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拜登不把波兰拱进火坑誓不罢休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11 10:04:33

 

1.png

【ABC报道截图:五角大楼断然拒绝了波兰提出的“向美国移交俄制战机并交付给乌克兰”的提议,并称之为是“站不住脚的”。】


俄乌战争是战后欧洲最大的安全危机。目前欧洲最怕的是一个不小心就引发俄欧大战。可是,似乎美国人不这么想。不仅鼓动北约不断向乌提供“致命性”武器,还要鼓动波兰等国为乌提供战斗机。这显然是把乌克兰往火坑里推。在波兰没上当的情况之下,又决定在波兰部署爱国者导弹。这是一计不成再施一计。拜登这是不把波兰拱进火坑誓不罢休!
 
俄对乌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尽管有入侵一个主权国家之嫌,但事出有因情有可原。与其说是针对乌克兰,还不如说是针对北约东扩采取的特别军事行动。表面上打击的是乌克兰军队,实际上是以战争手段逼退美国和北约。
 
这或许正是美国期望出现的场面,也可以说是拜登政府“拱火”的结果。一方面可以消耗、孤立、制裁俄罗斯;另一方面自然就是通过制造欧洲安全危机加强对欧洲的管控,甚至可以说是有意借此坑杀不服从美国战略的欧洲。总之,这是一箭双雕。扼杀俄罗斯的同时,也坑杀了欧洲。乌克兰只是一个任意牺牲的小角色而已。
 
目前战争已经持续了半个月之久。一方面是承受不住了的乌克兰积极地在与俄谈判。另一方面是法德在积极地斡旋停战,以防止战争蔓延扩散殃及欧洲。
 
可目前拜登政府所做的一切,似乎是在不断火上浇油。不断为乌提供武器弹药,而且提供武器的致命性不断升级,甚至于还在应泽连斯基的请求积极运作为乌提供战斗机。
 
尽管美欧在对俄政策方面并不同步,可欧盟的波兰等东欧小国却对美国是亦步亦趋。此前,不知道死活的波兰等国对于把自己的战斗机提供给乌克兰表现得非常积极。此后可能预感到不对劲,就又往回使劲了。
 
可是,既然被美国盯上了,那就很难逃脱魔掌。不过,波兰人也算是聪明。虽然答应支援战斗机,可却是直接提供给驻德美军基地,由美国或北约自己想办法转交给乌克兰。
 
这等于是在戏耍美国主子。对此,五角大楼的反应是“大为震惊”。表示坚决反对。指出这个想法不切实际,站不住脚。从美国和北约基地飞往与俄罗斯有争议的空域的战机将增加战争扩展到乌克兰以外的风险。
 
从美国和北约基地飞往与俄罗斯有争议的空域的战机将增加战争扩展到乌克兰以外的风险。难道波兰不是北约成员国?难道波兰在俄罗斯面前很有面子?这就反映出,近一段时间以来白宫不断鼓动波兰等国为乌提供战机,实际上就是要把波兰推进俄乌战争的火坑之中。
 
正因为五角大楼表示“大为震惊”,自然波兰此举就是对美国主子的“大不敬”。一计不成,那就再施一计。就在波兰方面提出这个“馊主意”之后,美国方面立即又宣布要在波兰部署爱国者导弹。
 
美国欧洲司令部发言人米勒上校当地时间3月8日晚间在声明中写道,在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指示及波兰盟友的邀请下,美国欧洲司令部指挥官沃特斯将军指示驻欧洲及非洲美军将2个连爱国者导弹系统重新部署至波兰。
 
这一决定,是在美国防长的指示之下,以及在波兰盟友的邀请之下做出的。这一回,不知道波兰政府还会想出什么招术应对?
 
波兰是俄罗斯的家门口。尽管部署的是防御拦截导弹,可俄方面早就说过,把拦截导弹系统换个弹头,就是攻击性武器。而俄方也早就警告过,在东欧部署进攻性武器就是越过俄的红线。
 
乌克兰越过了俄的红线之后,被俄罗斯毫不留情采取了特别军事行动。俄也明确指出,过境为乌提供武器弹药就视为是对俄开战。把对俄威胁更大的爱国者导弹系统部署在波兰,俄会如何对待就可想而知了。就算俄暂时不会动手,可毕竟这是给俄提供了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借口理由。可见,拜登是不把波兰拱进火坑誓不罢休。
 
波兰反俄最积极。很早之前就曾经提出把自己的国防权交给美国。乌克兰危机恶化以来,美国北约首先就是往波兰增兵。而为乌克兰提供的武器弹药也基本上都是从波兰入境。制裁俄罗斯也是最积极。还一度主动提出愿为乌提供战斗机。如今又要“邀请”美国部署爱国者导弹。这是自己愿意把自己当成反俄的前沿阵地,也难怪拜登盯住不放了。
 
那么,拜登为何在拱火完乌克兰之后,继续拱火波兰等国?
 
尽管牺牲掉一个乌克兰对美国来说根本就是无足轻重,但他怕的是泽连斯基顶不住俄的军事打击而妥协投降。
 
俄对乌采取果断的特别军事行动,等于是直接地打击了美国的军事霸权。经济制裁、军事威慑或打击,以及颜色革命,是维护美国霸权的三大法宝,也是推动外交政策的三大手段。
 
如今的情况是,经济制裁已经不是那么给力了。重要的是制裁会自伤。
 
颜色革命的招术用多了,也就不是那么好使了。哪个国家闹颜色革命,哪个国家就一定会崩溃倒霉,这已经普遍的“共识”。乌克兰本身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目前,能够体现美国霸权威严的,或者说美国霸权唯一的优势就是军事威慑和打击。然而,中东数个战争,已经让人们意识到了美国强大的军力并非总是有用。而从阿富汗大撤军,也已经使美国的军事霸权显露出明显的疲态。如今被俄罗斯用特别军事行动这么一公开叫板,对美国军事霸权的打击就更大。强大的美军既威慑不住世界,也保护不了盟友。这就是美国不愿意面对的现实。
 
拜登上台之后,修复与欧盟的关系不力,建立新的“民主价值观联盟”无果,可以说目前比特朗普时期还孤立。不压制住俄罗斯,美国霸权时代就彻底地结束了。
 
因此,既然与俄的对抗开始激化,那就轻易不能退缩。由于国际社会特别是非西方国家对俄的这一次特别军事行动给予了一定程度上的理解。连西方阵营里在制裁问题上都不同步,非西方国家就更不会介入了。
 
最怕的是一些国家借机增强与俄的合作。毕竟俄的能源、武器装备以及高科技技术产品等,在世界上还是有优势的。制裁难以让俄崩溃,何况对美国的自伤还很严重。在不敢与俄开战的情况之下,也只能通过代理人战争把俄罗斯彻底拖垮。
 
目前看来,乌克兰已经吃不住劲了。俄乌谈判虽然没有什么太大的成果,但谈判的氛围却不错。实际上,俄乌都在等待或逼着拜登表态。毕竟这场危机的实质是美俄的对抗。
 
正因为普京将此视为是美俄的对抗,所以拜登目前要做的重要工作就是把矛盾之火引向欧洲。拱火波兰,就是要把欧盟拖进去。美国还是想躲在背后获渔人之利。因此,目前拜登最希望的就是把波兰推进火坑,让北约和欧盟成为与俄对抗的主力。
 
但是,目前来看,欧洲已经彻底识破了拜登的伎俩。近来为乌提供武器弹药也不是那么积极了,也不积极追随美国禁止与俄能源贸易了。法德更是积极地与俄罗斯沟通。重要的是,不管是向乌提供战机一事,还是美军要在波兰部署“爱国者”,欧盟和北约总部都不那么积极发声了。连此前为拜登帮腔造势的英国也特别强调,绝不能把俄乌战争演变成俄欧大战了。
 
这也就预示着,如果因波兰真的激怒了俄而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北约欧盟也不会为波兰而战。一定要把美国拱到前沿阵地。就看波兰知不知死活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