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俄乌冲突:兵抵顿巴斯,饮马第聂伯——“基辅之春”来了吗?
点击:  作者:作者:莫斯科 岑柳    来源:“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2-27 08:39:34

 

1.png
小时候我在列宁格勒的街头学到了一点:如果一场打斗不可避免,那你必须主动出击。”【1】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乌克兰基辅时间2月24日拂晓,俄罗斯军队从乌东部、北部和黑海方向,分三路对乌发动了突然袭击。这似乎也印证了美《外交事务》杂志2月21日文章的预言:“俄似乎即将对乌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动用大量军事资源发动一场公开而激烈的冲突来席卷乌大部分地区——不仅是东部、还会试图夺取其首都进而建立亲俄政府。”【2】

 

2.jpg


当前态势汇总

截至北京时间2月25日零时,综合相关公开信息,俄兵力进攻方向基本态势如下:

3.png

北部方向:以驻白俄罗斯境内参加“联盟决心-2022”军事演习后滞留不归的东部军区部队为主,其中第5、29集团军参演部队瞄准日托米尔,同时控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35、36集团军参演部队瞄准切尔尼戈夫方向,两股部队协同钳击基辅。2月24日上午七点【3】,来自乌克兰森基夫卡-白俄罗斯韦谢洛夫卡之间的白边境口岸监控录像显示,一列俄军车队正过检开进乌克兰。与此同时,靠近基辅的白俄罗斯鲁尼涅茨机场集结了俄空天军32架苏-25SM攻击机、34架卡-52武装直升机和10余架米-8突击运输直升机,这批飞机成为了24日上午俄军从空中方向突击基辅市郊霍斯托梅尔镇安东诺夫机场(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所属)的主力,机场一度被由米-8搭载的俄空降兵近卫第11、31空中突击旅所属部队控制,但俄亦有两架卡-52被乌军击落,且有最新实时信息反馈乌克兰国民警卫队快速反应旅正在展开试图重新控制机场的战斗。

东北方向:为俄军此次行动的主攻方向,主要目标为乌东北军事工业重镇哈尔科夫及其西北方向的苏梅。其中,在靠近哈尔科夫的俄别尔哥罗德地区,集结了俄陆军最精锐的两支部队——西部军区近卫第1坦克集团军所属近卫红旗第2“塔曼”摩步师和近卫红旗第4“坎捷米罗夫卡”坦克师。24日上午九点,该股俄军就已从别尔哥罗德沿公路南下推进到了哈尔科夫以北20千米处的杰尔加奇镇利普齐村,但此后进攻受阻,“坎捷米罗夫卡”坦克师所属近卫红旗第423摩步团还有两名士兵被乌军俘虏,有T-80、T-72主战坦克被乌军反坦克导弹击毁。苏梅方向则进展顺利,至24日下午五点,俄装甲部队已进入该市,预计俄军在巩固苏梅据点的同时将从此出发,向东南方向进兵哈尔科夫,从西向对驻哈乌军进行合围。

东部方向:为顿巴斯民间武装主攻方向,攻势目的在于恢复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共和国”的“行政边界”【4】。在该方向,俄军目前倾向于打一场“代理人战争”,即以顿巴斯民兵为主攻力量,予其以强大的火力支援,并对乌军前线部队综合使用心理战、舆论战攻势,迫使乌军不战而降、放弃阵地。在该方向,俄军主力是南部军区近卫第8集团军第150摩步师,它是俄军首个采用“(摩步团+坦克团)×2”主力框架的摩步师,在力量配置上更注重“攻守均衡”和“独立灵活”,兼具阵地守备和快速突击能力,专为类似乌克兰的东欧平原战场“量身定做”【5】。俄军在该方向还加强了第49集团军第205哥萨克摩步旅和第34山地摩步旅,以为主攻部队提供支撑和协助。

南部方向:以黑海舰队第22步兵军为主力,主攻目标是乌克兰赫尔松州、扎波罗热州沿海地区,同时控制位于多瑙河三角洲入海口附近的乌克兰“蛇岛”,对“蛇岛”对岸驻有美军部队的罗马尼亚形成战略威慑。截至24日中午,涂有“Z”标记的俄军装甲车队已穿过克里米亚东北部的川格尔渡口和西北部的卡兰恰克镇(泽连斯基两周前刚到访该地)开进赫尔松州境内,并拿下了卡霍夫水电站等关键水利枢纽——这将重启并保证自克里米亚入俄以来中断8年之久的对克里米亚的淡水供应。与此同时,俄黑海舰队第810海军步兵旅所属部队登陆“蛇岛”并占领了岛上的乌军第43情报中心,这意味着俄对乌克兰沿海的封锁之势即将形成。

 

4.jpg

总体用兵思路

俄军此番对乌攻势,在某种程度上即为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进阶版,其长期演练的“舆论攻势+远程精打+特战渗透”组合拳运用愈发娴熟,对攻势时间性、可控性的掌握也更加精确,主要用兵思路有以下三点:

一是战前实施有效战略欺骗。俄在战前始终拒绝承认有攻乌意图,实则“嘴上说不、行动诚实”:自去年3月以来,俄密集调兵,多方运“箭”置于俄乌边境“弦”上却引而不发。在签署关于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共和国”的独立地位确认协议后,以普京为首的俄高层并未向外界展现出临战的紧张情绪,普京本人还于2月22-24日间先后会见阿塞拜疆总统和巴基斯坦总理,并于23日发表了纪念俄“祖国保卫者日”的电视讲话,看似一切照常。

甚至,直到2月22日早些时候,俄副外长鲁坚科还表示,俄希望与乌和平解决冲突、无意与乌断交;然而与此同时,普京收到了卢、顿“两国领导人”发来的关于请求俄派兵协助他们抵抗乌军“侵略”的信函,俄联邦委员会遂于当晚紧急开会,通过了批准授权普京指挥俄军在境外军事行动的决议。整个过程与2015年普京受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之邀,派兵赴叙打击“伊斯兰国”的法理操作流程如出一辙【6】,而当乌想组织有效应对、求援北约时则为时已晚。

还需注意的是,美此前不断“拱火”、疾呼“狼来了”称俄将在2月16日前攻乌,这一举措虽未使乌完全放松警惕,却也干扰了泽连斯基政府的决策,使乌无从判断俄是否出兵、何时出兵及北约是否增援,严重阻碍了乌组织国土防卫的进程。

二是行动中坚持精确打击。与在叙利亚战场不同,在对乌克兰发起的进攻行动中,俄军毫不吝惜地使用昂贵的精确制导弹药:早在行动开始时,俄国防部便宣称将使用高精度武器实施打击,使乌主要军事设施、防空系统、军用机场和战机瘫痪,而不会伤及乌主要城市、居民和放下武器的乌军士兵。俄军此举颇似60年前解放军炮击金门时恪守的“只打蒋舰、不打美舰”原则,即“只打乌指挥中枢和军队高层、尽量不伤及平民和普通士兵”,对前者真打、对后者恐吓。当年,“炮击金门”粉碎了美妄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而俄军此举则是要粉碎乌加入北约的企图,同时将乌民众、普通士兵与反俄的乌军政高层加以区别对待;毕竟,对于俄乌近乎跌至谷底的“兄弟般情谊”而言,使用精确制导弹药的耗费总要比俄乌人民感情因乌平民伤亡而继续恶化所付出的代价要便宜得多。

而从具体战况来看,俄军真正以普京电视讲话中宣称的“非军事化乌克兰”为目标,在开战后一个半小时内综合运用电子压制工具、高精度武器等手段“失能化”打瘫乌重要军事设施、指挥通信枢纽,基本压制了乌空军、海军主力。截至基辅时间2月24日下午三点半,俄国防部宣称已摧毁乌境内11个军用机场、3个指挥中心、18座防空雷达站以及1个大型海军基地。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俄军精准摧毁乌国民警卫队司令部、顿巴斯地区乌军联合作战指挥部的行动,这充分显示出俄军综合通过多种“隐蔽”手段长期对乌重点军事目标实施跟踪监视的有效积累。

三是多方佯攻掩护主攻方向。战争刚开始,从战场态势上看俄军似是“四面出击”、陆海空天力量倾巢出动,让外界一时无法判断俄军主攻方向。而从目前来看,真正让人无法辨别俄军主攻方向的原因,恐怕是俄军在部分佯攻方向的“高歌猛进”,其进展已快于主攻方向从而使主攻方向得以被掩盖。此外,互联网媒体上纷繁复杂、无从辨别的“fake news”比比皆是,例如2月24日一早便出现的“俄军登陆敖德萨”“俄军占领基辅”等由俄、乌或西方媒体放出、互联网转发扩散的不实消息层出不穷,干扰了外界对乌战场局势的判断。不过,根据当前战况激烈程度和兵力布势来看,俄主攻方向依然是“乌东三州”(哈尔科夫、卢甘斯克、顿涅茨克)。

5.png

战争未来走势探析

俄此次对乌动武并非没有先兆——这最早可追溯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2021年发起的、在乌国内全面打击“亲俄派”的政治行动。当民主党出身的拜登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久,泽连斯基便决定做些什么吸引新任美国领导人的注意:他宣布对乌国内最大的“亲俄派”——“乌克兰选择”社会运动领导人、乌第二任总统库奇马的办公厅主任维克多·梅德韦丘克及其团伙采取强硬态度。乌政府先是停播了梅德韦丘克的电视频道,剥夺了俄在乌宣传渠道,又于当年2月19日抄没了梅德韦丘克家族的财产【7】。

显然,普京不能接受在乌克兰问题上没有一丁点的发言权,同时鉴于他本人是梅德韦丘克女儿的教父,因此反击是必不可少的。梅被抄家仅两天后,俄国防部就宣布在俄乌边境部署3000名空降兵展开“大规模演习”——这是俄派驻俄乌边境的首批“非驻地兵力”,此后俄军在俄乌边境的兵力规模便不断扩张,也代表着俄乌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与此同时,美及其北约盟友则不断向乌提供进攻性武器,甚至派兵赴乌境内“拱火”参加联合军演。双方的相互行动不断耦合发酵,最终点燃了今日俄乌冲突的导火索。

综合当前公开信息来看,实际上俄接下来的战略动向、俄军下一步兵锋走势似乎已按历史的剧本写好,甚至可以说是“照抄历史”。比如,俄承认的卢、顿“两国”以及很有可能被俄军攻下的哈尔科夫州,将被俄“南奥赛梯-阿布哈兹”化【8】,像这两个“共和国”一样成为俄与“非军事-去纳粹”化的乌克兰的“缓冲区”。再比如,基辅市郊的安东诺夫机场一度被俄军占领,计划迎接从俄西北部普斯科夫起飞的、搭载俄空降兵近卫第76空中突击师所属部队的安-124战略运输机飞抵降落,这不禁让人想起1968年苏联空降兵近卫第103空降师搭乘同样是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的安-12中型运输机降落布拉格、闪击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幕——当年这一行动直接颠覆了杜布切克领导的捷共中央,如今泽连斯基恐也将陷入类似的困境【9】。

不过,俄乌军事交锋、俄与北约的地缘博弈远未结束,尤其不能忘记的是乌克兰北部的白俄罗斯——根据卢卡申科1月20日签署的总统令,白将于2月27日举行关于修改宪法的全民公投。在俄乌激烈对抗、俄与北约博弈的大背景下,白宪法修正草案中最值得关注的部分是删除了关于白境内“无核化”和“中立”的相关条款,取而代之的则是“避免在本国领土上发生侵略他国行为”的承诺,以及“若局势紧张,总统可要求议会考虑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派遣军队及相关人员以维护集体安全”的提议【10】。当前,俄已率先“出牌”发动对乌军事行动,而位于俄与北约对峙一线的白俄罗斯恐将成为北约及西方国家布子出招的“棋眼”——鉴于此,白总统卢卡申科向普京提议俄乌在白首都明斯克举行和谈的同时,还请求普京在白南部地区留驻一部分俄军,普京对此表示了同意【11】。

还有人分析认为,俄对乌军事行动的前期准备已实现了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在21世纪20年代以前“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白俄罗斯境内实现了成规模驻军,而卢卡申科如今甚至求着俄罗斯驻军,这在十年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即便俄最后对乌的攻势行动由于种种原因将要提前收场,在“取乎其上”不那么完满的情况下,实现在白驻军从而强化对白控制、增强对白影响力并以此为据点对乌施加影响,也将是一个对俄而言“得乎其中”的、令普京还算满意的结果。

纵观局势发展,8年前收回克里米亚,让普京戴上了俄罗斯“土地采集者”的帽子——他是自斯大林以来首个实现领土扩张的俄罗斯统治者,这也代表着重获战略纵深依然且永远将是俄国家安全政策的重中之重和基本目标【12】。作为俄外交、安全和战略的重心,乌克兰自然是“普京一代”的俄政治精英努力促成俄重回有力大国这一浩瀚进程中的关键一环。但如今,普京亲自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如何让行动体面收尾,把盒盖适时合上并有效面对美西方即将给俄带来的“毁灭性制裁”(拜登语),将是普京接下来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

注释:
【1】K.Giles,Moscow Rules, Brookings Institution Press, 2019, P54.
【2】“Russia’s Shock and Awe”, Foreign Affairs, 21.02.2022,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ukraine/2022-02-21/russias-shock-and-awe.
【3】以下时间均为乌克兰基辅时间。
【4】上述两个“共和国”实际上仅控制了乌克兰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州约三成的领土,而俄杜马独联体国家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拉什尼科夫则明确表示,俄承认两个“共和国”的“实控范围”为“两州全境”。
【5】参见:刘磊娜:“俄加快推进地面作战力量转型”,载《中国国防报》2020年3月16日,第4版。
【6】参见:段君泽:“俄式‘混合战争’实践及其影响”,载《现代国际关系》2017年第3期,第33页。
【7】“Insidethe Power Struggle Breaking up Russia and Ukraine”, Time, 02.02.2022, 
https://time.com/6144109/russia-ukraine-vladimir-putin-viktor-medvedchuk/.
【8】2008年俄格“六日战争”后,格鲁吉亚所属的阿布哈兹和南奥赛梯被俄军事实占领;同年9月,俄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了承认阿布哈兹、南奥赛梯为独立“共和国”的决定。
【9】俄新社当前报道乌克兰新闻时,已停止在“泽连斯基”后加“总统”一词,基本表明俄不再承认泽连斯基政府的“合法性”。
【10】高剑波等:“2022全球十大冲突或危机及发展趋势展望”,载《文化纵横》2022年第1期,第4页。
【11】综合多方公开信息,俄将派空降兵近卫第106空降师所属近卫第51空降团常驻白俄罗斯,此外俄中部军区第41集团军部队已前推至俄-白-乌交界处,随时可以进入乌、白两国。参见:“卢卡申科提议俄乌在明斯克举行会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22年2月24日,https://sputniknews.cn/20220224/1039534647.html.
【12】Eugene Rumer, Andrew S.Weiss, “Ukraine: Putin’s Unfinished Business”, 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 12.11.2021,https://carnegieendowment.org/2021/11/12/ukraine-putin-s-unfinished-business-pub-85771.

 

(作者:莫斯科 岑柳;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