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军委4总部扩编6个部,只有1个部掌管28个省级军区,部长低配中将
点击:  作者:史座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10-02 10:52:33

 

199843日,军委作出正式决定:由国防科工委、总参谋部装备部、总后勤部有关单位合并组建总装备部。

 

由此总装备部成为军委最后一个成立的职能总部,正式奠定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的军委四总部格局。

 

 

四总部不仅是军委的工作机关,同时也是掌管全军的军事指挥、思想政治、后勤补给、装备换代工作的领导机关。

 

然而军委四总部格局仅仅存在了18年时间就不存在了,2016年的军改,全军上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军委四总部也在2016110日被扩编到6个部,包括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

 

可以看出扩编后的六大部,实际上是在四总部的基础上扩编了两个部而已。

 

但是更加突出了我国武装力量隶属于中央军委的特点,同时也体现了“军委管总”的总原则。

 

但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新扩编的军委6个部,并不是说整个军委机关下属就只有这6个部,其实军委所管辖的机构包括15个职能部门、7大军种部队、5大战区、3大院校、2大司法机构。

 

 

6个大部仅仅是15个职能部门中的一部分。

 

那么这6个大部的级别编制是怎样的呢?

 

这其中只有联合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装备发展部四位首长仍延续了四总部的传统,属于战区级编制。

 

比如现任的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后勤保障部部长高津、装备发展部部长李尚福都是上将军衔。

 

而另外的国防动员部和训练管理部则属于副战区级编制,和联勤保障部队属于同级。

 

看现任的国防动员部部长盛斌、训练管理部部长黎火辉则是中将军衔。

 

 

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长黎火辉中将

 

国防动员部部长盛斌中将

 

由此可知,同样都是军委下辖的部,唯独国防动员部和训练管理部的地位显然比其他四个部要低一级,部长应当算是低配的中将。

 

不过,自从四总部改变之后,四大首长的地位也出现了变化。

 

在中共19大之前,军种部队司令员、四总部首长可都位列军委委员的。

 

比如2007年中共17大所选出来的军委领导班子,光军委委员就有8人,包括国防部长梁光烈、总参谋长陈炳德、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二炮司令员靖志远、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空军司令员许其亮。

 

在一段时间内,四总部首长和海空二炮军事主管,外加一个国防部长是军委委员的标配,归属副国级上将编制。

 

 

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

 

但是在19大之后,军委委员的数量减少一半,就拿中共19大所选出来的军委委员来看,只有国防部长魏凤和、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军委纪委书记张升民被选为副国级的军委委员,成为我军仅有的4位副国级上将。

 

像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后勤保障部、装备发展部的主官都没有当上军委委员,这就是变化之处。

 

既然战区级的后勤保障部和装备发展部的部长都没有机会当上军委委员,那么属于副战区级的国防动员部和训练管理部部长就更不可能晋升为军委委员了。

 

不过,这并不代表国防动员部和训练管理部不重要,就拿国防动员部来说,它可是掌管全国绝大部分省级军区的重要部门。

 

 

自从20161月设立以来,军委国防动员部最重要的一项职责就是领导和管理省级军区。

 

在此之前,各省军区、自治区军区、直辖市警备区从建国开始一直归属大军区领导,比如山东省军区归属济南军区领导、广西军区归属广州军区领导、重庆警备区归属成都军区领导、北京卫戍区归属北京军区领导。

 

随着军改后七大军区的撤销,五大战区的设立,省级军区的领导权划给了新设立的国防动员部管辖,战区只负责联训联战,为战争而准备。

 

毕竟全国28个省级军区都属于二线守备部队,跟海陆空等一线作战部队有本质的区别。

 

可能有人就有疑问了,全国不是有34个省级行政区吗?为何国防动员部只管辖28个省级军区呢?

 

 

这是因为海峡对岸的宝岛还没有解放军驻军,驻港部队和驻澳部队直属中央军委,隶属于南部战区管辖,是执行作战任务的部队。

 

而新疆军区和西藏军区已经被升格为副战区级的省级军区,级别和国防动员部平级;北京卫戍区虽然在编制上仍是正军级,但他和新疆军区、西藏军区都要承担作战任务,归属陆军总部管辖。

 

所以说,除去南部战区管辖的驻港部队、驻澳部队;除去陆军总部管辖的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北京卫戍区;再除去宝岛没有驻军,国防动员部就只剩下28个省级军区了。

 

来源:史座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