美元霸权产生巨大影响。

在拜登要有条不紊推动美沙关系的评估面前,沙特会对美国妥协吗?从目前的反应来看,显然不会。

其实,目前不是沙特有求于美国,而是美国有求于沙特。重要的是,沙特并不孤单。他的身后既有逊尼派阿拉伯联盟,又有中俄等世界大国。而在中东战略问题上,欧洲显然与美国有重大的战略和利益分歧。

伊朗叙利亚轴心始终是美国的一块心病,而阿富汗这个“亚欧十字旋转门”也同样是美国的一大心病,同时还关系南亚和中亚的局势走向。

目前,沙特联盟、土耳其、以色列都对拜登的中东战略强烈不满。拜登想回头处理中东的战略危机都难。

尽管美沙关系对美国的重要性非常之大,可不对沙特进行报复打击也不符合美国利益,更不符合美国人的行事作风性格。

中俄、伊朗、朝鲜与委内瑞拉等国都坚决抵制美国霸权,欧洲又拒绝与美国保持战略上的一致,连美洲国家都对美国表示出大不敬,如果不报复沙特,就意味着美国霸权的威严不在,就会有更多国家效仿。重要的是霸道惯了的美国人咽不下这口气。而此一役,会明显提升沙特在阿拉伯国家的,甚至是世界上的影响力。美国再想控制改善关系或控制中东,难度可就大了去。

总之,尽管俄乌冲突最引人注目,尽管中美关系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可美沙关系恶化对世界局势的影响,并不亚于俄乌冲突。拜登到处煽风点火,反而来了个引火上身,到最后有可能真的是玩火自焚。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