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肖志夫:一不留神被隔离了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21 07:34:34

 

1.jpg

 

2022年3月12日,星期六,像往常一样,我们两口子上午来到湘潭五岳新城小区小妹家看望老爸老妈,正如小妹外孙女诗棋小朋友在日记中写到的:“经常来我们家的志爷爷、谭奶奶又来了!”
 
下午3点多钟,我们正在打麻将,91岁的老爸出门散步回来,向老妈抱怨说:一个戴口罩的人叫我不要在外面走了,赶紧回家。老妈不以为然,天天都在小区院子里散步,怎么突然不给了呢?以为老爸想偷懒,故意找个借口。
 
4点许,外甥女从小区微信群获悉,3月9日一位刘姓女孩从深圳回到本小区,新冠病毒检测阳性,小区已经实施封闭管理,所有人员车辆只进不出。
 
开始我们也没有太在意,一边打牌一边“谴责”这个女孩:害人!害得多少人不能出门……
 
不一会儿,我们两口子突然焦急起来,因为想起了家里还有一个91岁的老太太,一身的病痛,生活虽然可以勉强自理,但干不得家务活,必须有人照顾。今天我们像往常一样给她准备好了中午和晚上的饭菜,她只需热了吃,我们说好晚上回去的,如果真的被封闭回不去,那谁来管她?
 
老婆的姐姐、姐夫有一个半岁大的小外孙要照顾,她哥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岳母娘和刚刚做完膝关节换骨手术还不能走路的老婆要照顾,我们是老太太唯一的依靠。不行,我们必须赶回去!趁着刚刚发消息,说不定还没有正式实施封控!
 
我们马上出发回家,首先去到最近的小区北门,已经竖起了铁皮隔离墙,门口堵了不少人员车辆,已经出不去了;赶紧掉头往南门跑,可是老远就看到拉起了警戒线,走近与工作人员交涉,没有商量的余地,已经来不及了!
 
我们只好很无奈地折回小妹家。怎么办?有人提议翻围墙出去,周边的围墙很矮,小区还有很多没有卖出去的房子可以进去,翻墙很容易……但是我们深知疫情防控是最大的政治,是大是大非问题,决不能含糊,必须绝对服从所在小区的管理,其他困难都可以想办法解决。
 
当务之急是如何解决好照顾老太太的问题,而且不能马上告诉她,以免着急发病。我们想到了两个方案:要么请姐姐、姐夫把老太太接到他们家住,要么请哥哥回来照顾老太太。
 
老婆分别与他们联系,哥哥明确答应回来照顾老娘,那边的事请他的姨妹子负责,但是今天没有车了,必须等到明天早上;姐姐答应晚上过去陪老娘睡觉,等哥哥明天回来交接。
 
照顾老太太的后顾之忧解决了,其他问题都不算问题,于是我们安下心来继续打麻将。

2.jpg
 
我们一家被居家隔离的有老爸老妈,亚妹家2口,我们两口子,以及小妹主人家4口,一共10人。从小区微信群得知,我们一家还不算最多的,还有17口之家。
 
我们一家住一栋三层别墅,吃住用都没有问题,而且可以网购由社区转送,物资供应保障绝对没问题。小妹说,现有库存主副食品足够吃一个月。而且后院还有三分菜地,蔬菜自给有余,我们经常分享他们的劳动成果。

3.png
 
我开始担心没有带手机充电器,后来发现我们一家老小全是华为系列,大可放心。一机在手,万事不愁。
 
其实,对我来说,身在何处无关紧要,只要有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可以写文章,转发文章,看股票,一点不耽误。
 
只是老婆有点不习惯,因为她在家里吃喝拉撒一肩挑,到了这里,干活轮不上她,老妈准备营养早餐,中晚餐由外甥女美女大厨掌勺,搞卫生有两个小姑子,我说:你就当休年假吧!

4.jpg
 
老爸老妈过去总是抱怨我们每次来都是逗留大半天就走人,希望儿女们能够多待一会儿。老爸更是希望我们与他们同住,甚至对我长期照顾岳母娘颇有微词,觉得这个儿子是“白养”了。老妈耐心解释:他岳母娘年迈体弱多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儿媳娘家虽然有哥哥姐姐,但确实存在诸多实际困难,而我们的身体都很棒,暂时还无须照顾……这下好了,人不留客疫情留客,估计至少也得住上十天半个月。
 
老妈操劳一辈子,从来闲不住,我们打麻将,她就搞“服务”,添茶加水,时而掰两瓣柑橘,时而拨几瓣柚子,时而舀一勺醋泡葡萄干……逐个往嘴里塞……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好像又回到了孩提时代,爸妈在哪家就在哪!
 
老妈最是多愁善感,我们经常“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你们小时候家里很穷,没吃的,有口饭吃就是幸福的事,小孩子哭脸,只要说去盛饭吃,立马就不哭了,还记得志伢子三四岁大时,搬条小板凳,趴到灶台边,踮起脚尖,拿着一块饭瓢到锅里舀饭吃的样子……有一次,志伢子突然“失踪了”,到处找不着,我们急坏了。后来发现他躲在两个柜子之间的夹缝中,面向墙壁,把他拉出来,他被吓得直哆嗦。发现他手上捧着一个鸡蛋,正在剥壳,他自己在炉灶里煨了半熟,蛋黄还在流……还有一次,让志伢子拿两个鸡蛋去供销社兑换煤油,晚上给灯盏加煤油,闻起来不臭,加进去点不着,怀疑他用鸡蛋换吃的了,抓过来一拷问,说是摔了一跤,把鸡蛋打烂了,就在水塘里舀了一些水回来……
 
吃晚饭时,“漏网之鱼”细哥两口子发来视频,很有几分“幸灾乐祸”:你们不是老觉得打牌不过瘾吗?这下好了,让你们打个够!我们热情邀请他们过来一起玩,他们表示要送一些吃的过来慰问慰问,但不一会儿又在家人群里留言:“家人们很抱歉,五岳新城已被设为禁区了,不能送菜也不能前来看望你们,请谅!”看来是不想“自投罗网”啊!
 
不过也有愿意“自投罗网”的,外甥女所在单位同事,听说她被居家隔离不用上班,很是“羡慕”:早知道这样,我就去你们家玩玩!
 
晚上, 8岁大的诗棋小朋友写了一篇日记:我们小区被封了,我不用上学了,真是棒棒哒!可是妈妈又给我下载了一个APP,让我做语文和数学作业,我好痛苦!只有志爷爷、谭奶奶他们开心得不得了,因为他们打麻将打得很嗨!
 
晚上,我们“战斗”正酣,小区微信群通知搞全员免费核酸检测,要求报告各户人数和80岁以上老人数,老人由医护人员上门检测,其他人员前往指定地点做检测。
 
晚上11点左右,有人按门铃,原来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催促做核酸检测。他们身穿臃肿的防护服,逐家逐户敲门,确保不漏一人。而这些天湘潭的气温高达30摄氏度,我问他们热不热,他们告诉我,里面全是“水”!我们向他们表达深深的敬意!
 
在之后的隔离日子里,我们几乎每天重复着同样的故事,除了按通知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几乎就一件事——打麻将。打得天昏地暗,打得晕头转向,打得腰酸背痛,打得昏昏欲睡……但是我们不怕疲劳,坚持“连续作战”。为了调动积极性,我们搞了点金钱小刺激;为了缓解疲劳,我们打转转麻将,和了牌下场做操,活动筋骨;我还“发明”了站着打麻将新模式,一边玩一边原地跑步……要不是老妈监管很严,限时晚上10点收工,我们可能要干通宵!

5.jpg

 
当然,除了打麻将,还干了不少别的活,我的“一壶茶一闲人”、“一壶酒一闲人”账号发表了十数篇文章;我还时不时到小妹夫——太极草书大师谭斌的画室信手涂鸦,讨教一些书法常识;还给老爸老妈做做按摩,教他们做“六字养气功”(嘘呵呼呬吹嘻)……总之,我们的隔离生活过得充实、辛苦、愉快!

6.jpg

3月20日,春分,早上7点多钟,听到外面一阵鞭炮声,外甥女跑下楼报喜:小区微信群通知,解封了!不过,大家似乎并没有感觉到太大的惊喜。
 
有人说“一出国,更爱国”,我们一隔离,更真切地感受到亲情、友情、党和政府的恩情。
 
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一家人能够生活在一块,那是修得多少情缘呢?这份亲情需要珍惜!特别对于老人,最需要的是陪伴,不管有多忙,也不管有没有疫情,应当尽可能多地抽出时间陪陪他们,尽量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在得知五岳新城小区实施居家隔离后,不少亲朋好友打来电话,发来信息,表达关切,让人感动。小区里面的左邻右舍相互关照,共度时艰。据我所知,小妹家周边的邻居都非常友善,经常走动拉拉家常,有什么好吃的,哪怕是一把蔬菜,总要与邻里分享……有一天晚上,听到有人按门铃,原来是一邻居发现我们家外甥女的车窗没有关好。
 
更让人感恩的是,党和政府对小老百姓的生命权的尊重和保护,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都真真切切地通过基层组织机构落实在行动上。3月12日发现疫情后,当天下午所在高新区第一时间就启动了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封控管理,立即成立了由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等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采取包户代办制,保障封控区域居民生活需求。本人特别留意到当天还有一些在小区施工的农民工滞留,有没有得到妥善安置呢?据了解,都解决了吃住所需,免费核酸检测,业委会还腾出办公室给他们住,确实做得不错。
 
当然,每天生活在同一个有限的空间,干着同样的事情,未免会感到单调、枯燥、乏味。外面的世界那么大,又正值春暖花开时节,我们也很想放飞心情,去享受那份精彩,解封自然也是好事。
 
据说最近有一幅对联在网上疯传,上联:很怕出去回不来;下联:又怕回来出不去。横批:进出两难!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