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乌东四地入俄公投后,俄乌冲突的变与不变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9-29 07:17:39

 

1.jpg

 

乌东部四地进行入俄公投,标志着俄乌冲突进入了新阶段,而且局势更加复杂化。俄发言人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地时间周二(27日)表示,尽管局势和条件都在发生变化,俄罗斯仍准备与乌克兰进行谈判,但俄罗斯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将保持不变。一方面是局势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一方面是俄强调行动目标不变。变与不变,应当怎么看?

 

目前,俄乌冲突的最大变化有二。

 

一是,乌克兰通过大反攻完全收复了哈尔科夫“失地”,或者说是俄战略撤出了哈尔科夫。

 

不管具体情况如何,这都表明了是俄退乌进,同时俄军向前攻势也明显放缓。可以说,目前俄乌两军更多呈现出互有攻守或僵持状态,火力占优的俄军突然与乌军形成了僵持局面,战场态势将向何处转变,就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了。

 

二是,乌东部四地举行了入俄公投。结果显示一致同意并入俄罗斯。而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当天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称:“公投结束了,结果很清楚。欢迎回家,欢迎回到俄罗斯!”。也就是说,俄罗斯将接受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州并入俄罗斯。也就意味着接下来俄军是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而战了,战争的性质可就变了,显然是在将美欧的军。

 

这应当是俄乌冲突以来最大的变化,乌克兰肯定更难以接受这样的局面,而国际社会特别是美西方国家,也肯定不会认同这样的公投。

 

那么,接下来人们最关注的就是:一方面,俄此举会引发美西方怎样的反制或报复?另一方面,乌方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回击俄吞并乌东地区的举动?还有就是,俄方接下来会否有重大的军事行动?

 

要回答这些问题之前,首先就要看乌克兰这一轮大反攻是否真的改变了俄乌冲突的战场态势?

 

尽管战场态势出现了重大转变,可要说这意味着俄乌军正逆转战场态势,似乎是言过其实。

 

乌军大反攻“胜利”之后,目前似乎并没有乘势继续反攻。尽管俄军不再大力向前推进,可俄的炮火依然在继续重创乌的重要目标和基础设施,也就是俄并没有减弱炮火打击水平。

 

在攻到了俄的眼皮子底下之后,不是泽连斯基不想继续反攻,恐怕是已经打不下去,或无力继续攻击了。

 

尽管美国还在继续大力向乌提供武器装备和战场信息支持,可欧洲国家似乎已经是不那么上心了。德国总理竟然公开表态不再向乌军提供坦克了,理由就是怕引发俄与欧洲的大战。

 

尽管欧洲指责俄推动的入俄公投,尽管欧盟正在酝酿对俄的新一轮制裁,可似乎没有人再提对乌克兰坚定支持了,这表明意识到了俄推动的入俄公投,事关重大,表明了普京要不顾一切了。

 

日前,普京在宣布支持乌东四地入俄公投和部分动员令的时候就警告说:“若国家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我们势必会以一切可用手段,来保护俄罗斯与我们的人民。这不是在虚张声势。”

 

这个警告可以说是一语双关。一是警告乌克兰不得直接攻击俄本土。当然接下来就包括入俄公投的这四个地区了。二是警告美国北约,支持乌军与俄交战,一旦攻击的是包括新入俄公投的四个地区,就等于是支持乌军打击俄领土主权,也就等于是直接介入了乌克兰攻击俄领土主权的行动之中,俄就有权有理由采取“一切可用手段”了,战争外溢的风险将迅速升级。

 

对此,美国可能不太在乎,而欧洲国家可就不能不顾忌了。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德国总理突然宣布停止向乌提供武器的举动。

 

目前,不是美西方认为怎样才算是俄“国家领土受到威胁”,而是俄方如何判定美西方的举动是否威胁到了俄的领土安全,这是相当严厉的警告了。也就是说,普京之所以选择在乌大反攻时主动的撤退,是一种战略上的撤退,是为了打更大的仗。

 

目前,俄军的重点,一方面是防御乌军的反攻,同时重点在于打击乌克兰的战争基础设施和一切战争资源。

 

据说,在整个乌东地区俄联军只有20多万,而乌军攻击到前沿已经有60万之众。如果说此前战线过长,后勤补给困难,以及战场信息把握不准,这是俄军的弱项。那么,已经攻击到俄军眼皮子底下的乌军,这会儿恐怕要面临同样的问题了。

 

目前,俄军炮火主要打击的就是乌军的后方基础设施和封锁补给线,前出的乌军即退不回去(泽连也不可能主动撤退),也得不到充分的补给,两军相互炮击的情况之下,前线的乌军恐怕很快就会弹尽粮绝。这对于只培训了数天数周的新兵的战斗意志战术素养是一个重大的考验。而普京只要愿意,接下来就是炮火“屠杀”这些乌军。如果普京有耐心等到严冬时刻,一马平川无遮无挡无险可守的前线乌军只能是不战而降了。

 

乌军的大反攻,显然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而普京显然使的是一招拖刀计。真不知道拜登和泽连斯基是怎么想的?

 

最新,美国会又通过了一项120亿美元临时援助法案,这应当算是对普京最新举动的回应了。但这并非表明拜登一定要支持泽连击败普京,而是为了避免乌军会出现迅速崩溃的局面。

 

目前拜登可能是想通过尽可能长的拖延冲突时间,期望战争消耗和制裁打压能够促使俄发生内乱。近来,美国方面不断吹嘘乌军战果,以及渲染普京动员令后俄罗斯人外逃,实际上就是对俄罗斯民众打心理战。希望俄反对派能够借机闹事引发俄内乱。

 

尽管普京的发言人再一次强调了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不变,可实际上目标已经严重扩大。

 

最初,俄公开的目标是解放顿巴斯,使乌克兰去纳粹化、去军事化的基础上成为中立国。而目前不变的是后者,解放顿巴斯变成了收回顿巴斯主权,而且还从顿巴斯扩大到了扎波罗热、赫尔松地区。不仅是解放这些地区,而是要收复这些领土主权了。

 

这些转变,不是目标简单数量上的扩大,而是本质上的变化。如果战争继续下去,哈尔科夫、尼古拉耶夫以及敖德萨等地都有可能成为入俄的目标。

 

这一重大的转变,恐怕并非完全是临时起意。而是随着时间的变化和美欧的态度而改变的。

 

泽连斯基从一开始就迅速与俄进行了谈判,甚至于曾经一度接近达成协议,也就是说,泽连斯基一开始是认可的。可后来在美欧的强力介入下,泽连斯基完全放弃了此前的谈判,甚至于扬言要收回克里米亚。这显然与拜登有直接的关系。

 

美国强力介入,自然增加了普京的难度。但是,普京似乎是来了个将计就计或顺水推舟。实现目标的难度增加了,普京的目标却扩大了。这就是典型的一不做二不休了。

 

第一阶段战役没能速战速决的逼乌克兰签城下之约,第二阶段开始普京就已经对行动目标做出了改变。早早就在俄控制区推进“去乌克兰化”行动,就已经意味着要吞并乌东地区了。

 

此前我们就曾经分析过,普京早就有了以第涅伯河为界把乌克兰和基辅一分为二的想法。他再造一个强大俄罗斯的宏伟蓝图,实际上就是再造一个苏联和华约。这样才能与美国北约战略抗衡。可以说,是拜登的削弱俄罗斯战略,逼得普京提前实施这一计划。战争持续越久,俄的目标就会扩的越大。这就是普京一直强调的俄不会有损失的重要原因。

 

俄不能失败,也不会失败,普京不败的最大保障就是核武器。尽管白宫方面威胁说会对俄的核打击做出反应,实际上如果普京真的动用核弹,这场冲突就会立即停止。绝不相信美国敢与俄罗斯打核战。

 

目前,欧洲正在承受能源危机和经济衰退危机的巨大压力。而美国疯狂割韭菜行动,简直就是对欧洲落井下石,美欧的分歧矛盾正在扩大。法国总统此前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做美国的附庸,而且正在推动欧洲政治共同体建设。德国总理日前宣布为了避免北约与俄开战的危险而停止向乌提供武器,也表明了要与美国保持距离了。这法德两国在战略上似乎又保持了一致性。这对欧盟的影响巨大。

 

普京已经把丑话说到了前面,而且也已经是开始打大仗恶仗的准备了。欧洲人会如何选择?欧洲能否顶过这个冬天?普京的下一步行动,主要的就是取决于欧洲的下一步行动了。

 

乌克兰选择亲美反俄,就注定了今天的悲惨命运。不管美国如何力挺,乌克兰都已经失去了未来。

 

普京曾经誓言,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可是,尽管俄发展的势头不错,毕竟还没有实现真正的崛起。如果不是美国执意要扼杀普京的伟大强国进程,或许普京这会儿已经下野而没有机会再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了。

 

正是拜登的拱火,给了普京继续执政的机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拜登不拱火,普京恐怕也早就计划制造一个杀机。由于美西方对俄充满了敌意,只有再造一个苏联,再造一个苏联,俄才能与之战略抗衡。

 

因此,拜登的拱火,中了普京的将计就计。拜登拱火持久战,则坚定了普京吞并乌东的决心,这依然还是将计就计。乌东四地已经成功入俄公投,这恐怕就已经是覆水难收了。

 

如果此时泽连斯基选择谈判解决问题,或许还能保住大部分乌东地区。如果依然拒不谈判,未来哈尔科夫、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萨等地,也会上演入俄公投的一幕。整个乌东地区恐怕都将失去。俄即使不完全吞并,也会把基辅以东地区变成战略缓冲区。俄不会败,也不能败,失败的俄罗斯对欧洲的威胁更大,意味着核战的开启。

 

不过,普京此时正式推动入俄公投是一回事,最终是否真的把这些地区并入俄是另外一回事。尽管有历史原因,可此时公然把世界主权国的领土以武力的手段并入,国际社会是很难承认的。

 

重要的是,美西方国家是断然不会接受的,这对俄与西方的关系的影响都将是长期的甚至是难以化解的,这对处于弱势经济地位的俄来说是相当不利的。

这一点普京不会不知。或许,普京真的动了核武杀机?也或许,普京誓要建立新型的国际秩序?也或许,普京是以此来增加未来谈判的筹码?是意欲逼泽连斯基妥协?同时也是向欧洲传递战争外溢的强烈信息,以迫使改变对俄政策?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