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卫鸿:红会举办“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
点击:  作者:卫鸿    来源:红色文化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01 11:20:12

 

筑牢“两个确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纪要

  鸿

 

 

逄先知发言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24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在京举办“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在京有关专家学者15人出席会议。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原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国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张顺洪,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解放军原总参宣传部领导王立华,解放军报文艺部原主任陈先义,原中央编译局研究员项国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左鹏作重点发言。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作书面发言。

 

 

赵可铭发言

 

与会同志认为,将“两个确立”写入党的决议,是十九届六中全会最关键的成果。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对我们党百年历史经验深刻昭示的积极回应,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志的统一,是我们党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更加成熟的重要标志,不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而且对开好党的二十大同样具有决定性意义。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讲清、讲透“两个确立”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让“两个确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觉采取的思想方式和实践方式,是党的理论工作者的头等重要使命。

 

 

张国祚发言

 

与会同志谈到,维护核心,就是维护权威,这与迷信、盲从、专制之类毫无干系。任何一个社会组织、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要有一个稳定的核心。正如恩格斯所说:“我们看到,一方面是一定的权威,不管它是怎样形成的,另一方面是一定的服从,这两者都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而不管社会组织以及生产和产品流通赖以进行的物质条件是怎样的。”没有核心,即使是最简单的社会群体也不可能组织起来。有人说,美国总统4年换一个,就没有稳定的核心。这是一种只看表面现象不看本质的幼稚观点。美国的核心其实是垄断资本集团,这个核心200年多来一直稳定得很。总统,不管是谁当,都是垄断资本集团的工具。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清醒,绝不能上了西方所谓“宪政民主”的当。

 

 

张顺洪发言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吃过没有稳定核心的亏的。因此,我们党十分重视成熟的稳定的核心的确立。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核心只能有一个。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只有一个核心”,“实行一元化的领导很重要,反对‘一国三公’”。邓小平同志也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进入新时代之后,这个核心就是习近平同志,也只能是习近平同志。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全党的选择、全国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而他之所以被全党、全国人民和时代选择,首先是因为他选择了全党、全国人民和伟大时代。实践证明,习近平同志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实继承者和杰出发展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全面传承者和卓越弘扬者,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和集中代表者,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正确引领者和勇毅开拓者,是具有远大目光、坚定意志、高超智慧、宽阔胸怀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和亿万人民群众拥戴的忠诚公仆。习近平同志下过乡、当过村党支部书记、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委书记,也就是说,他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大风大浪中历练出来的,是经过一层又一层的考验脱颖而出的,是党和人民经过反复考察、比较而推选出来的。要知道,党和人民培养这样一个具有极高威信的领导核心,“是一件长期的艰苦的事情”(列宁语),我们必须倍加维护。维护核心,就是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刘书林发言

 

任何一个政党之所以称其为政党,就在于它有统一的组织、统一的纪律、统一的思想。其中,统一的思想是灵魂。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更加重视指导思想的建设,始终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样的每一次飞跃,都更加及时、更加有力地指导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新的实践,从而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

 

 

王立华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征程、新使命,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同志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新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建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构建这样的世界,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个科学的完整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志和智慧的理论表现形式,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在新时代,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陈先义发言

 

与会同志强调,我们在认识、把握、践行“两个确立”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统一性的观点。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体现在思想理论上,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体现在组织上,必须要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只有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自觉、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只有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项国兰发言

 

与会同志指出,践行“两个确立”,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树欲静而风不止。”党和人民越是团结,党和人民事业越是前进,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捣乱破坏就越是猖獗。围绕“两个确立”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是很激烈的。如果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图谋得逞,党和人民将成为没有头雁的雁群,成为毫无凝聚力的一盘散沙,一切建设、改革都无从谈起。

 

 

左鹏发言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两个确立”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成龙配套的。动摇了其中任何一项,其他三项也必然会随之动摇。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两个确立”,就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维护党和国家的光明未来。我们必须与一切有损于“两个确立”的错误倾向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必须“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西方“普世价值”和“宪政民主”等等错误思潮。在这种重大的理论是非、政治是非面前,一切乡愿的习气,一切爱惜羽毛、怕当战士的观念,一切首鼠两端、四处讨好、八面玲珑的作风,都是要不得的、十分有害的。

 

会议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主持。

 

 

刘润为主持会议

 

作者:卫鸿  来源:红色文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