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秦博:中国发布《美国民主情况》是对美式民主实践的科学检验
点击:  作者:秦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12 10:21:38

 

1.webp (34).jpg
 

一、《美国民主情况》的发布表明中方从被动防御的“立己”转换到积极进取的“破局”,这是四个自信的生动诠释

 

中国发布《美国民主情况》的意义重大,标志着我方已经从以前的“立己”转变为当下积极的“破局”,从被动防御转换到主动出击。在这场全球民主大辩论的竞技舞台上,中国成功学习并运用了美国的“先发制人”。中国所提出的民主核心,追求的是团结与整合之道,而不是分裂与仇视之路。中式民主广泛而深厚,真实且有效,温暖且常在,不仅涉及政治领域,而且贯穿人民生活和国家发展的各个方面。不但在国家治理中行使民主,在基层治理中更体现民主,在中国,对民主的理论探索与对民主的实践改进是齐头并进的。

民主固然是人类的价值共识,应包含相当程度的底线标准,但对于人类发展长河来说,任何一方或一国试图垄断“民主”的定义与模式却恰恰是反民主的独裁行为。美国民主绝不是民主的典范。认识到民主在一定程度上有着全人类属性的共识和标准符合客观事实,但不应止步于此,而应在此基础上,理解民主在各文化中有不同的丰富内涵和实现路径,推进人类价值共识方面的多元、和平、良性竞争,而不是任由美国以暴力垄断民主标准、以民主为由破坏人类发展,这才是有利各方的秩序,也才是能真正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光辉实践。
 

二、揭露美国民主已经异化、重病缠身、道德破产,是中国智慧对美式制度的科学批判


我方发布的报告从制度痼疾积重难返、民主实践乱象丛生、输出所谓民主产生恶果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指出美国民主制度的功能出现衰退,越来越背离民主制度的内核和制度设计的初衷。我方报告不仅从理论层面深刻剖析了美式民主的劣质化和极端化倾向,也从实践层面具体分析了美式民主导致的政治秩序和社会危机,以及给人类带来的各种灾难。美国真正的统治者已经成为假扮民主者的专制暴君,美国并非是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为资本服务,政客沦为资产阶级的宠物和演员,更巩固着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事实专制。美国的民主设计充满着重大缺陷,而精英并不打算修复。其短期主义的天然立场和游戏规则使得美国政治家历来回避国家治理中涉及长期工程和需要持续努力的议题。只追求程序民主的表面功夫使得美国政治竞争产生的分歧和冲突越来越明显,社会越来越陷入两极对立和分化,对于共识的追寻与共同目标的理解却越来越无人问津。

美国的政治运行没有有效实现权力制衡,相反导致大量的权力滥用,并未有效提升美国人民在基本人权方面的保障,反而加深了人民的生活疾苦。美式民主下的美国枪支问题层出不穷,死于枪杀的人数居高不下,社会充满暴力,种族之间充满分裂甚至仇恨。美式民主越来越不能改善国家治理,越来越导致民主在美国运行失灵,进一步导致美国的分裂,共识很难再被凝聚。美国的民主失灵,其恶果不仅体现在美国国内,还体现在国际。美国动辄以民主为名,随意破坏国际秩序,在他国制造动荡灾难,让他国人民流离失所。美国以推行民主为民,使一些国家饱受战争蹂躏和痛苦,这类国家产生的难民大潮充分证明了美式民主双重标准的操作,进一步暴露出美国的民主原则充满虚伪和矛盾。我方此时通过严肃论证和事实揭露,及时地向世界展现了我方理论武器的日臻成熟和对美式民主有效的科学批判。
 

三、“中国是比美国更民主的国家”不仅是逻辑论辩的结果,更是发展与实践中的真相

 

理想的民主模式是争取所有公民参与到国家管理之中,因为公民是国家的主人。因此,“民主”应当是多数人统治,也就是说,一个国家或社会的最终政治决定并非少数人或个人的权力,而应交由人民全体中的多数。美式民主经过长期的发展和变异,蜕变成靠金钱支撑运作的定期“选票民主”和“形式民主”,成为大众狂欢的娱乐场,民主被粗暴简单地降格为虚伪的“程序性民主”。虚伪肤浅“程序性民主”引导美国人民误把选票当作判断民主的唯一证据,巧妙地转移普罗大众的注意力,忽略轮流坐庄执政的政治游戏及其背后资本与权力勾结统治国家的底层本质,回避美式民主最初政治理想中所宣称和设计的“生而平等”“人民主权”等根本性价值,放弃正视美式民主在实际发展当中的严重异化,让广大选民迷信选票就等于其民主权利的实现。事实上,美式民主只是从资本早就框定好的代理人中,通过表面简单而劣质的民主游戏程式设计,进行有限的来回选择,最终目标是让美国人民忘记全过程民主,也忘记民主的最终价值和目的,满足于对“民主游戏”的“奶头乐”狂欢之中,进一步受尽寡头和资本家的长久压榨。

中方的反制很好地阻止了世界因“美式民主霸权”导致的进一步分裂。诚然美国是较早推行民主制度的国家,也为民主进行了积极的制度设计和理论探索。但中国可以是“更民主的国家”。民主不仅要论辩,更要实践与可感。中国在民主制度、民主效度、民主信度方面的竞争倡议是积极可靠的:民主的好坏世界人民评价,让国际社会评价。只是“世界人民”和“国际社会”并非自足自觉,而是受到了各种文化与政治力量的塑造、建构,因此,作为有悠久文明积淀的主要人类大国,及时发布报告,主动在科学理论上采取主动态势,将会为我国家和我民族的长远发展打开更有利的局面。

四、美国如果想成为真民主国家,需要做的不是穷兵黩武满世界推广美式民主,而是做好自己

 

美式民主若要想值得其他国家和民族借鉴,首先其自身必须正视自己的系统性缺陷和帝国主义本质。美式民主需要创造的是一个公正、平等、安全、宽容、繁荣、充满活力的国家,而不是制造一个权力分散、治理无效、进展缓慢、严重种族歧视、阶级不平等、政治低效且虚伪、监狱人口全世界最多的危险国度。当数以百万计的合格公民被排除在投票之外,当少数富人和金钱利益集团对美国政治施加操纵时,美国的民主不仅毫无吸引力,还会一步一步葬送美国。而用穷兵黩武、恐吓别人的方式来传播民主,本身就是极端的反人权和反民主。

民主有着一定的底线,但其实现的手段和模式上却应该多姿多彩。历史两百多年的美国对自由民主的自我膨胀是历史性的短视,视野自我窄化,缺乏意大利、法国、俄罗斯、中国等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所特有的洞察力和深远格局。利用盎格鲁撒克逊人称霸地球以来的政治遗产、依靠两次世界大战脱颖而出的美国愈发背离其初心。美国朝野和学术界对于美式民主的执念过于偏执,把美式民主当成唯一的民主范型,这种过度的自我迷恋几乎蔑视所有其他用来解释现实世界和人类历史的文明框架,低估其他文明对于人类议题的参与和贡献,这些都让当下的美国变得短视而功利,整个国家充斥着智识的幽闭所带来的愚蠢和浅薄。美国学者与学术界应该加快对世界现实的学习,一味把美国定义为民主模范生而把其他国家定义为专制野蛮人的两分法是美国哲学的浅薄与灾难。美国需要加强自我反思与自我教育,以平等认识论和方法论对待与自己不同的他者文化,要认识到民主并不是只有一种模式,避免宣称对民主和人类发展拥有独家解释权。美国更需要知道,如果继续限制其他国家和民族选择不同模式民主的权利,甚至不惜加以穷兵黩武,注定会以惨败收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社会学博士后、博士;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