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孙玉良:扬我国威!中美天津会谈谢锋宣布美国“纠错清单”
点击:  作者:孙玉良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28 08:21:37

 

1.webp (9).jpg 

 

7月25日至26日在天津的中美天津会谈,可说是中美安克雷奇对话的继续,由中国的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唱主角。谢锋副部长一口气把美国的“错误”说个了遍,并列出“纠错清单”交给舍曼常务副国务卿,其中指责美国“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等极度难听的重话,一吐久积胸口的怨气,简直大快人心。 

1.webp (10).jpg

谢锋为什么这样做?因为美国近半年来对中国做得太过份了,到了中国连涵养极大的外交官都忍无可忍的地步。拜登上任以来,延续了前总统特朗普“敌视”中国的政策,虽然表面上秉持“该竞争的时候竞争,能合作的时候合作,必须要对抗的时候对抗”,但实质上“对抗”占据了主导地位。美国对美中关系的这个定位,其实是很缺乏逻辑的。合作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合作,如果双方充满了敌意,没有一点信任感,靠什么合作呢?中国怎么会任人宰割,在你不断地施压情况下,与“敌人”合作呢? 

1.webp (11).jpg

既然没有合作,那就只剩下了对抗与竞争。但竞争只是一个冠冕堂皇的词,听起来让人相对舒服而已。如果公平竞争,那自不必说。但中美之间的竞争,背后的潜台词其实是“对抗”。比如在国际空间站问题上,美方坚决不许中国参与,逼得中国自力更生搞出了自己的天宫空间站;比方在5G技术的竞争上,美国鼓动“盟友”加拿大强行绑架了孟晚舟,至今未曾放回。美国所谓的竞争,是恶意竞争,丝毫没有一点“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友好竞争意思,这样的竞争只能给人带来不快。 

1.webp (12).jpg

所以半年以来,我们看到的中美关系,只剩下了对抗。中美的对抗,体现在谢锋副部长交给舍曼的这两份“纠错清单”里。我们在这两份“纠错清单”里看到了什么?看到了美国对中国的无理制裁。包括美国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将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或“外国使团”的规定等。我们没有看到“纠错清单”的全部,其实美国还有许多“敌视”中国行为未曾列出,比如美国派军机三次赴台湾踩踏中方底线,美国在新疆、香港问题上针对中国的敌视行为,美国在G7峰会、北约峰会等国际场合明目张胆鼓动“盟友”干涉中国内政等。美国丝毫不掩饰其遏制中国的野心,坚持把中国拉下“修昔底德”陷阱,举世皆知。

中国并没有打算与美国进行一场“新冷战”,也不想与美国为敌。问题是,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中国发展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技上、军事上有了一些进步,让美国感受到了“世界第一”的位子不牢固了,产生了无形的“威胁”,于是美国主动把中国划入了“敌人”的范畴。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军事大国,有几百个海外军事基地,它需要一个或N个“假想敌”,这些“假想敌”是维持它强大军备的需要。美国的军备并不是为了“保家卫国”,而是保卫其“全球利益”的需要。美国自认为是“森林之王”,整个“森林”都有它的利益,这是由它所信奉的“丛林法则”观决定的。

1.webp (13).jpg

美国把中国当做了它的“假想敌”,却在很多方面需要与中国“合作”,比如在尴尬的经贸上,美国想与中国“脱钩”却无法“脱钩”,如果单看经贸数字还以为中美是非常友好的国家呢;比如在韩核问题上、伊核问题上以及阿富汗问题上,美国非常需要与中国“合作”,没有中国的存在,美国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比如在气候问题上,需要全球所有国家的合作,当然也包括最重要的中美两个大国。中国与美国如何联手合作,将是一股强强联合的巨大力量,对世界局势起到一举定乾坤的作用。但如果中国与美国搞“对抗”,破坏性也是巨大的,一旦擦枪走火,将对两国乃至世界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1.webp (14).jpg

天津会谈,谢锋副部长直指美国的“合作观”大错特错,中国无法适应美国这种自私自利的“合作观”。美国只想自我得利,全然不顾中方的感受,没有一点互利双赢意识,其“单赢”思维继承了前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思想。这次天津会谈的好处在于,中国不再遮遮掩掩,明确亮明了中国的不满和中国的合作观,让美国回去好好想一想今后如何与中国人打交道。想合作,欢迎,握手言欢;想打仗,奉陪,谁又怕谁?中美打打和和较量了几十年,不分胜负。如果美国执意闹个天翻地覆,那也是它“自作孽,不可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真言社”)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