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航母进南海后,英媒放出风声:正准备撕毁中英240亿英镑合作项目
点击:  作者:袁周院长    来源:“袁周院长”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30 09:31:41

 

1.webp.jpg

“从简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忘不掉过往辉煌,很难有自知之明。”这段话,用来形容英国最为贴切。曾经的“大不列颠帝国”,如今早已日落西山,却还抱着历史的余晖,跟在美国的后边狐假虎威,想要借助挑衅中国,来彰显自身的强大。殊不知,越是如此,在国际社会眼中,反而如同跳梁小丑,不知分寸何物。正因为如此,如今的英国越发显得尴尬。

7月26日,根据英媒《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英国政府继5G之后,又盯上了中广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打算将中广核彻底从英国目前以及未来将要建造的核电站项目中彻底“剔除”。

据悉,中广核目前还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承接着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HPC项目),并且还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推进英国另外两个后续核电项目,即塞兹韦尔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

1.webp (1).jpg

目前正在建造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英国最大的基础项目之一,总造价达到240亿英镑。目前中广核投资占比为33%。根据英媒方面估测,中广核占有30%到40%的股份。这意味着,如果英国想要毁约,强行将中广核从目前参与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中剔除,或将承担超乎想象的赔偿。

英国究竟是“底气不足”,还是不敢得罪中国?


除了中广核已经参与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之外,另外两个核电项目也引起外界的关注。在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中,中广核拥有20%的股份。而在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中,中广核是其中的主要开发商,并且设计安装中广核自己的华龙HPR1000反应堆技术。不过,当下这两个项目的推进,受到了严重的阻碍。

据《金融时报》报道称,伴随着中英关系紧张,英国当局已经改变了立场。根据有关消息人士称,英国当局已经与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的主要开发商法国电力集团进行讨论。英国当局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不希望中广核参与这两个项目,并围绕着能否找到接替中广核的新合作伙伴进行讨论。同时,英国也有意借助法国电力集团之口,试图“劝退”中广核,不希望最终演变成“公开对抗”,让双方闹得很僵。

1.webp (2).jpg

而另一个由中广核参加的布拉德韦尔B核电站项目,就按照华龙HPR1000反应堆技术正在等待英国监管部门的审批通过。不过,从当下的情况来看,英国当局恐怕不会予以通过,而是会无限期拖延下去,直到中广核主动退出,又或者双方彻底闹僵。

对于英国上不得台面的做法,有分析人士表示,从表面上看英国只是不愿与中广核闹得太僵。但实际上,英国真正担心的是,一旦强行逼迫中广核退出,很可能将这件事彻底闹大。届时,难免将导致中英关系进一步遇冷,甚至影响到英国对华贸易。除此以外,英国的现实情况也不允许他们选择其他的合作伙伴,对此,我国时任驻英大使刘晓明于在2015年面对英媒采访时就有言在先:“英国有钱吗?英国有技术吗?英国有专家吗?如果你们这些都有,那我们就会像对待法国人一样,与你们合作。”

事实上,英中关系已经降至历史低点。倘若中广核这件事没有处理好,那么英国距离步入澳大利亚后尘,也不远了。但坦白地讲,中国对英国没有太多的依赖,相反英国正与欧盟就“脱欧分手费”闹得僵持不下,这时若再令中英关系进一步恶化,对英国经济而言将迎来一场难熬的寒冬。单凭美国对英国的“照顾”,并不能解决英国在经贸领域的尴尬。

1.webp (3).jpg

 

更令英国担心的是,如果此时中英关系再度迎来“寒流”,恐怕欧盟那边不仅不会出手相助,相反还会“幸灾乐祸”之下,顺便“趁火打劫”,逼迫英国就“分手费”达成共识。否则的话,只要欧盟那边在英国对欧盟出口上稍加“限制”,英国将遭遇中欧“双相夹击”的窘境。纵观欧盟这些年来的手段,恐怕不会错过这么好的机会。

所以,当下的英国,在强迫中广核退出核电站项目一事上,不仅底气不足,而且也是真的害怕得罪中国,让自己成为“第二个澳大利亚”。

英国的航母撑不起“自卑”,丢失的荣耀不是靠刷存在找回


近年来,英国屡次挑衅我国。其实,不只是挑衅我国,前不久还试图在黑海挑衅俄罗斯,结果被俄罗斯海军的实弹射击,给“惊吓”到了,灰溜溜地“跑路”。俄罗斯放出“狠话”,如果下次再来,直接击沉。

1.webp (4).jpg

无奈之下,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又赶往亚洲,并在7月25日驶入南海。英国想干什么?很多国人认为,英国此举就是为了讨好美国,从而借着美国的印太战略,分一杯羹。这种说法没错,但并不完全。

英国一再通过战舰、航母挑战中、俄,其实还存在另一个原因。那就是英国太骄傲了,对曾经的“大不列颠”的辉煌历史始终耿耿于怀、难以释然。但是,越是骄傲,现实的反差也令现在的英国越加自卑。但凡有机会,英国都要站出来“刷一波存在”,彰显自己的重要意义与价值。

英国经济撑不起英国的“面子”,越装“强大”越尴尬


事实上,英国为何成为第一个退出欧盟的国家?原因千万条,归根结底就一条,英国缴纳的会费比例无法给英国带来成倍的回报。换句话说,英国觉得加入欧盟这件事,收益性价比不高。而且一有事,英国就得掏钱。本来英国的小日子过得就有些“勒紧裤腰带”,还要时不时补贴欧盟成员国,英国自然不爽,日积月累之下突然爆发,决定不再当个总往外掏钱的“小媳妇”,于是就与欧盟“分家”了,自己“搬出来过日子”。

1.webp (5).jpg

所以,英国的没落,体现在两字:穷了。

但是,穷人往往喜欢乍富。可英国现在也不富裕,怎么办?干脆“秀肌肉”。没钱没关系,有“肌肉”一样能让自己看起来“强大无比”,这就是英国如今最爱安慰自己的话。

更令国际无语的是,英国航母的“世界环游”,还需要找盟友借战舰,自己根本支撑不起航母编队。然而,英国的自大、爱面子,简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以如今英国海军的实力,别说是第一梯队,就连在“二梯队”,也很难排在靠前位置。可就是这样的英国,竟然还打算在亚洲永久部署两艘军舰。

据英国政府官网7月20日消息称,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在7月19日、20日访问日本时在重申了英日两国“共同价值观和防卫、安全层面的紧密盟友关系”之后,竟然大言不惭地表示,英国皇家海军将在今年下半年在亚洲地区永久性部署两艘军舰。

1.webp (6).jpg

原本,英国或许期待日本能够与英国客气一下,允许英国在日本军港驻留。起码,有个遮风挡雨的港湾。结果日本就没打算给英国留面子,根本就不接英国的话茬。结果,当媒体询问英国战舰常驻基地会设立在哪,英国驻东京大使馆一名官员只得尴尬地表示,英国战舰没有常驻基地。对此,有国内网友戏称,“英国皇家海军这是打算派两艘战舰来亚洲开丐帮分舵吗?看来英国这两艘战舰,以后要试着习惯吃百家饭了”。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始终不肯松口租借给英国一个常驻军港。那么,英国派遣的战舰很可能是护卫舰而不是驱逐舰。原因很简单,当下的英国皇家海军日渐落寞,航母出行,需要驱逐舰陪同“充门面”。虽然英国的驱逐舰看似不少,但基本上可以“活动”的驱逐舰却只有三分之一多一点,剩下的不是在例行维修,就是基本上修好了也马上出故障。

如果有常驻军港还好,若没有常驻军港,英国皇家海军可就尴尬了。若派出驱逐舰,成本太高不说,就连后期维修、保养,也是一笔不小的调费,这对于已经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英国当局而言,还是护卫舰最划算。

1.webp (7).jpg

总之一句话,英国想要“装土豪”,这回算是玩大了,把自己给“兜进去”了。

与“猪队友”相比,更可怕的是没有自知之明


有句话说得好:“不怕神一样的敌人,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可这句话用在英国身上还不够贴切,更贴切的说法是“猪队友坑人,但更坑人的是没有自知之明的那些普通人。”为什么这么说呢?英国疫情严重,令英国经济“雪上加霜”,可英国民众似乎根本不在意,他们在意的是给英国当局“拆台”,制造更大的混乱。

7月19日,英国首都爆发大规模混乱。这些与英国警方发生冲突的民众,他们手中举起的牌子,高喊的口号主要就两个。一个是“拒绝封锁”。另一个是“拒绝强制接种疫苗。”总之一句话,英国当局为疫情头条上火,这些英国民众却还在给英国当局捣乱。

如此不体恤国家安危,不知保护自己的英国民众,如何帮英国渡过疫情难关。再结合英国种种“刷存在”的做法,不得不说,英国从上到下,似乎都缺少了一份“自知之明”。又或者说,英国从上到下,依旧沉浸在英国辉煌的梦境当中,不愿也不肯清醒过来。

1.webp (8).jpg

这样的英国,又怎么可能不没落。

目前,美国“通胀”压力已经扛不住了,这也是美国不顾面子,强行安排美国副国务卿舍曼访华的原因之一。坦白地讲,现在的美国有些“怕了”,不是怕中国,而是怕“通胀”继续失控下去,最终引发全球“通胀危机”,又从“通胀危机”向全球经济、金融危机演变。

若再来一场2008年的经济危机,没有中国相助,不只是美国,连整个西方国家都将陷入经济衰退。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在对华态度上都开始左右摇摆,而英国竟然还不知悔改。一味固执下去,只会让他们先美国一步没落。一旦美国自身难保,无法再给英国稳定的支持,那时的英国,恐怕真的会陷入到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窘境。

不过,正所谓“好良言难劝该死鬼,大慈悲不度自绝人。”英国非要往绝路上走,我国不拦着。但英国若是不知趣,有事没事就前来找我国的麻烦。那么,中国也不必客气,必将“帮”英国一把,送英国一路绝尘走到底。让英国彻底清醒过来,明白什么叫“美国走远了,而英国回不来了。”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袁周院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