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大咖齐聚,三场座谈,共议政党外交如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人大重阳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19 10:01:36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1817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联部)世界政党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共同主办的题为政党外交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召开。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共100多人齐聚一堂,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讲话重要精神,共同探讨未来中国共产党如何同世界政党加强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新网中评社、中国网、南方都市报、三沙卫视、深圳卫视等媒体报道此次会议。

 

 

会场现场

 

多家媒体报道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联部世界政党研究所所长、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金鑫,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作主旨演讲。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主持开幕式,他谈到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向全世界分享了中国智慧,同时也对如何推动政党外交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的启发。

 

金鑫所长首先结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分享了五点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第一,这是国际政党交往史上的一次盛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这种号召力和影响力,让全球几百个不同立场、不同区域的政党齐聚一堂,共谋人民幸福。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赢得国际广泛赞誉。充分彰显了中共作为全球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社会主义国家的责任与担当。第三,汇聚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政党力量。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的最佳方案。第四,庄严发出了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时代强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追求人类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精神底色。第五,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宽广博大的国际情怀。作为国际关系和政党外交的参与者和研究者,金鑫所长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倡议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探究好新型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关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充分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为打造新型中国共产党和世界关系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准备。

 

 

金鑫

 

刘元春副校长在发言中谈到,政党要积极发挥国际引领作用,一是要引领国际、国内力量为多数人谋福祉,而不是为少数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一百年来始终追求为中国最大多数人民谋幸福,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奋斗史之中。当今世界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各国政党都面临新挑战,例如疫苗分配的公平性、变种病毒及新型疫苗的研发、贫富差距的持续扩大、国际经济的碎片化等。这不仅仅考验着每一个政党对其国内的作用,更考验着政党的国际引领作用是否足够强大,也定义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走向。二是要引领国际、国内社会合理平衡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相互影响,目及长远,着力当前。政党都有自己的使命与政策,既需要长期目标确立奋斗方向,也需要短期目标脚踏实地逐步实现理想。因此,政党在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中应该寻求一种平衡。两者互相影响,缺一不可。三是要引领国际、国内潮流以追求道义为宗旨,而不是以追求利益为目标。每一个政党都需要面对追求利益还是追求道义的选择,它不仅仅关乎每个政党的生存、更关乎每个国家的兴衰甚至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走向。

 

 

刘元春

 

陈文玲总经济师从三个角度谈了政党的责任,第一,人类所面临的五大敌人,分别是贫困与饥饿、瘟疫与传染病、生态崩溃与科技颠覆、信仰危机与方向茫然,以及偏见与歧视。第二,中国道路的成功对解决人类面临的挑战提供了借鉴。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的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的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第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必将成为21世纪人类新文明。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1世纪的人类文明观,将成为超越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的人类共同价值。世界正处于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并将继续发生调整和演化。各国到了与全球同频共振的时代,认识这个充满矛盾的时代,认识这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站在人类道德道义的制高点上,坚定不移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迎接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文玲

 

主题座谈会环节共分为三节,围绕三个主题,共有20多位嘉宾参与座谈。

 

第一节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校团委负责人杨子强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昊光,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张胜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萌,以及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刘志勤7位嘉宾围绕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这一主题,探讨了坚持政治自信和价值自信,讲好、讲明、讲清中国的文明观和发展观的重要性。在探索新型国际关系基础之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一方面开拓了中国政党外交的新局面,另一方面为世界政党理论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第一节座谈会现场

 

第二节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人大学报编审林坚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陶文昭,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须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亚所副研究员陈向阳6位嘉宾围绕新时期政党外交:定位、战略与创新这一主题,阐述了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性,并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就如何创新党的对外工作思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展开了讨论。讨论认为,中国的政党外交是党情、国情和世情的统一,面对新时期下的机遇和挑战,应牢牢把握新型大国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大战略重点,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各个领域的对外合作,不断丰富政党外交的内涵。

 

 

第二节座谈会现场

 

第三节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贾晋京主持,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周晓晶,外交学院政党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余科杰,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黄日涵6位嘉宾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内涵、意义、影响主题深刻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的深刻内涵和重大世界意义,并一致认为政党在国家政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第三节座谈会现场

 

在闭幕式上,三位嘉宾分别对研讨环节进行了系统总结。张胜军所长回顾了百年变局中的三大。第一,新冠疫情。抗疫的效果引出了关于政党体制的争议;第二,气候变化后果的加速显现,考验了一个国家的领导力,以及一个政党的组织力;第三,美国霸权的急剧衰落,使得世界破碎的地理格局需要新的整合,使得中国展现出来前所未有的一场组织力和领导力。

 

陈向阳老师在总结发言中,对中国政党外交的四个历史时期、四大特点、以及六大发展机遇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总结。指出中国政党外交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中国新发展新模式下,未来做好政党外交应从优化战略布局、强化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重点布局。

 

周淑真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提到,这次峰会办得非常及时,一是对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从内涵、意义及影响上进行了全面评价;二是重点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世界政党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意义;三是深入讨论了世界政党如何互学互鉴、推动交流和合作。

 

最后,由王文院长进行闭幕致辞。他谈到,党中央一直要求我们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过去这些年我们不断地推进政党外交,努力讲好党的故事和中国故事。从历史的维度来看,对于世界历史的书写是有关于真相的书写,中国人要勇夺世界历史的叙事权、书写权和话语权,历史不能只是限制在西方套路的民主自由之上,更应该加入中国人对于世界历史的理解,那就是人类不停地追求更好更幸福的生活,谋求实现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人大重阳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