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凭什么要中国对俄乌冲突担责?
点击:  作者:记者:陈青青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2-05-08 11:32:33

 

1.jpg 

 

5月6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针对最近美西方企图把俄乌冲突的责任归于中国的论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会上反问:

凭什么要中国对俄乌冲突担责?


在被问到如何回应美国官员声称“武力攻台不可接受,否则所有对俄制裁、孤立措施都将在中国大陆重演时”,乐玉成表示,

中国不会被吓倒,“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


图片

在主旨演讲中,乐玉成直斥美西方企图把俄乌冲突的责任归于中国的论调“荒谬”:

“中国既不是当事方,更不是肇事方,凭什么要中国对俄乌冲突担责?”


乐玉成进一步指出,

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基础上,也不受第三方的影响。冷战结束以后,中俄通过平等协商和谈判,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各种复杂问题,建立了高度的政治互信和密切的经贸联系。“两国友好无止境,合作无禁区”的表述,正反映了中俄关系这一现实及愿景。


“倒是有的国家莫名其妙地为发展对华关系人为划出禁区,提出很多先决条件,还大搞脱钩断供,甚至用竞争对抗来定义双边关系,限制双方合作,这样的关系怎么可能搞好?”


乐玉成反问道。

图片

乐玉成说,

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中国坚持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则,秉持公道正义,努力劝和促谈,积极参与人道救援,不打小算盘,不谋私利。反观个别大国,不仅不劝和促谈,甚至扬言要用乌克兰危机来削弱俄罗斯,把乌克兰当做拖垮俄罗斯的耗材和炮灰,用乌克兰人的生命来满足他们自身的大国野心,实现自己的地缘战略目的


而对于一些美国官员声称,美国在对付俄罗斯时也不能忽视中国,要使欧亚大陆为“欧亚战场”,力争同时打赢欧洲、亚太两场战争。乐玉成直言,

这种论调十分危险,“他们不仅不吸取欧洲战火连天,生灵涂炭的教训,还企图开辟‘第二战场’,把战火烧到亚太。美国推行所谓印太战略,扬言如果改变不了中国的体制,就要重塑中国的周边战略环境。近来美国也不断在中国的家门口‘秀肌肉’,拼凑各种反华‘小圈子’,甚至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试探红线。这不是亚太版的北约东扩又是什么?如果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最终会把亚太推入火坑。”


针对当前世界和平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乐玉成在演讲中提出几点倡议:

坚持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反对用家法帮规篡改国际规则;


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不能牺牲别国安全来追求自身的安全,“不能只顾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坚持维护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反对搞集团政治和意识形态对抗;

 

坚持反对单边制裁,不能把局部危机变成世界性的危机;


坚持维护亚太安全稳定,不允许亚太生战生乱。


乐玉成在问答环节表示,

乌克兰危机暴露出全球安全治理确实出了大问题,尤其是号称擅长治理的欧洲还出现严重的安全危机,恰恰说明一些国家的安全政策失败、观念落伍、思维僵化,“手里拿的是全球化时代的智能手机,脑子里的操作系统还是上个世纪的冷战思维,欧洲安全出现‘死机’就不奇怪了。”


针对有外国学者认为“俄乌冲突证明北约东扩的必要性”,乐玉成回应道,

这是典型的因果倒置,“北约不断东扩,把欧洲安全搞砸,捅了个大娄子,也宣告美国和北约安全观已经破产。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想靠北约东扩来解决危机,那将是错上加错,只会引发更大的灾难。”


近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俄乌冲突对台湾问题的启示,担忧“今日乌克兰可能成为明日的台湾”。且有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应该从这场冲突中“吸取正确的教训”,即“武力攻台”是不可接受的,“否则所有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孤立措施都将在中国大陆重演。”

对此乐玉成表示,

首先要纠正两个错误。第一,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没有任何可比性。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尊重一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在台湾问题上却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这是彻头彻尾的‘双标’,国际规则被他们当作玩物,成了可以随意变来变去的‘变形金刚’。”

第二,应该吸取教训的不是中方而是美方。中国不是乌克兰问题的当事方,更不是肇事者。”乐玉成说,众所周知,美国对欧洲安全负主责,“现在欧洲安全出了问题,美方当然要深刻反思,吸取教训,至于吸取什么教训,我认为至少有三点:冷战思维要不得,单边制裁使不得,代理人战争打不得。”

至于有人说要把所有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孤立措施都用在中国身上,我坚信中国不会被吓倒


乐玉成表示,

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什么样的大风大浪没见过?最近几年美国就不停地对中国加税、脱钩、断供,甚至抓人、闭馆,处心积虑破坏两国合作,但中国不仅没有垮,还在蒸蒸日上、日新月异地发展,我们还有什么可害怕的呢?”


乐玉成同时正告台湾当局,

两岸统一是正道,挟洋谋独是死路,“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陈青青;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环球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