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李光满:“阿富汗溃败”之后,美国的全球战略将会如何调整?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17 09:00:26

 

1.png 


8月1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日本侵华战争投降日。76年后的今天,阿富汗塔利班经过20年的斗争,终于占领首都,进入喀布尔阿富汗总统府,取得抗美战争的最终胜利。46年前,搭载最后一批美国人的直升机飞离西贡,北越坦克冲入南越总统府,标志着持续20年的越南战争结束。历史何其相似,相同的都是美国这个庞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在一场持续20年的战争中失败,不同的只是时间和地点。

阿富汗这个地理上像马鞍的国家再次验证了一条历史的咒语,那就是阿富汗是“帝国坟场”,几千年来,世界上几乎所有大帝国都曾在阿富汗的土地上狼奔豕突,但所有大帝国都无法征服这块土地,近代以来,先后有英帝国、苏联帝国和美帝国被阿富汗人民埋葬在这里,当年的苏联帝国灭亡了,现在的美帝国会灭亡吗?

美国从阿富汗溃败,到底意味着什么,也许要等到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之后才能看清,就像我们今天看美国当年在西贡的溃败一样。当然我们仍要站在今天,看一看这一重大事件给全球局势带来的影响以及美国战略可能发生的变化。

第一,虽然美国还没有完全从伊拉克撤军,但是驻伊拉克的美军也只能龟缩在几个军事基地里面,而且这些军事基地也时常受到伊拉克反美力量火箭炮的攻击,美国前总统布什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这两场战争已注定是失败的两场战争,2001年911事件之后,高光时刻的美国无所顾忌地发动了两场战争,之后又和北约一起发动了利比亚战争,还发动了叙利亚战争,现在看来,这些战争除了给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带来深重灾难以外,没有给这些国家带来任何好处。现在抬眼望去,美国通过战争或颜色革命所造成的结果除了灾难还是灾难,满目疮痍,人间炼狱,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无论什么时候看这段历史,历史学家都会这么记录,美国是人类历史上给中东(或者西亚北非)国家带来重大灾难最多的帝国之一。

第二,1975年美国在“西贡溃败”前后,已经开始调整美国的全球战略。当时在中美苏三大国的关系中,美苏正处于冷战最胶着、军备竞赛最激烈的时期,中俄之间也因为边境冲突和国家利益而陷入激烈冲突,两国间几乎爆发战争甚至核战争,中美之间则陷入了美国及整个西方对中国持续进行的全方位封锁、制裁、禁运状态,两国没有外交关系,所有政治关系处于完全隔离状态。当时美国发动越南战争,中苏关系陷入冰点,中苏两国却为了各自的国家利益全力支持越南对抗美国,这就构成了一道奇特的风景线。正是在这个时候,美国开始意识到越南战争不可持续,“西贡溃败”是迟早的事。这时美国出了一个战略家,就是基辛格,他说服美国总统尼克松改变对华政策,实现与中国的破冰之旅,那次"西贡溃败"前后,美国彻底改变了全球战略,他们深刻认识到,通过战争无法打败中国或苏联,必须改变同时与中苏对抗的战略,于是有了尼克松访华和随后的中美关系改善与建交,越南战争之后,苏联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世界格局由此改变,由于中美关系改善、苏联同时与中美两国对抗、深陷十年阿富汗战争消耗国力,十余年后,苏联訇然倒地,美国一家独大,成为世界霸主。

第三,美国独霸世界,野心跟着膨胀,不仅继续围剿俄罗斯,想着继续将俄罗斯解体,而且还改变了对华战略,维持了大约十年的中美蜜月期立即崩盘,美国于1989年之后,恢复对中国高科技和军事装备的全面制裁,中美关系由此走向低谷,由于俄罗斯受到西方民主价值观的蛊惑,仍幻想着加入西方阵营,这时中国独自承受着来自整个西方的压力,不得不采取韬光养晦的策略。正在这个时候,一件与今天美军“阿富汗溃败”有关的重大事件发生了,那就是2001年的911事件,虽然这是一个恐怖袭击事件,但这是一件针对全球霸主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或许可以认为是受美国奴役和压迫的其它国家势力对美国发动的反击战,正是这次911事件,给中国带来了十年以上的缓冲和发展机遇期。2001年,美国发起全球反恐战争,发动了阿富汗战争,2003年在未征得联合国授权同意的情况下,以一袋洗衣粉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绞死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此后还发动了利比亚战争,乱枪打死利比亚总统卡扎菲,直到发动叙利亚战争,准备以同样手段征服阿萨德,这个时候俄罗斯出手,阻止了美国对整个中东的征服。这时美国已深陷中东这个战争泥沼,可以说911事件是美国霸权的一个转折点,2008年的次贷危机则是第二个911事件,2019年底的新冠疫情是美国发动的生物战争,最终这场生物战争于2020年反噬美国本土,美国经过911事件、多次中东战争、次贷危机和新冠疫情的反复蹂躏,已然精疲力竭,债台高筑,国家实力被消耗一空,美国的实力已经无法承受已经持续二十年之久的阿富汗战争,因此“阿富汗溃败”已是必然。

第四,在美国历任总统中,特朗普虽然凶恶,但却是美国总统中较为清醒的一位,他采取了在全球全面收缩的战略,在全球不管是盟友还是敌人那里疯狂的敛财,以充实美国国库。但由于美国政治上陷入党争,特朗普之后,拜登上台,立即确定了“俄罗斯是美国的最大敌人,中国是美国最大竞争对手”的国家战略定位,同时与中国和俄罗斯为敌,这使得中国和俄罗斯更紧地站在一起,互相成为战略依托。在当今国际关系中,中美俄三国任意两国的联合将意味着第三国的灾难。现在中俄形成准战略联盟,美国同时与中俄为敌,这就意味着尽管美国的实力比中俄中的任何一国都强,但美国的战略压力却比中俄还要大,如果美国的经济、金融、债股汇市任意其一崩溃,美国就将面临倾覆之灾。尽管拜登一直在全球组建战略联盟体系,一直在全球围剿中国和俄罗斯,但由于中俄两国庞大的体量,以及欧洲各国各有各的心思,美国几乎无法建立起这样一个完整的联盟体系,不仅无法建立起一个遏制中俄的完整的联盟体系,而且还使得中俄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坚固。

第五,“阿富汗溃败”之后,最大的看点莫过于美国会不会像当年“西贡溃败”时一样调整国际战略,当年基辛格和尼克松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实现与中国改善关系,共同对抗当时的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今天拜登有这个魄力调整美国的国际战略吗?从拜登确定“俄罗斯是美国的最大敌人,中国是美国最大竞争对手”的国家战略定位可以看出,至少到目前,我们还看不到拜登要调整这一战略的意图和动作。因此当前我们战略界最需要关注和观察的是拜登是否会调整其对华对俄战略,如果拜登明显显露出要改善与中国或俄罗斯的关系、而严厉对付另一个国家的战略意图,我们就需要高度重视。尽管当前中俄关系十分坚固,但在重大国家利益的诱惑面前,保不准会有国家会发生动摇,如果这个时候,美国恢复与伊朗的正常关系,全面取消对伊制裁,如果美国毅然决定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采取的行动,那么就可以肯定美国要调整战略,全面全力对付中国了,那个时候,中国的战略压力才真正到来。

第六,“阿富汗溃败”可能只是美国进行战略收缩的一个开始,8月15日很可能会成为美国的一个战略转折点,这即是美国的一次战略溃败,也是美国的一次主动的战略收缩。当前从全球形势来看,美国与其盟友依然占据着战略上的优势,美国依然幻想着能够同时与中俄两国对抗,但是有一点已经可以肯定,那就是依靠军事战争要想征服中俄两国几乎是不可能的,美国军事表面看很强大,但军事战争最终消耗的是国家实力,要想与中俄两国搞军事对抗,就是与中俄两国拼实力,而中国的经济实力、俄罗斯的核武器实力以及中俄两国的常规军事实力已经完全可以与美国抗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最可能采取的依然会是利用美国的优势实施其它形态的战争,比如在中俄两国内部培养反对者,通过颜色革命瓦解国家,还有现在正在进行的生物战争,或者科技战争、网络战争、粮食战争、能源战争、太空战争、舆论战争,特别是金融战争,通过一场金融战争洗劫中俄两国的财富是最便捷最可行的途径,美国对付拉美国家,对付东南亚国家,对付日本、欧洲国家都是采取的金融战争手段,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中国就曾吃过大亏,什么救美国就是救中国,中国和其它国家帮了美国,美国缓过气来反口就咬深陷危机中的其它国家。因此,我们一定要一方面全面备战,准备美国对中国发动的军事打击,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做好与美国进行特殊战争的准备,比如美国可能对中国发动新的生物战争、颜色革命等等,准备好美国以联盟力量全面封锁中国,而且还要防备美国可能在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后全力对付中国,那时中国才会到了国家命悬一线的最危险时刻。

第七,当年曾令美国暴怒并使美国陷入一场反恐战争的911事件是美国国运的一个转折点。我认为,美国债务危机暴发将成为美国国运的另一个转折点,911可以认为是美国从鼎盛时期向下跌落的一个转折点,而未来随时可能暴发的国债危机则可能是美国真正衰败崩塌的转折点,只要美国暴发债务危机,我认为美国的好日子就真的到头了。因此,当前中国当前的最高战略是如何策划一次能够让美国爆发债务危机的重大金融事件,让美国无可挽回地跌落下去,如果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美国的美元霸权将无可挽回地发生崩塌,美国将会出现股市崩、债市崩、汇市崩,最终美元霸权崩,如此美国将再也不能向全球转嫁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将再也不能薅其它国家的羊毛,那将是一个十分壮观的景象。

第八,中国应该利用当前美国进行战略收缩、债务危机随时可能爆发、同时对付中国和俄罗斯这两大战略对手的有利时机,利用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问题、西方制裁造成经济困难的有利时机,利用欧洲国家与美国仍然离心离德的时机,立即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当前表面看起来美国对中国气势汹汹,实际上就是一个纸老虎,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已经试探出美国是一个纸老虎,俄罗斯已经从俄格战争、克里米亚争端、叙利亚战争试探出美国是一个纸老虎山,美国连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都无法取胜,更不可能在中美战争中取胜,历史上中国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都有战胜美国的心理和精神优势,中国又是在自己家里进行统一国家的正义战争,美国即使真的参战,也一定不能在中国家门进行的这场战争取胜,更何况美国未必真的敢参战。我们所要做的准备是两个方面,一是解放台湾之后对台湾的管理,二是如何应对美国及其盟友在我们解放台湾之后发起的对中国的全面制裁以及能源、贸易、外交、政治封锁,只要我们能够有效应对以上两个难题,解放台湾将无忧矣。

第九,无论美国战略作何调整,中国都需要做好跟美国打整体战、持久战和消耗战的准备。首先,我们要在对美国战略方面有一种整体战思维。所谓整体战,就是国与国之间的整体战争,包括政治、军事、金融、经济、科技、文化、舆论、网络、太空、生物、能源等等全方位、多领域、多维度的战争,是国与国之间政治体制、整体实力、民族精神、军人意志、民众凝聚力等等方面的全面较量、深度博弈、激烈斗争,因此我建议我们在国家层面组建一个对美整体战战略研判、应对、施策机构。其次,中国要有与美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这个持久战,不在一时一事,也不在某个方面的攻防异势,而要有持续数十年战争的思想准备,我们与美国之间的斗争绝不会在十年内见出分晓,美国也不会在十年内分崩离析,我们一定要有跟美国浴血拼杀数十年的思想和意志,不求一代之功,而求千秋伟业能成。再次,对美斗争将会演变成一场消耗战,中国要做好被美国及其盟国完全孤立的思想准备,当然以中国现在的实力,要想在世界上完全孤立中国也是很难的,但我们一定要做好像今天华为被美国完全禁运的思想准备,依靠自力更生、打通内循环、实现独立自主,没有这种思想准备,就无法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最危险时刻。

美国在阿富汗的溃败将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中国应该多从国家战略层面来分析这一历史性事件,特别是这一事件对美国的战略变化、战略调整有何影响,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中国的应对之策,这才是我们应对重大历史事件的态度。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