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乌克兰是要8月反攻,还是8月停战?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7-07 08:17:57

 

1.png

泽连斯基刚发表完乌克兰要收复所有失地的言论,随后就在欧盟提供的“平台”上推出了7500亿美元战后重建计划。8月是泽连斯基计划大反攻的时间,如今似乎是在准备停战了。那么,乌克兰是要8月反攻还是8月停战?

“血战到底”,“最终战胜俄罗斯”,这是泽连斯基的口头禅。在俄宣布第一阶段行动结束之时,乌方就明确指出取得了基辅战役的胜利,并准备以顿巴斯决决战打基础在7或8月份对俄展开大反攻,以取得最终的胜利。

如今的情况却是,顿巴斯战役已经接近尾声。北顿涅茨克虽然坚持较久,但随后利西昌斯克的军队却很快就“战略撤退”了。可以预计的是,乌军也将很快从顿巴斯最后的重要堡垒斯拉维扬斯克战略撤退了。

刚结束的G7和北约扩大峰会上,西方联盟强调,只要乌克兰需要就全力支持。美英两国又宣布为乌提供更多的重武器。这又给泽连斯基打了一剂鸡血。在利西昌迅速失利的情况之下,却信心满满豪言要收复所有的失地。利西昌之战的失利却成了乌军全面反攻计划的战略胜利。因为大量消耗了俄军,赢得了西方的全力支持,更赢得了8月大反攻的准备时间。这就是泽连的逻辑。

然而,要收复所有失地的话音刚落,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4日就参加了欧盟为其在瑞士主办的“乌克兰重建会议”,并宣布了2000页、7500亿美元的战后重建计划。

要么就在8月大反攻,要么就在8月份停战后进行战后重建。可见泽连一直在做两手准备。那么,泽连斯基到底是在作何打算?

我们曾经分析过,不管是打持久战还是尽快实现停战和谈,从俄军打响第一枪的时候,就决定了乌克兰已经“国之不国”了。而打得越久,乌克兰失去的土地主权就越多。只有一个办法可能保全乌克兰,那就是把美欧直接拖进战场之上。只有引爆欧洲大战乌克兰才可能有救。

在刚结束的G7和北约两峰会上,都达成了全力支持乌克兰的共识。美英两国则是立即宣布了提供更多重武器,以支持乌军战胜俄罗斯。同时也强调了“是战是谈”任由乌克兰自主决定。不会有外来压力。这对乌克兰来说可是一大利好消息。

由于美英提供了更具杀伤性的重武器,其它北约国家也会继续跟进。而有了这些大杀器,对俄军的威胁自然就会大增。就算不能彻底扭转战场态势,也足以迟滞俄军的攻击进度。战争拖的时间越长,把美欧拖进战场的可能性就越大。这始终是泽连斯基的计划。

在得到了美英等提供的远程打击武器之后,乌军打击目标不是俄军,而是俄本土和顿巴斯平民区,显然这是意在激发俄对北约的怒火。此前承诺不使用北约武器攻击俄本土的承诺不算数了。目前俄方还没有做出正式反应。或许还在评估?也或许是还在以观后效?不管怎么说,一旦俄因此吃亏太大,就难免直接报复美欧。泽连真的希望这一招能够有效。

尽管目前看来俄罗斯方面还消耗得起,可是随着战争和制裁时间延长,俄总有消耗不起的时候。特别是在受到美欧的远程打击武器重创的情况之下,就难保不震怒。

总之,只有继续打持久战,才能有希望把美欧直接拖进战场之中。只有引爆欧洲大战,乌克兰才可能有得以保全的机会。

然而,泽连斯基的心眼是路人皆知。除了几个不知死活的东欧小国之外,美英法德等大国是绝不会与俄直接开战的。而俄也肯定会有所顾虑。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之下不会动真格的。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即使是俄忍不住攻击了某个东欧国家,北约共同防御机制也不会启动。西方大国还没有勇气面对俄的核威慑。

想亲自以身试“点火”的立陶宛目前正面临着来自欧盟的巨大压力,解除对加里宁格勒的封锁基本上是一定的了。这至少表明了欧洲大国是不会为立陶宛而战的。当然也就不会为乌克兰而战了。

尽管刚结束的两个峰会上表明了不干预乌克兰的自主决定权,可峰会一结束欧盟推动在瑞士召开乌克兰战后重建大会。这实际上就是在逼乌克兰尽快重返谈判停战。而乌总理的参会并拿出一个2000页、7500亿美元的战后重建计划,这实际上也表明了泽连斯基已经知道大势已去。

2.png

从目前战场态势来看,不论美欧提供多少大杀器,在俄罗斯这个世界第二军事强国的面前都是不堪一击。利西昌之后的战斗也将呈现一面倒的态势。顿巴斯地区同时也是拱卫基辅的最后一座堡垒就是斯拉维扬斯克。俄军攻下这个地区之后,俄军就基本上直面基辅了。这里距基辅也就100公里多一点的距离了。

顿巴斯独立出去,这是无论如何也挽回不了的事实。2014年开始,乌军就没能完全控制这一地区。如今在俄军介入的情况之下,乌军就更没有这个能力了。何况,现在的顿巴斯武装,更已经是今非昔比了。

因此,不论美欧提供多少武器,乌军8月的反攻计划是肯定不会实施了。而随着乌军对顿巴斯地区以及其他俄联军控制区的平民目标的报复打击,基辅等地也同样会受到报复性打击。

那么,8月份能否实现停战?俄联军再有一个多月时间拿下斯拉维扬斯克,应当是没有太大的问题。也就是说,解放顿巴斯的目标是可以实现了。以此进行停火谈判应当是可以的。

目前欧盟依然还在积极推动停战谈判。主要是因为欧盟实在是承受不起战争对经济带来的巨大伤害。重要的是,欧盟与英国都在积极推动战后重建,实际上就是有意推动停战谈判。而从此前美国与英法德密商以“土地换和平”的大计,则表明了也知道是让乌克兰打持久战了。

俄方已经明确表态,只要乌克兰愿意,俄随时就都可以停止攻击。

尽管泽连斯基强硬表态要完全收复失地,可他日前也公开表态争取在冬季来临之前结束战争。这表明他也不再坚持拒绝谈判了。

尽管各方都在推动停战,8月份能否真的停止也真的难说。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取决于俄军最后攻下斯拉维扬斯克这一重要的拱卫基辅的屏障的速度。如果能够快速打下这里,相信就足以彻底打破泽连的信心和希望。当俄军直接重新面对基辅的时候,泽连恐怕就只能是主动重新坐到谈判桌上来了。

如果这里的乌军还有战斗意志,在得到了美欧重武器的支持之后,战斗力也会增强。或许这里还可以坚守个2-3个月,自然也就只能是在冬季来临之前停战了。

总之,乌克兰8月的反攻肯定是没有了,8月停战的可能性却很大。而冬季之前结束战争是普京从一开始就设计好了的,这也应当是大概率事件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