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龙凯锋:日本做美国走狗挑战中俄,想废除二战成果的算盘打错了!
点击:  作者:龙凯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15 10:17:00

 

1.webp (18).jpg 


最近,日本政客们气焰非常嚣张。一方面日本政客公开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不但拿南海、香港说事,而且在台湾问题上小动作不断。中国在南海军演之际,日本驱逐舰居然穿越南沙群岛,向中国炫耀武力。一方面日本与俄罗斯的冲突也日渐升级,除了渔业冲突,更重要的是南千岛群岛的主权冲突。一方面日本和韩国的冲突也在加剧,两国关系恶化。主要是独岛的主权归属冲突和经济上的冲突。一方面日本与朝鲜关系一直恶化,日本迎合美国对朝鲜的打压和遏制,对朝鲜实施制裁。

日本与周边的中国、俄罗斯、朝鲜、韩国关系日益恶化,而唯独在和美国加强同盟关系。这让很多网友感到非常纳闷,日本这是想干啥?到底有什么战略意图?其实,在我看来,日本的战略意图很清楚,就是想借助美国的力量,推翻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秩序。

01

世界秩序,从来都是靠战争来安排的,也是靠实力来安排的。当前的世界秩序,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成果。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法国、美国、中国等27个战胜国获胜。英国牵头成立了国际联盟,安排战后秩序。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国际秩序才重新改变。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苏首脑在雅尔塔会谈,罗斯福和斯大林安排战后秩序。随后成立了联合国,重新建立了以美苏为主的世界秩序。而目前的日本、德国,作为二战主要战败国,至今还在该秩序下,被美国牢牢控制。

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苏两极主导世界的格局崩溃,美国扩大成果,在二战后的国际秩序上建立单极化的美国霸权。我们看到,中东欧国家纷纷加入北约,服从美国指挥和命令。美国发起伊拉克战争,拉开征服中东国家的战争序幕。美国发起阿富汗战争,还想征服中亚国家,拆散上合组织,遏制中俄的联合。

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的失败,意味着美国冷战后的单极化战略完全失败。所以世界格局又回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多极化格局上。

1.webp (19).jpg

02

美国不甘心冷战后苦心经营的三十年单极化世界格局的崩溃,所以垂死挣扎。

苏联解体后,美国从1991年到2021年,刚好经营了三十年的单极化世界霸权。三十年来,美国以人权高于主权和反恐为两大旗帜,对南联盟、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利比亚等国开战,并对朝鲜、伊朗、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实施制裁和武力威胁。目前看,美国发起的战争也好,制裁也罢,都失败了。这样的失败,必然导致美国单极化霸权体系的崩塌。但美国不甘心,所以垂死挣扎。

美国霸权的坍塌,除了外部的战争失败,还有内部因素。内部主要是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的爆发。2008年的次贷危机爆发,虽然美国采用印钱方式缓解了危机,但危机却越来越严重。到特朗普上台之后,才开始着手战略转型。把反恐战争转为大国威慑,所谓大国威慑,就是要威慑中国、俄罗斯,来维持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和冷战后三十年的特权利益。

美国要威慑中国、俄罗斯,以中国和俄罗斯为对手,这意味着二战后的国际秩序要崩溃,二战后的胜利成果要被推翻,因为美国必然要联合战败国日本和德国,来对付中国和俄罗斯。

1.webp (20).jpg

03

日本看到了翻身的战略机遇,大力支持美国废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废除二战后的胜利成果,这是日本战略上冒险的根本原因。

作为二战主要战败国日本和德国来说,日本比德国难受。苏联解体后,在美国的默许下,德国实现了统一,基本恢复了二战前的德国领土。然后德国韬光养晦,埋头发展经济和联合西欧,成立欧盟,实现了主权的独立,同时美国不得不倚重德国。

而日本不一样,按照二战后的秩序安排,日本本土只有四岛,其他的外岛和过去侵略的岛屿,都应该归还给周边国家。所以日本现在与中国争夺钓鱼岛,妄图干涉台湾问题;与韩国争夺独岛;与俄罗斯争夺南千岛群岛。就是想推翻二战后的地区秩序,否定二战胜利成果。这是日本主动与中国、俄罗斯、韩国、朝鲜关系恶化的根本原因。

日本在中俄和美国之间,有三种战略选择:一是加入中俄阵营,反美霸权。二是在中俄和美国之间保持中立,阴奉阳违。三是紧紧依附美国,反对中国、俄罗斯。目前看,日本选择了第三种,就是紧紧依附美国,反对中国和俄罗斯。为什么日本会这样选择呢?因为日本认为,如果中国和俄罗斯胜利了,美国势力被迫退出了亚洲,那么日本将永远失去南千岛群岛、钓鱼岛、独岛,日本连在亚洲做美国代理人的资格都没有。现在日本紧紧依附美国,只要美国不倒,日本就可以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代理人,待机对中俄各个击破,废除二战后的胜利成果。

但日本必须明白一点,美国在日本驻军,也是二战后的胜利成果之一。美国需要的是日本冲在与中俄对抗冲突的第一线,消耗双方的战略资源,而使美国渔翁得利。不但削弱中俄实力,而且削弱日本实力,便于美国更加牢牢控制日本。也就是说,日本选择依附美国的战略,不但废除不了二战的胜利成果,反而日本国力被消耗,甚至亡国,被美国控制得更严密。这个严重的战略后果,恐怕也不是日本想要的。

所以,日本紧紧依附美国,想利用美国废除二战秩序,废除二战胜利成果,必败无疑。最后必然是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做一个智者”,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