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虚弱和虚假的西方团结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16 07:24:41

 

1.jpg

随着俄乌战事的延续,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也正在变本加厉。除了在政治、经济方面的制裁之外,现在还牵扯了文化领域,禁止俄罗斯参与各类体育比赛,还解雇了一位在西方国家乐团担任指挥的俄罗斯艺术家。当然,在军事上,北约也开始在俄罗斯周边一些北约国家部署军队。那是对俄罗斯一个明显的示威:你不让乌克兰加入北约,说乌克兰是你俄罗斯的底线,现在我把北约部队部署在俄罗斯的周边,让你俄罗斯看一看,这样的兵力部署与乌克兰加入北约有什么不同?

的确,今天的俄罗斯在美国与西方的制裁之下,面对着极大的压力。中国国内也有人开始担心,因为西方已经有人发话了,说俄罗斯这次如果顶不过去,那么下一个就该轮到中国了。那意思是,到时候,你中国也别想有好日子过了。这种赤裸裸的威胁确实也会让某些中国人内心发慌,担心这要真的成为现实,那将如何是好?

唐诗中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句子。这句话用来形容美国与西方对俄罗斯的压力,以及对中国的恐吓很是贴切。为什么这么说?黑云压城,真可谓来势汹汹。城欲摧,这个前景不可谓不妙。然而黑云毕竟只是黑云,看上去很可怕,但不过也就是一团水蒸汽而已。一团水蒸汽要想把一座城池给压垮,这也实在是一个笑话而已。

西方媒体说,欧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团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团结?这其中可以说的因素确实很复杂。第一个是,他们看到俄罗斯进兵乌克兰,确实有点发慌。他们没想到,俄罗斯真的是说干就干,一点不打嗑巴儿。他们当然会担心,将来是不是有一天,俄罗斯也会对他们动手。他们有这样的恐慌并不奇怪。第二个是,这么多欧洲国家,特别是欧洲的大国都站在乌克兰一边,而其他的小国如果置若罔闻,不予应和,那是不是会遭到这些欧洲大国的鄙视,甚至会给他们施加较大的压力。别说大一点的压力,就是小一点的压力,这些国家也受不了。第三个是,在如此大家都在积极选边站的时候,如果他们不选边站,将来美国是不是不会放过他们?如果美国将来要算起后账来,他们绝对是吃不消的。

在这种情况下展示出来的欧洲团结,看起来是不太能够持久的。将来俄乌战事结束,想与俄罗斯做生意的欧洲国家大有人在,所以这样的表面团结肯定是维持不了多久的。

如果我们再往深处挖掘一下。现在的欧美关系,本身都有不少的裂痕。对于制裁俄罗斯,其实不少欧洲国家内心里并不以为然。只是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之下,他们不得不做出这样的姿态来。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要想整治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那还是没有太大的难度的。美国拿中国没什么招,但对付欧洲,美国的招数有的是,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都是抗不住的。所以,在裂痕下的抱团,到时候还是会裂开的。此其一。其二,欧洲与美国疫情都十分严重。美国在亚洲的盟友日本与韩国现在都刹不住车了。而欧洲那些国家,基本都放弃了对疫情的管控,破罐破摔,将来发展到什么局面就更难说了。同时,疫情给这些国家带来的经济压力同样是非常大的。所以,在这种两面夹击的状态下,这种共同对付俄罗斯的团结到底具有多大的意义,这本身就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的。

北约派兵驻扎在俄罗斯的周边国家,以及部署先进的进攻性武器,对俄罗斯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威胁。但是,北约现在敢对俄罗斯动手吗?我以为,北约至少在目前的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不敢对俄罗斯动手。现在的兵力部署,一个是做做样子,再一个是吓唬吓唬俄罗斯,真正的威胁还算不上。俄罗斯也没有必要都要一个一个地紧盯,那样成本太高,而且也没必要。只要俄罗斯抓住北约最关键的命门,那些小打小闹可以置之不理。

如果说现在有什么问题的严重性,那就是如果俄罗斯没有通过这次战事实现俄罗斯的目标,那么欧美各国立刻会扑到中国身上,对中国撕咬一番。这种可能性虽然不大,但不是没有。所以有人威胁中国说,如果俄罗斯这次败了,下面就要轮到中国了。这是他们的威胁,也是他们心中一直都想做的。对此,中国确实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这类警惕当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不能对美欧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他们的獠牙已经亮出来了,他们已经把所有的遮羞布都扔掉了。如果我们当中仍然还有人对他们抱有什么幻想,那就实在太愚蠢了。或者这样的人绝对就是别有用心,是我们绝对需要提防的家伙。

我们同时也要看到,美国与欧洲再怎么气势汹汹,他们现在也是底气不足。由于疫情的严重泛滥,他们的经济非常不景气。这个一屁股的屎一时半会都擦不干净,他们还有多大的精气神来对付中国,这种可能性并没有多大。疫情一直高居不下,也是他们想要搞所谓对中国威胁的一个很大的障碍。疫情什么时候会消停,现在也没有人能知道。美国与西方一直都有人在说,疫情很快就会结束了,那都是他们自己在那儿盼哪。真实的情况,他们根本什么底都没有。面对这种纠集起来的乌合之众,没有什么可怕的。

网上也有人说,美国就是故意要让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好从中捞到许多的好处。可是我们也要知道,任何想捞的好处都不是没有代价的。美国所得到的所谓好处,有不少都只是暂时的,而且这种所谓暂时的好处,也未必都是能兑现的。例如强化对欧洲的控制,例如所谓大剪欧洲的羊毛,都是这类不那么确定的情况。而美国在世界的信誉,在世界面前展示美国的所谓强大,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笑料了。

俄罗斯面对今天的压力和困难,是肯定能够挺过去的。俄罗斯在历史上遭受过比这更为严峻的时刻,都没有能够压倒俄罗斯。今天已是强弩之末的美国,加上虚囊胖肿的欧洲,还能有多大的作为?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