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丨密集的新年外交:中国外交的转型与突破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15 10:03:41

 

1.webp (19).jpg 


2022年伊始,中国就展开了密集的新年外交,这轮新年外交凸显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开始转型并寻求突破。

这轮外交既有中国领导人与印度尼西亚、马耳他、白俄罗斯总统通电话,也有中国国务委员会兼外交部长王毅出访非洲三国和两个南亚印度洋岛国,还有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内四个国家的外长以及土耳其外长访问中国,还有王毅与法国总统外交顾问共同主持中法两国发展论坛。

这轮新年外交有哪些细节值得关注?我想以下几个方面是值得我们关注和品味的:

一是中国2022年的新年外交对象国除了中法之间的互动,全部是发展中国家或者说全部是第三世界国家。其中有中国领导人与东欧的白俄罗斯、南欧的马耳他、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领导人通话,有中国外长访问非洲的厄立特里亚、肯尼亚和科摩多三国和印度洋上的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两个岛国,有中东地区的土耳其、科威特、阿曼、阿联酋、沙特阿拉伯以及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集中访华,这里面有一些特别需要关注的动向,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对中国严厉打压、严密封锁、疯狂遏制与绞杀的态势下,中国的外交重点和外交方向开始作出调整,从下面中国提出的几个战略构想可以看出,中国外交开始主动出手,构建具有中国理念的全球体系,而这一外交调整的基石是与发展中国家或者说是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二是中国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并任命非洲之角特使。中国继续保持了中国外长每年新年首访非洲的惯例,继续深耕非洲仍然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今年王毅将对非外交的重点放在非洲之角,访问了厄立特里亚、肯尼亚和科摩多三国,虽然这三个国家都是小国甚至还都是穷国,但这三个国家却可能成为中国2022年外交的突破口。这次访非的最大看点是首次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并任命了非洲之角特使,“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的核心是支持地区国家摆脱大国地缘争夺的干扰,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一构想很快就得到了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地区国家积极响应。中国还就“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域内对话,克服安全挑战。建议地区国家召开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形成政治共识,协调共同行动。中方将任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为此提供必要支持。二是加快区域振兴,克服发展挑战。做强并拓展蒙内铁路和亚吉铁路两条主轴,同时加快红海沿岸和东非沿岸开发,形成“两轴+两岸”发展框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三是探求有效路径,克服治理挑战。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用非洲人的方式妥善处理民族、宗教、地域纠纷,构建非洲之角团结、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三是中国提议举行印度洋岛国可持续发展论坛。王毅2022年首次出国访问除了非洲之角,就是科摩罗、马尔代夫、斯里兰卡三个印度洋岛国,这一安排非同寻常。王毅表示,中方建议印度洋岛国考虑适时召开发展论坛,汇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发展,将这些印度洋上的“珍珠”串起来,形成一道共同发展繁荣的风景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同印度洋岛国分享发展经验,为各国携手自强贡献力量。中国提出“将这些印度洋上的’珍珠’串起来,形成一道共同发展繁荣的风景线”显然具有长远的战略考量,具有长期经营印度洋的深远意义,我们非常期待这一风景线能够尽快串起来。

四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关系将会在2022年取得重大进展。新年伊始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各国和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就密集访华,这显然不一般。我们能够从中国与海湾合作国家委员会达成的四点共识看出中海外交将在2022年取得重大进展。这四点共识是:其一,尽快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拓展双边合作领域,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应对当前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服务共同利益。其二,尽快签署中海战略对话2022年至2025年行动计划,为双方合作开辟新的前景、拓展更多领域。其三,尽快完成中海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建立中海自由贸易区、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统筹推进双方经贸利益。适时在沙特阿拉伯王国首都利雅得召开第四轮中海战略对话,加强双方战略沟通,落实双方发展规划,规划中海关系与合作未来发展。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还建议并积极筹办首届中阿(拉伯)峰会,王毅对此表示赞赏,表示愿意加快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2022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将会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将会得到提升。

五是土耳其外交部长查武什奥卢访华有特殊意义。土耳其地处亚欧非三大洲交汇处,在全球地缘政治中占据重要位置,作为北约成员国,是北约进入中东的桥头堡,是未来中东能源进入欧洲的枢纽,又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同时土耳其还是一个有帝国野心、梦想复兴土耳其帝国的国家,去年底主导成立突厥国家组织就是其野心的表现。中土关系具有复杂性,既有合作也有斗争。在中土外长会谈时,王毅强调,中土作为战略伙伴,应致力于增进相互信任与相互支持,希望双方一是支持彼此维护好本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二是恪守互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三是不在国际场合参加针对对方的活动;四是在历史、民族等认知差异问题上,通过双边渠道加强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如何在既合作又斗争的框架下保持与土耳其的良好关系十分重要,土外长将2022年第一个外访定为中国,我想中土关系值得期待。

六是中法仍保持着良好的外交互动。在美国的挑唆、施压下,以立陶宛为代表的中东欧小国对中国表现得很不友好,2021年的中欧关系陷入低谷,中欧投资协定被暂停审议,在新疆和台湾问题上,欧盟和一些欧洲国家立场倒退,还有一些国家响应美国号召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在中欧关系全面倒退的大背景下,法国表现出了独立的立场和态度。在冬奥会问题上,法国公开表示不跟随美国抵制北京冬奥会。1月13日,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率团来到中国,与中国外长王毅共同主持第二十二次中法战略对话,这一举动实属不易。中法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推进航空、航天、农食产品、核能、三方市场、绿色、数字等各领域合作,探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合作。在交换对中欧关系的意见时,王毅强调,欧洲作为一支独立力量,是多极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支持欧盟发展壮大,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无论中欧关系处于顺境还是遭遇挫折,这一政策不会改变,希望欧方继续坚持积极务实对华政策。博纳表示,欧洲将继续坚持战略自主,欧中不应对立,更不应对抗,而应进一步增进互信、推进合作,继续做高标准的合作伙伴。法方理解涉台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从这轮密集的新年外交可以看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美国及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集体变脸,中国开始调整外交方向和外交重点,建立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广泛参与的反霸权、反殖民主义的统一战线非常有必要。

2022年我们应该重点关注上面提到的几件事的进展,一是“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二是“印度洋岛国持续发展论坛”,三是中阿(拉伯)峰会和中海经贸协定。另外我们还要重点关注中老铁路通车后中老柬铁路进展,关注缅甸政局、菲律宾局势变化,关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和阿富汗局势,关注伊朗及中亚局势,关注法国、德国政局变化,关注中东欧政治走向。

外交是政治的延续,外交需要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当美国及其走狗对中国不友好甚至要绞杀、摧毁中国的时候,中国外交理应放弃对美国及西方的幻想,积极主动作为,挺起腰,拿起猎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一起,与美国及其走狗进行坚决的毫不妥协的斗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