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今晚,来一场“全无敌”跨年
点击:  作者:今晚19:40    来源: 中国正在说  发布时间:2021-12-31 17:07:05

 

1.webp (27).jpg


“有志青年,‘全无敌’跨年!”晨两点半,参加《思·享2022》的海内外嘉宾刚刚结束将近12个小时的录制,热烈的讨论依然在返回酒店的大巴上继续,当加拿大莎门菲斯大学教授赵月枝喊出这句口号时,马上引起了全车人的热烈响应,嘉宾们接力背起了毛主席的名篇,“小小寰球,有几只苍蝇,嗡嗡嗡……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1.webp (28).jpg
什么样的跨年节目,
能让嘉宾们如此投入?


《思·享2022》即将于12月31日晚,通过东南卫视、海峡卫视以及数十家网络平台与观众见面,今年的“思·享”确实不一样。

1.jpg
“思·享”节目,历来以直面国际、国内重大议题,提出深刻分析和深远洞见而著称,被广大网友称作硬核跨年。

《思·享2022》硬核风格一以贯之:严峻复杂的台海局势、疫情下扑朔迷离的世界图景,中共百年奋斗的世界意义、走向共同富裕的前景展望,国内外万众瞩目的宏大议题一个都不少。

1.webp (29).jpg
1.webp (30).jpg
1.webp (31).jpg
1.webp (32).jpg

不同的是,今年节目的斗争性更强“反独促统”、揭露西方伪自由伪民主、批驳历史虚无主义、深挖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反对资本野蛮生长……旗帜鲜明的立场、尖锐热烈的讨论贯穿于节目的各个环节。

身处“反独促统”斗争一线的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亲历“新疆棉花”事件舆论战的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起底“回形针”境外渗透组织的网络青年博主赛雷、财经评论员张捷等嘉宾,或通过连线或亲临现场现身说法,大大丰富了节目的内涵。

1.webp (33).jpg
左起:赛雷、张捷、郑若麟、江宇、赵月枝、白钢、波士顿圆脸

战斗性,还体现为问题设置更犀利。比如以下这些问题:

  • 疫情打击下全球经济整体衰退,但为什么富人更富而穷人更穷了?

  • 在西方,怎么讲述中国革命,是否绝口不谈列强对旧中国的殖民与侵略,或者扭曲这段历史把它说成是帮助中国走上现代化道路?

  • 在中国,也有一种声音,认为革命阻断了现代化进程,是救亡压倒了启蒙,怎么看?

  • 今年以来,共同富裕的话题引发了社会上很多争论,如“劫富济贫论”“福利陷阱论”“国进民退论”等等,如何看待这些争论?


……这些问题一度很流行也很尖锐,对不少人造成了思想认识的混乱,但一档成熟的理论节目必须能够直面并回答好这些问题,澄清谬误才能取得正确的共识。

1.webp (34).jpg
嘉宾探讨“疫情之下的世界图景”相关问题

《思·享2022》的嘉宾们准备好了吗?他们能够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清楚这些问题以及背后的原因吗?12月31日,我们一起等待观众的检验。

胸怀天下 视野更宽广


1.webp (35).jpg
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教授张捷(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傅正(右)

“中国道路的喊话对象,从仅仅针对美国,要转向广大的第三世界,其实走中国道路也要再走出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青年学者傅正首次参加“思·享”跨年,此前他在网络上讲左宗棠和李鸿章“塞防”“海防”之争是当红博主,他的发言在《思·享2022》的嘉宾中引起共鸣。

1.webp (36).jpg
左起:赵月枝、白钢、波士顿圆脸

批判传播学者赵月枝、太和智库研究员郑若麟、复旦大学教授白钢和B站UP主波士顿圆脸,长期在西方学习和工作过,法国工会前负责人皮埃尔·帕奇、英国学者罗思义本身就是西方人,对于什么是真实的西方社会、第三世界如何在霸权压迫下成为沉默的大多数,每个人都有深入的观察。

1.webp (37).jpg
连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

“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8%,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的人口,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实现生活水平的大幅改善,这对发展中国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说过,在联合国投票中支持中国立场的发展中国家通常多于支持美国立场的发展中国家”,罗思义希望中国人不要理会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敌意,因为西方的民众并不相信他们的媒体,而亚非拉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人民则希望向中国人民学习。

1.webp (38).jpg
《思·享2022》下半场录制现场

事实上,疫情之下西方的青年人已经开始反思他们的社会制度,美国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50%的青年认同社会主义制度。

26岁的美国小伙子,美国共产党员伍淡然通过网络连线参加了《思·享2022》,他说疫情之后要带着小伙伴们来看看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webp (39).jpg
与美国共产党员、北京语言大学硕士研究生连线

通过节目让更多人“读懂中国、看懂世界”,这是“思·享”跨年一直以来的初衷,中美关系很重要,但不是对外关系的全部,世界上还有200个国家,坚决和全世界受压迫的人民团结在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新文明形态,这才是胸怀天下的题中应有之义。

源于实践 故事更生动


用跨年演讲加电视辩论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已经成为了“思•享”节目的品牌符号。它契合了当下人民群众对新的公共话语表达方式的需求,为主流话语和正能量声音,在竞争激烈的卫视跨年档节目角逐中赢得一席之地,为新时代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找到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1.webp (40).jpg
左起:王宏甲、郑若麟、江宇

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有透彻的理论,更要有生动的实践。报告文学作家王宏甲,四年来走了全国20几个省市自治区,深入几百个贫困乡长期跟踪调查,装了满满一肚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故事。赵月枝亲自下过田参加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最近一直在做家乡农民的口述史,生动的案例信手拈来。波士顿圆脸长期观察美国社会,对白人的殖民史、种族压迫史了如指掌。白钢教授精通五十多种语言,比许多外国人还了解他们的文明。罗思义多年在中国和俄罗斯工作,他不仅读过2000页毛泽东的著作,还读过1000页邓小平和习近平的著作,他比许多中国人还要了解中国。所以在《思·享2022》节目里,你听不到太多的概念,许多小故事将帮助你理解类似“中国式现代化”这样宏大的议题。

1.webp (41).jpg
毕节市商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谢永贵(左)分享毕节故事

当然最生动的故事讲述者,应该是第一线的奋斗者。通过《思·享2022》节目,你将了解贵州毕节市如何在市场、资金等资源都相对匮乏的情况下,靠组织起来的力量创造财富,迈向乡村振兴;你还将了解在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的何斯路村,如何做到把农村建的比城市还要美,让农民和市民一样富;你还将通过青海省塔拉滩的“光伏羊”故事,了解高质量发展如何让沙漠变绿洲,既解决中国经济低碳发展又带动牧民增收。区域发展的多样性,决定了中国各地探索实现共同富裕路径的灵活性。

生机勃勃的中国实践,理应变成生动活泼的中国故事,为那些既希望独立发展又希望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提供借鉴。

2021年12月31日
19:40
东南卫视&海峡卫视
《思·享2022》
和你一起
在思考中,硬核跨年

1.webp (42).jpg

冠名播出
国药控股星鲨制药(厦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今晚,来一场“全无敌”跨年

    2021-12-31
  • 内容 相关信息

  • 今晚,来一场“全无敌”跨年

    2021-12-31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