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重磅,比轰-20更强!中国亚轨道运输技术立项,1小时打遍全球各地
点击:  作者:军武谈 军武杂谈    来源:书剑杂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29 11:02:35

 

在歼-20、运-20、直-20、运油-20等新型战机陆续亮相并正式服役之后,最让中国网民们心心念念的无疑就是轰-20隐身战略轰炸机了。等到轰-20隐轰正式服役,那么中国的“轰-20”家族就算完整了。不过,最近出现了一则比轰-20隐身战略轰炸机现身服役更加重磅的消息,那就是中国亚轨道运输技术正式立项了。

 

 

根据航天科技一院的最新消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发布了《关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由火箭院研究发展部牵头申报的“亚轨道远程空天运输系统总体设计与控制技术”项目顺利通过评审,获得立项支撑。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历史上第一个立项的航天类重点项目,航天也首次被列入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的重点发展方向。

 

 

该项目负责人、申报人,火箭院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宋征宇表示,目前远程极速运输已经成为航天领域研究的新热点,世界各国都已经开始陆续开启各自的研究项目。美国SpaceX公司投入数十亿经费研制“超重-星舰”运载器,并研究利用其提供1小时全球极速运输服务,计划2028年实现商业运营。预计在其投入商业运营后不仅,相关技术也很可能投入到军事领域。而美国空军自己目前也已经投入近2亿美元研究物资全球极速战略投送,德国和意大利等主要航天国家也在开展相关技术研究,计划在2030年后投入运营。

 

 

目前进展最快的是美国,美国Sierra Space公司已经向美国运输司令部提供了“追梦者”太空飞机和“流星”货运模块两种产品,目的则是解决空天运输和外空间点对点运输难题,让美军具备强大的空天运输能力。

 

 

而宋征宇还表示,一旦“亚轨道远程空天运输系统总体设计与控制技术”项目投入实际应用,那么中国将具有小时级洲际到达能力,能够在1小时内进行全球极速运输。并且在商业领域,还可以催生大众化太空旅游等产业项目,支撑我国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具有现实的社会、科技、经济等应用价值。

 

 

当然,个人觉得这个“亚轨道远程空天运输系统总体设计与控制技术”项目在军事领域的意义更加重大。因为这个项目的相关技术,实际上已经涉及了“空天轰炸机”等亚轨道高速飞行器的研究。因此,如果该项目最终能够成功,那么中国将拥有“1小时打遍全球”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1小时打遍全球”包含了两种不同的含义,第一种是中国的远程打击火力可以在1小时内到达全球任何地方,第二种则是解放军的作战兵员或者后勤补给能够在1小时内到达全球任何地方

 

 

宋征宇在形容该项目时,使用了“跨空天多域、宽速域、航程远、运载能力大、重复使用次数多、可靠性要求高、升力起飞、滑翔着陆”等词汇。很明显,虽然这是一个由航天口主导的项目,但是整体的设计仍然照顾了航空使用的需要。比如运载能力大、可靠性高、升力起飞、滑翔着陆这几个词,就意味着这不可能是传统意义上的化学能火箭推进载具,而是空天飞机这类载具。

 

 

-20隐身战略轰炸机仍然需要在大气层内进行飞行,不仅飞行速度比“空天轰炸机”来得慢,而且也只能够执行远程打击任务,无法执行远程运输任务。而此次立项的“亚轨道远程空天运输系统总体设计与控制技术”,实际上兼顾了运输和打击两个项目。说得更加直白一点,就是除了“空天轰炸机”之外,还有“空天运输机”的相关技术。

 

 

对于我国来说,即使是轰-20隐身战略轰炸机服役了,在短时间之内,我国在隐身战略轰炸能力方面相较于美国仍然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虽然DF-17这类高超音速导弹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国在远程打击能力上的不足,但是导弹的发动机是一次性的,而轰炸机则可以重复使用。所以,从长远上来看,我国还是需要发展可重复使用的远程打击力量,而“空天轰炸机”就是其中一个更好的选择。

 

 

相较于轰-20隐身轰炸机,“空天轰炸机”的优点不少,首先,除了在起飞阶段需要消耗较大的能量外,外空间飞行受到的阻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也就意味着“空天轰炸机”可以长时间在外空间停留,等到需要作战的时候,直接从亚轨道投放高超音速导弹就可以了,传统轰炸机的“最大航程”和“滞空时间”对于“空天轰炸机”来说将不再是限制因素。

 

 

并且,拦截轰-20隐身轰炸机和拦截“空天轰炸机”的难度也不在一个水平上。一旦轰-20隐身轰炸机被对方发现踪迹,因为其只能进行高亚音速飞行,所以无论是对方的战斗机还是防空导弹,都很容易对轰-20隐身轰炸机造成威胁。而“空天轰炸机”则不同,亚轨道的飞行高度本身就隔绝了绝大部分的攻击手段。而目前的反卫星导弹目前还只能打一打机动能力有限的近地轨道卫星,对于“空天轰炸机”这类机动性较强的外空间目标来说基本上没有办法对其进行拦截。

 

 

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空天运输机”,虽然目前我国的运-20战略运输机队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并且还进行了跨洲际飞行,再等待上一段时间,完全能够追平甚至反超美国的战略空运能力。但是“空天运输机”对于C-17这类战略运输机完全是“降维打击”,可以在短时间内进行“从天而降”的投放。这样一来,解放军不仅可以在需要保护我国海外利益的时候进行快速战略空运,而且还能够在必要的时候,短时间内为全球范围内的作战部队提供物资和弹药补给。

 

 

所以,接下来中美两国的角力将会在外空间展开。已我国已经多次进行往返式空天运输的情况,我们在外空间空天运输方面将会交出更加亮眼的成绩单。图源网络,侵删。

 

作者:军武谈 军武杂谈 来源:书剑杂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