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青黎:中美第二季度GDP出炉,美国“自嗨式反超”?真实情况如何!
点击:  作者:青黎    来源:“不凡智库官方”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8-28 10:21:00

 

1.webp (16).jpg

 

2021年的第8个月已经进入尾声,各国在上半年的经济表现也都陆续出炉。在去年同期的低基数翘尾效应,多种激励措施(包括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疫苗的持续接种等多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多国经济在2020年低迷了一年后,今年终于迎来积极的增长和进步。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英国是世界五大经济体。那么这五国上半年的经济表现如何呢?

1.webp (17).jpg

按照日本内阁府公开的信息,二季度日本全社会完成的名义GDP达到了135.1068万亿日元(约1233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同比实际增长7.5%。如果与今年一季度相比,环比增长0.3%,环比年化增长1.3%。

不论是从同比角度,还是从环比角度来看,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均实现了增长,并且是疫情在日本大规模扩散以来的“首次双重增长”。但即使如此,由于第一季度在拖后腿,整个2021年 上半年日本经济仅实现增长2.8%,并且“两年平均增速依然是在下降”,这说明日本经济尚未迎来真正的复苏。

 

1.webp (18).jpg

 

上半年,德国经济同比实际增长2.7%,比日本低了0.1个百分点,完成的名义GDP约为20571.4亿美元,大约是日本的81.9%。

经过季调后,今年二季度英国经济同比实际大涨22.2%。整个上半年实际增长6.5%,完成的GDP突破1.5万亿美元,已经接近日本经济规模的61.1%了。

 

1.webp (19).jpg

 

那么,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情况又如何呢?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开的信息,今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完成的名义GDP达到了532167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超过了8.22万亿,继续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中,第二季度的GDP为282857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接近4.38万亿。

美国方面,整个202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同比实际增长6.2%,GDP突破了11万亿美元,继续稳居全球各国之首。

 

1.webp (20).jpg

 

以中美经济数据的比较来看,在去年同期我国GDP总额占美国大约在64%左右,而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提升到74%以上,也就是说一年时间我国对美占比的比重就上升了10个百分点以上。

由数据可知,中国经济总量和美国是日益缩小的。不过最近一个新的说法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据报道,美国多个机构认为,今年二季度该国GDP同比增长12.2%,跑赢了中国的7.9%,并将在未来的5个季度都将继续保持这一优势。据悉,这将是近31年(1990年)来美国的经济增速首次反超中国。

 

1.webp (21).jpg

 

由于中美经济问题一直受到全球的重视,因此有关“美国超过中国”的话题立刻引起比较强烈的反应。有的美媒也立刻盯上这一话题并大肆报道,甚至以“中国输了!”作为文章题目

然而尽管不少外国媒体仍在热炒这一话题,但对这一结论很多人表示怀疑,认为在第一季度美国GDP增长还处于很落后的地步,为何过了这么短短几个月就能反超中国,并且差距这么大。那么到底是美国经济真正迎来了恢复阶段,还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呢,真相到底是如何呢?

 

1.webp (22).jpg

 

其实有不少学者就公开指出,其实美国经济学家如此对比中美经济数据是不公平的。要知道去年二季度美国陷入了经济最低谷,环比折年率大降31.2%;而中国同期却实现了同比增长3.2%的好成绩。所以说,美国实现12.2%的超高经济增速,归根结底不过是因为去年经济成绩太烂了

并且如果通过中美两国经济增速与2019年相比,情况就完全不同了。2021年二季度,美国GDP比2019年同期累计增长3.3%左右,中国则增长11.4%。可以看出,美国所谓的经济增长反超中国,其实是一种“高明的话术”

 

1.webp (23).jpg

 

此外,美国GDP之所以能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不得不提到的也许还有以下两点。

一是如今美国应对疫情手段变了,即使如今出现了严重的Delta变种病毒,美国绝大部分地区都没有实施去年的限制措施,只是要求人们尽快打疫苗、保持戴口罩。

换句话说,美国各个行业受到政策影响很小,经济运行自然还是按照市场机制调节,由供求关系决定。因此这没有造成去年那种经济衰退的局面,反而会因为需求不断增加而生产规模扩大,表现在外就是GDP数据和就业数据都还不错。

 

1.webp (24).jpg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还跟美国采取的印钞手段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根据美联储本月最新数据,如今美联储总资产比1年前多了1.3万亿美元。因为美联储承诺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债券。这些钱哪来的?当然是印出来的

而根据统计,美联储为了刺激疫情期间的经济,不断印钞的速度已经和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相似。

市场上有充足的货币流动性,当然经济也会呈现繁荣。但这样也会带来一些不稳定因素,甚至美国经济可能因为这种情况从而导致全面崩盘。因为货币超发情况,多少都会影响到通胀问题。虽然美国可以通过全球美元交易来化解这种情况,但是如果通胀形成一定规模的话,注定会让美国陷入一种不得都不继续“印钱”的死循环。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美国市场只是暂时还被盲目的乐观情绪所笼罩着。

 

1.webp (25).jpg

 

而这一说法似乎也得到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例如高盛就在近期再次下调了2021年美国三季度GDP预期,从8.5%下调至5.5%;此外,高盛对美国今年全年GDP预测增速经修订后从6.4%下调至6%。而这也在短短3周里,高盛第2次下调美国经济预期。

并且高盛还预计,美国在今年的经济放缓虽然还在可控范围内,但估计2022年的情况会糟糕得多,到2022年下半年,美国经济甚至将会收缩1.5%-2%。

可以看到,高盛对美国经济的预期和一些媒体的论断是相反的。那么高盛是不是美国媒体大力鼓吹“美国反超中国”中唯一的一个清醒者,美国经济未来究竟将怎样发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不凡智库官方”)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