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乔新生:难道美国副总统提前接班?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29 10:19:09

 

1.webp (18).jpg

【提 要】美国副总统访问新加坡和越南,更像是一场政治表现。美国民主党总统是否有意让这位副总统接班呢?


美国副总统不远万里访问新加坡和越南,既不是为了出席多边会议,同时也不是就重大问题举行双边会谈,美国副总统到亚洲访问,其象征意义明显。

美国民主党政府决定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出现死亡事件之后,美国民主党总统支持率直线下跌。虽然美国情报局长亲自到喀布尔访问,与塔利班领导人举行秘密会谈,希望能够延长美国撤军时间。可是,塔利班的发言人已经明确表示,2021年8月30日是最后的期限,阿富汗塔利班绝对不会允许美国继续占领阿富汗。

这就意味着美国民主党政府必须全力以赴,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尽快从阿富汗撤出美国军队和工作人员。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副总统访问亚洲国家,显然是美国民主党保存“政治种子”表现。也就是说,美国民主党总统希望把美国副总统派到亚洲地区,一方面向亚洲国家展现出美国重视亚太地区的姿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美国副总统处于相对超脱的地位,以便当美国民主党总统没有能力完成自己剩下任期的时候,美国副总统可以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顺利接班。这当然是美国民主党总统一厢情愿。

美国民主党总统已经将同美国政府的官方网站,改造为“总统和副总统”网站。这在美国历史上不同寻常。它意味着美国总统对于自己能否完成第一个任期缺乏信心。美国民主党总统可能希望美国副总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担任重要职务。

事实上,美国民主党总统入主白宫之后,在许多问题上,授权自己的内阁官员直接处理。正是这种全面下放权力的决定,让美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计划变得杂乱无章。

或许在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内阁官员中,美国国务院和美国情报机关认为,美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是美国国防部的事情。而美国国防部则认为,从阿富汗撤出军队,不包括美国军队保护在阿富汗美国公民的任务。

美国国防部决定让美国军队连夜仓皇撤出阿富汗,可是,美国大量承包工程人员和外交人员仍然留在阿富汗。为了他们的安全,已经撤出阿富汗的军队不得不回到阿富汗喀布尔机场。这说明美国民主党政府处于混乱状态。美国民主党总统的简政放权,有可能使美国联邦政府各部门各自为政,在处理阿富汗问题上群龙无首,美国国防部和美国国务院以及美国的情报机关没有通力配合,从而导致美国民主党总统确定撤出阿富汗的时间,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严重问题。

美国民主党总统的支持率持续下跌。如果美国民主党总统对外宣称,自己身体状况不允许继续担任总统,可以顺水推舟,让美国民主党副总统担任总统职位,完成剩下的任期。这对于美国民主党总统来说,可能是体面地结束。

毕竟这位美国民主党总统老态龙钟,在公共场合经常语无伦次。更重要的是,由于脚部曾经受伤,经常下跪,因此,借口自己身体有恙,将美国总统的权力交给副总统,顺理成章。

1.webp (19).jpg

可是,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接受一个少数族裔的美国女总统,似乎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美国副总统必须增加自己的知名度,至少在国际场合增加曝光率,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选民充分了解这位美国副总统,以便关键时刻,同意其正式入主白宫,成为美国的女总统。

这位美国副总统在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中曾经声色俱厉,批评美国民主党总统。尽管美国民主党总统凭借自己老道的经验,在美国民主党内部竞选中脱颖而出,但是,要想真正团结美国民主党,必须把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这位竞争对手拉到自己的身边。现在看来,美国副总统之所以能够担任副总统,是美国民主党内部政治斗争的结果。这位美国民主党副总统在美国的政坛上,几乎是异军突起。她在加利福尼亚检察长位置上的所作所为饱受诟病。她唯一的优势是,是少数族裔,并且来自美国民主党的大本营加利福尼亚。从美国新闻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位美国副总统在加利福尼亚任职期间,与自己的上司不清不楚。当然,在美国这样一个资本主义的国家,要想在政坛上站稳脚跟,必须使出浑身解数。这位美国副总统究竟有哪些值得夸耀政绩,人们不得而知,要想使美国选民接受这样一位女总统,美国现任民主党总统恐怕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正是看到了美国民主党内部青黄不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才跃跃欲试,试图在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卷土重来。

可是,美国民主选举波诡云谲。美国作为世界上科技发达的国家,也是网络经济的发源地,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居然公开指责俄罗斯通过网络操纵美国的民主选举,这不能不说是绝妙的讽刺。它一方面说明美国民主选举已经走到穷途末路,另一方面充分说明,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共和党推举的总统候选人缺乏自信,他们在选举的过程中总是担心对方采取暗箱操作的手段,损害自身的政治利益。

可以这样说,美国民主选举已经走到了死胡同。美国选举人制度,使得美国选举充满不确定性。美国民主党副总统要想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在肮脏的选举中,承受一切责难。

1.webp (20).jpg


既然美国民主党副总统到亚洲地区访问是为了增加曝光率,她在新加坡和越南发表的讲话,自然不会有多大的意义。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新加坡作为一个华人为主体的国家,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特别谨慎。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中最后一个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新加坡政府希望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以便在安全领域依靠美国的力量,维护新加坡的国家安全。不过,新加坡政府总理已经意识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恰恰是亚太地区局势紧张的重要原因。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不断地制造事端,其目的不是为了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而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

看清了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本质,新加坡政府左右为难。新加坡政府当然希望中美和平相处。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想使美国接受中国快速发展的客观事实相当困难。美国还没有做好接受中国与自己分庭抗礼的准备,而中国对美国咄咄逼人姿态早已怒不可遏。中国希望美国尊重国际法,妥善处理两国分歧。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甚至拒绝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这丝毫不影响美国利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烈指责中国。

美国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裁判员角色,并且制定规则,约束中国的行为,美国自身被排除在外。东南亚地区国家当然了解美国所扮演的角色。但是,无论是从国际法角度来看还是从地缘政治关系发展的角度来看,美国所作所为都是违反国际法的。

新加坡政府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一方面苦口婆心,希望美国政客充分意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对于美国制造事端,在中国南海地区增加军事存在,始终保持一定的距离。

新加坡不可能将美国军舰驱赶出去,恰恰相反,新加坡政府为了自身的利益,一定会维持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越南希望加强与美国的经济联系,以便充分利用美国市场发展本国经济。可是,美国副总统的到来,可能会引起中国高度警惕。越南是否会妥善处理美国副总统访问所引起的争议,是否会在中美关系发展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值得人们高度关注。

美国需要强大的竞争对手,如果没有竞争对手,美国庞大军事力量就无处安身。美国必须寻找竞争对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继续生存发展下去。如果美国不挑起事端,制造冲突,美国军事工业集团就很难从中获取利润。

美国在阿富汗驻扎20年,军费开支高达20000亿美元。美国国防部派出会计人员进行账目审计,但非常不幸,审计官乘坐的飞机发生空难。可以这样说,围绕着美国的军事工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坚不可摧的利益链。在这个特殊的经济共同体,每一个环节既得利益集团,都有自己的切身利益。美国政府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几乎是不可能的。

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金融财团牢牢控制美国经济的命脉,美国总统试图挑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但最终无功而返。现在已经没有人敢于挑战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因为他们不仅拥有大量的选票,而且更多的是,可以直接决定美国华盛顿政客的命运。

美国民主党总统当然不愿意得罪美国军工利益集团。如果实在支撑不下去,让美国副总统接班,可能是最佳选择。可是,美国副总统能够担当起这个责任,被美国选民所接受吗?

美国副总统访问新加坡和越南,发表冠冕堂皇的讲话,声称在东南亚和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参与,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是为了让任何人在国家之间作出选择。但是,美国的所作所为,已经让东南亚地区国家被迫作出选择。美国副总统回到华盛顿,能否将东南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转告美国民主党总统呢?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