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魏岳江:两年俄乌经历七个作战阶段,美军援乌为何还未扭转战局?
点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2-01 14:41:13

 

 

俄罗斯总统普京2022224日清晨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至今快到2年了,俄军开始由进攻转为防守后又开始进行局部进攻,乌克兰开始由防御转为反攻,期间有要地反复争夺战、无人机远程袭击战、无人艇破袭战、登陆与抗登陆战等攻势行动,俄乌冲突仍处于胶着、僵持态势,大致经历七个作战阶段:

 

第一个阶段:2022224日至20222月底,俄乌双方企图围绕乌克兰首都基辅城市展开攻防战

 

乌克兰危机爆发时,俄罗斯或许借鉴1989美国入侵巴拿马,采用闪电战进攻,兵分五路袭击巴拿马各军事要地,仅15个小时就控制了巴军的大部分兵营,推翻了诺列加政府的战法。

 

首先,俄军使用包括短程弹道导弹、中程导弹、巡航导弹等远程打击兵器,对乌克兰境内军事指挥中心、军用机场、防空系统、军港舰船以及弹药仓库等重要目标实施了精确打击,而后俄罗斯地面部队则从北、东、南三个方向进入乌克兰境内,对乌克兰首都基辅形成大军压境的军事威慑态势。虽然俄军使用战术弹道导弹以及巡航导弹对乌克兰全境的各军用机场、防空系统等数十个重要战略、战役军事目标实施了全面打击。但据外界观察,俄军在第一天实际发射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数量不足,远未达到对目标实施饱和打击的程度。

 

由于乌克兰预有准备,据说此前西方以“防御性”和“非致命性”为借口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乌军反击力量对正向基辅机动中的俄军部队进行袭击、出动小股部队偷袭,致使俄军放弃伞兵突击部队纵深空降基辅夺取城市要点行动,未有达成速战速决之目的。

 

无论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还是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交战双方都强调以快制快、打击要害、速战速决,迅速达成战争之目的。据外媒报道,俄乌冲突伊始,俄军就直接针对基辅制定了两套作战方案:第一、伞兵突击部队空降基辅,4个小时内占领总统府和电视台,并向全境广播泽连斯基政府已投降;第二、装甲兵团预计用3天时间完成对基辅的合围,同时展开大规模炮击,用强大的军事威慑迫使乌克兰妥协屈服。然而,俄罗斯军事行动计划很完美,但执行未果。2022224日,俄军接连派出三波伞兵空降基辅安东诺夫机场,但均遭遇乌克兰重兵包围,损失惨重。很快,乌军便夺回机场控制权,并炸毁跑道,断绝俄军后续支援。在空降奇袭无法奏效后,俄军开始执行第二套方案,装甲部队分兵多路沿着公路在乌克兰境内实施传统式的快速纵深穿插过程中,乌克兰出动无人机和地面部队袭击俄罗斯保障补给线,破坏了通往基辅的重要道路桥梁,俄军出现了后勤保障脱节的问题,只能暂缓进攻。此后,俄军不得不频频出动有人驾驶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在其地面穿插部队上空搜索并对乌克兰小股兵力进行空中火力打击,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第二个阶段:20223月至20228月,俄乌展开激烈的城市攻防巷战,乌克兰出动无人机袭击黑海舰队

 

20223月至8月,俄罗斯军事打击行动主要围绕乌克兰主要城市、军事设施而展开。每当前线俄军有了最新的部署之后,五角大楼便会做出调整,对乌克兰援助合适的武器装备。

 

2022530日,俄罗斯国防部称,俄军打击了乌克兰多个军事目标。乌克兰方面则表示,俄军继续在乌克兰东部发动进攻,其中战斗已经从该市郊区推到了城区,目前正在进行巷战。20226月以来,俄乌战事焦点集中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两军在北顿涅茨克市继续巷战。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022612日表示,俄罗斯的关键战术目标没有改变,俄军正在向北顿涅茨克施压,那里正在发生激烈的战斗。20226月下旬,俄乌战事焦点集中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两军在北顿涅茨克市继续进行激烈的巷战。

 

同时,乌军也把俄军黑海舰队作为重点袭击目标,致使黑海舰队战斗力遭受损失。2022319日,俄罗斯方面宣布了一名高级指挥官阵亡的消息——俄军黑海舰队副司令员安德烈·帕利在马里乌波尔附近战死。俄军黑海舰队旗舰、万吨级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20224月中旬起火引发弹药爆炸,舰体严重受损,随后沉没。2022731日,俄罗斯在庆祝海军成立326周年之际,黑海舰队总部遭到了一架来自乌克兰无人机的袭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22817日援引乌克兰政府报告称,乌克兰方面在过去的一周里,至少对克里米亚发动了三次袭击。据塔斯社2022819日援引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院长维克托·索科洛夫消息,他表示自己已被任命为黑海舰队代理司令。

 

第三个阶段:20229月,乌军由防御开始反攻,致使俄军陷入混乱后被迫撤离、调整部署,在乌克兰境内东部、南部正式开战

 

20229月初,乌克兰开始反攻,连接收复哈尔科夫和红利曼,迫使俄军撤退。

 

俄国防部2023910日发表声明称,为实现既定目标,决定将驻扎在巴拉克列亚和伊久姆地区的俄军部队重新集结,加强顿涅茨克方向的力量。

 

关于俄军的撤退,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023911日解释称,这是由于俄决定在巴拉克列亚和伊久姆地区“重新集结部队”,组建“顿巴斯军团”,以实现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首要目标:解放顿巴斯。乌克兰受西方援助培训的战略预备队正准备在顿涅茨克发动新的攻击,俄军要击退这些打击,然后解放顿巴斯其余领土,这都需要更多的部队。俄国防部表示,撤退期间为了防止损失,俄军出动航空兵、火箭炮和火炮部队对乌军进行了攻击。俄罗斯军事博客给出了俄军在赫尔松撤退的三个原因:缺乏轮换/疲惫;由于缺乏步兵,城镇据点不好守;乌军在城镇之间推进中侦察发现了线路中薄弱环节,就乘虚而入、攻其不备。

 

2022915日后,乌军在哈尔科夫以及东部地区反攻,夺回俄罗斯军队已经占领的部分城镇地区。对此,俄罗斯方面表示,俄罗斯军队实施战略转移是在做好对当前形势的全面评估之后决定的,也就是说俄罗斯的撤军其实是有预谋的,而并非迫不得已。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说,从20229月初以来,乌克兰武装部队已经控制东部和南部大部分土地,拿下多个战略重镇,已夺回约2000平方公里领土。2022911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在其官方社交账户发布消息称,自20229月初以来,已有三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回归乌克兰控制。在哈尔科夫方向,乌克兰武装部队不仅在向南和向东推进,而且也在向北推进,距离俄罗斯边境50公里。2022910日,乌克兰多个媒体报道称,乌武装部队已进入顿巴斯地区的伊久姆。202291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其官方账户发布视频称,乌武装部队重新控制了哈尔科夫州的契卡洛夫斯克。据称:“乌军在哈尔科夫方向上投入反攻的人数是俄军的8倍多。

 

俄乌先后经历“先期精确打击”较量和马里乌波尔、北顿涅茨克、利西昌斯克等城池的攻防争夺战后,尽管俄罗斯凭借自身的军事力量在正面战场占据明显优势,但乌克兰持续得到西方国家军援后,同样拥有了一定的反击能力,夺回了被俄军占领的部分地区,俄军被迫撤离后重新调整部署,等待兵员或许部队轮换,准备在乌克兰境内东部、南部正式开战。俄罗斯国防部对俄军撤退的公开解释是“重新集结部队”以“解放顿巴斯”。

 

俄罗斯为什么调整部署:一是乌军得到西方大量的武器援助,在火力上不比俄军差,依靠数量优势和不计损失的反攻,取得奇效,这个在俄乌双方伤亡对比上可以看出,乌军拿下红利曼,损失是俄军的几倍。再就是,乌军中有大量的西方雇佣兵,这些雇佣兵都在战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经验非常丰富,装备精良。据媒体称,乌克兰前线大概有六、七万外国雇佣兵,这些雇佣兵为了钱,肯定会被安排到最前线,有时候,俄军一个导弹就能炸死一两百名雇佣兵,说明乌克兰前线雇佣兵数量极其众多。就凭乌克兰武装,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反攻如此顺利。当时,俄军也稳住了阵脚,随着俄军预备役部队赶来,俄乌双方将在红利曼展开激烈争夺。

 

第四个阶段:202210月至202212,俄罗斯换将变战术,使用无人机、巡航导弹打击乌克兰能源基础设施

 

2022108早晨发生卡车爆炸事故的克里米亚大桥公路桥恢复通车,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任命谢尔盖·苏罗维金为俄对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区域联合部队总指挥。

 

20221010俄乌两军在顿巴斯地区、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展开阵地战的背景下,俄军改变打法开始使用自杀式无人机与巡航导弹袭击乌克兰多个城市军事目标和能源基础设施。20221110日后,俄军撤出南部城市赫尔松后,还继续把乌克兰城市能源基础设施作为重要打击目标,包括军民两用基础设施。

 

俄军首次使用无人机蜂群,出动“天竺葵”-2无人机对位于尼古拉耶夫州奥恰科夫的乌军目标实施了密集打击。俄罗斯国防部20221014日发布消息表示,俄空天军对基辅州、哈尔科夫州军事指挥和能源设施进行了打击。俄国防部还表示,俄军使用海基远程高精度武器摧毁了利沃夫州布罗德居民点一处军火库,那里存有从西方国家运来的大量武器、军事装备和弹药。

 

20221017日,乌克兰军队司令部报告称,至少有40架俄军无人机从乌南部飞往北部,其中大部分飞往基辅。根据当地政府的数据,基辅当天发生了5起爆炸。从网络上的画面可以得出结论,爆炸发生在中央火车站所在区域,乌克兰能源公司建筑群、管理国家能源市场的几家公司的办公室以及乌克兰联合能源系统的中央调度总部都位于那里。

 

20221018日,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军继续用远程精确武器打击乌克兰军事指挥系统和能源系统,打击还针对外国生产的弹药。同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基里尔·季莫申科称,基辅左岸的一个能源供应设施发生了3起爆炸。乌克兰媒体报道称,基辅市、基洛沃格勒、切尔卡西、波尔塔瓦、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尼古拉耶夫、基辅州能源设施遭到空袭。

 

第五个阶段:20231月至202311月底,俄军再换将以防为主、乌军以反攻为主,俄乌双方攻防一体,乌克兰反攻失利,在和谈目标上南辕北辙,加之美西方不停拱火浇油,双方继续交战,冲突政治化军事化趋势更加明显

 

202311日跨年夜,乌克兰炮兵向俄军在马克耶夫卡地区的一个临时部署点发射了6海马斯火箭弹,其中两枚被防空系统拦截,4枚装有杀伤爆破弹头的火箭弹击中俄罗斯军人所在的建筑物,造成89名俄军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副团长。2023111日,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被任命为俄对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区域联合部队总指挥,苏罗维金(2022108日上任的总指挥)、俄罗斯陆军总司令奥列格·萨留科夫、俄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阿列克谢·基姆被任命为俄对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区域联合部队副总指挥。

 

由此可见,正逢俄乌军事行动冲突赫尔松城角力,以及在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俄称阿尔捷莫夫斯克)和索列达尔地区攻防争夺战略要点危机之时,俄罗斯战时换将是事出有因的。

 

自从20229月乌军在赫尔松州和哈尔科夫州西部发起反击后,乌克兰在领土收复方面未获进展。尽管俄军对乌基础设施的打击加剧停水、停电、停供暖等问题,但乌方受此前收复失地的鼓舞,不断尝试发起新的进攻,加大对萨拉托夫、别尔哥罗德、克里米亚等地的袭击力度,包括对俄战略轰炸机基地——恩格斯空军基地等重要目标的无人机攻击,战斗意志并未消沉。

 

乌军要想突破俄军阵地就得依靠坦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02212月下旬访问美国敲定美向乌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等事宜回国后,寻求欧洲金融支持和能源援助、发表各种提振士气的视频讲话,旨在争取外援、提升内力20231月,德国、美国等国家纷纷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但进展并不顺利。20234月之前,乌克兰可能仅能从西方国家获得50辆坦克,不到西方国家此前承诺数量的四分之一。德国国防部表示,向乌克兰交付主战坦克的工作进展颇为缓慢。俄罗斯国防部2023220日通报称,俄军宣布控制了巴赫穆特北郊的帕拉斯科维耶夫卡镇,该镇扼守通往巴赫穆特的北部铁路线。俄军还在红利曼、顿涅茨克、库皮扬斯克和扎波罗热等方向消灭部分乌军士兵。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2023220日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计划至少组建两个配备德国2”坦克的坦克营以及另外67个使用老式1”的坦克营。列兹尼科夫表示,乌克兰希望在20234月前收到2”坦克,但其交付还将取决于乌克兰武装部队人员的培训进度。此外,乌克兰还会得到挑战者2”主战坦克、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以及法国AMX-10RC轻型坦克。

 

随着北约向乌克兰运送更多重型武器,更多的基辅士兵将需要接受西方训练。俄自由媒体”2023218日报道称,俄军的攻击已经从不同方向进行,并获得战场主动权。俄乌双方在巴赫穆特地区激烈的战斗仍在继续,到目前为止,俄军还没有完全包围这座城市,但从东部、北部和南部绕道,切断了乌军4条后勤供应公路中的3条。该市通往斯拉维扬斯克的公路被俄军火力控制,双方仍在展开激战。同时,在赫尔松方向,俄军也在采取积极的进攻行动。俄黑海舰队兵力在集结,这可能表明俄军准备在扎波罗热方向发动新进攻,并打算在黑海沿岸登陆。

 

对于俄军主攻方向,西方媒体和战略界普遍预测俄军春季攻势的首要攻击焦点将是巴赫穆特。巴赫穆特虽然对俄军攻占顿巴斯地区的全局战事具有的影响有限,但具有相当的象征性意义,毕竟双方围绕巴赫穆特的争夺已超过半年。对于俄军来说,拿下巴赫穆特,不仅能够为下一步进军斯拉维扬斯克等城市奠定基础,能更有效打击乌军士气。然而,巴赫穆特之战注定将非常艰苦,该地的攻防战,将是外界观察未来冲突走向的一个重要视角。

 

2023年下半年以来,俄乌双方展开使用无人机袭击战的博弈,尤其是乌克兰把莫斯科州作为无人机袭击、把黑海舰队基地作为无人艇破袭的重要目标,出动英国援助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德国援助的2”、美国援助的首批31M1A1坦克,但还是反攻进展不顺利。202311 26日,俄罗斯国防部和莫斯科市方面多次发布消息说,俄防空系统在莫斯科州、图拉州、卡卢加州、布良斯克州和斯摩棱斯克州等多地多次击落了乌克兰无人机,总计达20多架。 在乌克兰频频使用自杀式无人机袭击俄罗斯本土的态势下,俄罗斯大量使用廉价的自杀式无人机,其中最著名的是伊朗设计的目击者巡飞弹,也就是天竺葵”-1天竺葵”-2无人机。 在乌克兰的无人机不断演化的态势下,俄罗斯正在升级其多款无人机,包括柳叶刀自杀式无人机。20231125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了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最大规模的无人机袭击,目标是乌克兰首都基辅。乌方称,摧毁了70多架无人机。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遭无人机袭击后,基辅市中心77栋住宅楼和120个机构一度断电。202311 26日凌晨,乌克兰空军称,俄罗斯从克拉斯诺达尔地区经常用于发动空袭的滨海阿赫塔尔斯克镇又派出了9目击者无人机。基辅称,乌克兰防空系统拦截了其中的8架。20231126日乌克兰称,在莫斯科用无人机连夜袭击乌领土之际,俄罗斯已经部署了其目击者”-131目击者”-136自杀式无人机的升级版,使用了吸收雷达信号的黑色涂料碳纤维,致使乌克兰的防空系统很难发现。目击者无人机携带的弹头能在到达预定目标时碎裂或爆炸。一旦被发现,它们经常相对容易被乌克兰击落,但探测它们往往是最大的挑战。

 

从俄乌双方现阶段采用大规模无人机等空中打击手段,而不是大规模地面部队交战来看,乌克兰的秋季大反攻未取得预期效果,美国及北约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无法满足乌方在战场上的需求,战事陷入相对胶着的态势。由于无人机成本较低,可获得的数量较多,这样乌方就可以对俄罗斯的纵深目标,比如莫斯科,而不是俄乌交战地区、冲突的区域里进行攻击。反过来俄罗斯也是,地面上不再采取进攻,而是防守,在乌克兰对它进行纵深目标打击的时,它也反过来用无人机、导弹,还有巡飞弹,对基辅,也就是乌克兰的纵深目标进行打击。这种情况说明交战双方在战场上处于胶着状态,可能将会在能源等基础设施目标上进行重点打击。

 

20231128日,参加在布鲁塞尔开幕的北约外长会的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多·彼得说,北约各国外长承认,乌克兰武装部队对俄罗斯军队的反攻失败,远未达到预期。此次部长级会议为期两天。 报道称,首日议程结束后,西雅尔多对匈牙利记者说:乌克兰反攻的目标和希望已经破灭,因为战场上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从一开始就没有取得突破。在场许多人都承认这一点。虽然态度低调、谨慎,但还是承认这一点。

 

第六个阶段:202312月,乌克兰进行几个月不间断反攻失利后“弹尽粮绝”,俄罗斯夺取战场主动权,乌克兰不再以收复失地为主,冲突进入乌国产化武器与俄远程改进型武器博弈新阶段

 

20238月至10月期间,西方国家承诺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财政和人道主义援助为21.1亿欧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90%,跌至2022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的最低点。2023128,美国白宫表示只剩下10亿美元用于补充因不断向乌克兰供应而即将耗尽的武器库存,国会众议院不太可能在年底前批准关于向乌克兰提供新一轮财政援助的法案。20231212日,拜登在泽连斯基访美期间签署了价值2亿美元的新对乌军援计划。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声明中警告,除非美国国会同意追加资金,否则这将是最后一批对乌军援的一部分。欧盟曾承诺到2024年春向乌克兰提供100万枚乌方急需的炮弹,如今却无法兑现承诺。20231227日,美国政府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约2.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并敦促国会批准新的对乌援助资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0231228日在社交媒体上称,这一年来美国提供了价值超过24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乌克兰自20236月开始反攻以来,由于西方军援乌克兰的武器装备被俄军摧毁和俘获。202310月巴以又爆发新一轮冲突并持续恶化,美国支持以色列对其军援、向中东地区派遣两艘航母,由此美国对向乌克兰继续供应军事装备的可行性产生了疑虑。2023127日,俄罗斯电视台播放了视频画面中出现了据称是在乌克兰卢甘斯克地区前线缴获的美制布拉德利步兵战车。值得注意的是,华盛顿呼吁基辅让供应给乌军的美国艾布拉姆斯”M1型坦克远离前线,以维护其军工企业的颜面。

 

乌克兰不仅缺乏炮弹,同时也缺少兵员来补充前线部队的战损,被迫转入构筑大规模防御设施,暂时搁置尝试从俄军手中夺回领土的计划,被迫使用无人机、国产武器与俄罗斯展开火力对轰。

 

2022224日起进入战时状态以来,乌克兰禁止1860岁男性公民离境。202312,基辅承认征兵动员存在严重问题,接到征兵通知的人绝大多数都没有到招募中心报到,拟取消诸多延期服役的规定,并将征兵最低年龄降至25岁。显然,乌克兰的动员系统陷入了危机。在有些州,如果一名男子与军方签订了合同,军方随即会在他名下开一张银行卡,并转入一笔钱。不过由于地方预算紧张,能拿到这笔报酬的人员非常有限,而人员缺口则有数十万。有分析人士预测,乌克兰将不得不采取强硬措施来补充兵员。这种做法不太可能提高民众的斗志。20231212日,泽连斯基访美期间对国会议员说,乌克兰将征召45岁以上男性入伍。20231219日,泽连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军方领导层已请求他动员多达50万名新兵。他说,尚未作决定,这个话题非常敏感

 

202310月以来,俄乌双方争夺位于顿涅茨克市以西东部要地马林卡的战斗愈演愈烈,引发世界关注。20231210日,俄罗斯记者获得的无人机画面显示,俄军已经在马林卡西郊升起俄罗斯国旗。

 

202312月是气温骤降的时期,由于乌克兰夺回扎波罗热州战略重镇托克马克的行动失败后,俄罗斯甚至似乎重新夺回了主动权。12月初,俄军加大了在乌克兰东部的进攻力度,在巴赫穆特和阿夫杰耶夫卡周边取得了有限的进展,正沿着库皮扬斯克-斯瓦托韦-克列缅纳亚一线,在巴赫穆特附近、阿夫杰耶夫卡附近、顿涅茨克市西部和西南部、顿涅茨克与扎波罗热州交界地区以及扎波罗热州西部继续开展进攻行动。2023127日,俄罗斯炮击破坏了乌克兰前线的一座火力发电厂,导致两个发电机组关闭,出现“暂时性电力短缺。这标志,俄军把摧毁乌克兰的部分能源基础设施作为打击重点目标,将采取2022年冬天出动数千架无人机和导弹袭击乌克兰境内能源基础设施,导致乌克兰全境停电的战法,冲突进入新阶段。20231230日,乌克兰对别尔哥罗德发动了大规模袭击。此后,乌克兰和俄罗斯每天都进行针锋相对的袭击。

 

俄罗斯全力改进远程打击兵器、生产军火,如自杀式无人机、无人艇等。俄罗斯已经为FPV自杀式无人机准备的批量生产弹药,配备了通用支架,可挂载到特别军事行动区使用的几乎所有类型的FPV无人机下方。随着冬季寒冷天气的临近,西方越发担心俄军可能大量动用自杀无人机摧毁乌克兰的电力和供暖系统,美军提议用北约导弹和乌军苏联时代的发射装置组成混搭防空系统来拦截摧毁无人机蜂群。但俄罗斯专家认为,这种策略的实际效果难以满足实战需要,因为装备的设计必须符合战术和技术特征。报道注意到,俄军使用图-95MS战略轰炸机发射Kh-101远程巡航导弹,米格-31K战斗机发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图-22M3发射Kh-22超音速巡航导弹等。

 

20231230日,一段俄罗斯Kh-101战略巡航导弹飞行和打击利沃夫装甲坦克厂的视频,在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网络上热传。视频显示和公开报道,Kh-101战略巡航导弹是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武器库中的先进远程巡航导弹,具有许多突出特点,包括射程超过5500公里。Kh-101战略巡航导弹在接近目标时弹道末段发射红外诱饵弹,这种诱饵弹可以为敌方防空系统布下陷阱,旨在破坏热追踪防空导弹的制导系统。如果巡航导弹发射后没有热诱饵,就很容易被对方防空导弹击毁。因为它热反差大、飞得不高也不快。反之,就可以降低被对方防空武器拦截的概率,击中目标机会就越大。

 

20241月,俄罗斯完成对铠甲”-SM-SV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最新改型的成功测试。该型号不仅配有履带式底盘,还能够在雪地和越野行军中护送和掩护其他防空系统,加入了射程达40公里的高速制导导弹和用于对付无人机的平价微型导弹。

 

20238月,俄罗斯猎人重型无人机测试工作2024年前结束。2024110日,俄海军航空兵计划接收遛蹄马猎人无人机。20241月底,俄罗斯研制的S-70“猎人重型无人机已进入测试的收尾阶段,今年下半年将在新西伯利亚州的契卡洛夫飞机制造厂投入量产。猎人采用飞翼布局,重约20吨,翼展19米,长14米,机身结构大量使用复合材料,武器内置于腹舱内,整机雷达反射面很小。它是一种可执行侦察和攻击任务的亚音速重型无人轰炸机,将使用与第五代战机苏-57配套的武器,能独自、编组或与有人驾驶飞机配合完成多种任务,曾与苏-57一道接受测试时两种飞机可相互传输信息,以完成在飞行中分配目标、保持彼此间距和进行机动以规避导弹等操作,还能与苏-57结伴作战。根据最初计划,猎人的研制将持续到2025年,但俄国防部2020年要求有关单位加快研制进度。

 

第七个阶段:20241月至今,俄罗斯与乌克兰再度激烈交锋,频繁使用各种远程火力对对方境内的目标实施打击,日益凸显非对称作战特点;乌克兰面临弹药不足被迫转入战略积极防御,俄乌双方开始打消耗战突袭战

 

2023年战局来看,有战略分析人士认为,乌军不再能够集结新的装甲部队以再次尝试反攻。北约国家实际上停止了武器装备供应,北约小国已经耗尽自己的武器储备,而西方武器制造大国对向乌军提供又一轮军援的政治和军事必要性表示怀疑。因此,乌克兰2024年或将转向战略积极防御,已然在白俄罗斯边境和哈尔科夫州打造防御工事,急于在马林卡方向上的格奥尔吉耶夫卡-库拉霍沃以及在阿尔乔莫夫斯克方向上的恰索夫亚尔沿北顿涅茨克运河建立新防线,围绕几个城市群落建立防御区被视为乌军唯一可取的战略。作战中,乌克兰使用由西方军援的所剩无几的远程系统和国产武器、无人机无人艇,同时对俄罗斯境内陆海空目标进行袭击,不久前对克里米亚及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袭击正是这种战术的预演,分散俄军的注意力,对俄军后方施压。

 

2024年以来,俄罗斯继续掌握战略主动权,日益凸显非对称作战特点。俄罗斯大国与乌克兰小国军事行动博弈,无论武器装备还是军队作战力量对比,是一场典型的不对称手段、不对等力量和非常规方法所进行的不对称作战行动。目前,俄罗斯拥有各种型号的远程巡航导弹,而且大部分都是从米格-31K战机或图-95MS轰炸机上发射。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数据:2023年,乌克兰损失超过21.5万人和2.8万件武器。2024年,俄罗斯保持最高水平的核三位一体战备状态、组建从超小型无人机到重型攻击无人机系列生产线、引进现代化武器以及增强卫星星座的侦察能力,继续为陆军和海军装备最现代化的武器,包括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新物理原理的武器。

 

与此相反,乌克兰只有配置地对地导弹和斯卡普”-EG巡航导弹的S-300防空系统,这些武器的最大打击范围也仅有400公里,而俄罗斯的匕首导弹可以攻击2000公里外的目标。从远程打击武器对比,乌克兰远不如俄罗斯。

 

据统计,自20231229日以来,俄军向乌克兰发射了数百枚导弹。在乌克兰南线和东线拥有巨大地面实力的俄罗斯开始集中展示自己的空中火力。据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给出的难以核实的数字,从20231228日到202412日,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射了500枚导弹。202412日,根据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在社交平台X上给出的数据,俄军出动了35目击者”-136/131无人机,发射了70Kh-101/Kh-555/Kh-55巡航导弹、3口径巡航导弹和10Kh-47M2“匕首导弹,还有一枚最新一代的空地超音速巡航导弹(速度可达10马赫)。这种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被认为是俄武器库中的佼佼者,普京曾称其没有敌手。扎卢日内说,在12日上午总计有99枚导弹袭击乌克兰,有72枚被美国爱国者防空系统拦截并击落,其中包括那10匕首

 

2024年伊始,俄罗斯与乌克兰再度激烈交锋,频繁使用各种远程火力对对方境内的目标实施打击。俄罗斯频繁使用各种高精度远程火力和无人机集群对乌克兰境内的目标实施密集火力打击,目标是决策中心、军工综合体企业、机场、军火库和燃料基地,重点摧毁乌克兰军工设施、弹药库和军人集结点,旨在通过高强度密集远程火力打击和无人机蜂群袭击,逐步消耗乌克兰的防空资源,削弱乌克兰攻击能力。

 

2023年同期相比,双方动用的武器也发生很大变化,乌克兰外援弹尽粮绝开始使用国产武器,乌专家也公开表示能阻挡俄罗斯,但不能进攻俄罗斯。

 

在俄城市别尔哥罗德遭到乌军远程火力“前所未有的攻击”后,俄总统普京202411日表示,俄方将加大对乌克兰军事目标的打击力度。俄军在新年前后的空袭中广泛使用无人机、命中精度更好的巡航导弹,显示俄军在精确制导武器的生产上已经突破了西方制裁带来的限制。202411日凌晨,俄军共出动90多架无人机对乌克兰发动袭击,还发射了数枚导弹。202412日,俄军使用高精度武器和无人机对基辅及周边地区的军事目标进行了打击。

 

202413日,俄军防空部队在别尔哥罗德州上空击落了乌军发射的多枚导弹与火箭弹,挫败了乌方对该州的又一次袭击企图。同时,俄军202413日在顿涅茨克、赫尔松、红利曼等多个方向击退乌军多次进攻,打击了其电子战基站、防空导弹系统等目标,并拦截了多架无人机。202413日,俄罗斯国防部称,在过去的24小时内,俄罗斯防空部队拦截了乌军发射的8圆点-U”弹道导弹、2S-200防空导弹、34枚多管火箭炮炮弹和15架无人机。202414日,俄罗斯国防部通报称,俄军在多个方向打击乌军有生力量和装备,摧毁3门捷克造多管火箭炮、1赤杨多管火箭炮,美制M109 “帕拉丁自行火炮、M777火炮系统各一套,以及不同型号自行火炮、榴弹炮、反坦克炮。

 

俄国防部202418日称,俄军使用包括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在内的海基和空基高精度远程打击武器,袭击了乌军的防御设施,并在顿涅茨克、库皮扬斯克、赫尔松等多个方向击退乌军多次进攻,打击了乌军无人机控制中心、弹药库等目标。此外,俄导弹部队、炮兵和无人攻击机袭击了108个地区的乌军有生力量和武器装备及火力阵地上的113个炮兵部队。而且,俄军摧毁了乌军第101国土防卫旅的指挥官会议地点。当天,俄防空系统在克利莫沃区上空摧毁两架无人机,在别尔哥罗德州上空摧毁10RM-70“吸血鬼多管火箭炮弹药。

 

202419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战报称,俄军在顿涅茨克、红利曼、扎波罗热等多个方向击退乌军多次进攻,打击了乌军弹药库、雷达等目标。俄军防空部队还拦截了乌军多枚火箭弹和多架无人机。同一天,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布的战报显示,乌军继续在多个方向与俄军展开多次战斗。乌空军部队打击了俄军多个人员和装备阵地,乌军导弹部队则打击了俄军火炮系统等目标。202419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2024年首次举行的军队领导层电话会议上表示,俄武装部队仍继续保持着战略主动权,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现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

 

2024110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战报称,俄军击退乌军在多个方向的进攻并发动攻势,摧毁乌军坦克、装甲车以及自行火炮等武器装备,还摧毁了乌军一座弹药库和两个无人机组装车间。俄防空部队击落乌军34架无人机,拦截了3枚火箭弹。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同一天发布战报称,在过去24小时内,前线地区发生42次战斗。乌克兰空军和炮兵部队对俄军人员武器装备集中区和指挥所实施了打击,摧毁弹药库和电子战设施。乌防空部队击落了一枚KH-59导弹。

 

202411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通报称,俄军在库皮扬斯克、红利曼等方向击退乌军多次进攻并发动多次攻势,摧毁乌军4辆坦克、9辆装甲车、18辆汽车以及自行火炮等多种装备。俄防空部队击落乌军69架无人机,拦截了13枚火箭弹。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同一天发布战报称,在过去24小时内,前线地区发生85次战斗。乌克兰空军、火箭炮和炮兵部队对俄人员武器装备集中区、指挥所和弹药库实施了打击。乌防空部队拦截1KH-59导弹。

 

2024117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战报称,在顿涅茨克、红利曼、扎波罗热、赫尔松等方向击退了乌军多次进攻。俄军打击了3座乌军武器弹药库、2台雷达系统。俄军防空系统拦截了11赤杨火箭弹和1枚捷克产的吸血鬼火箭弹。此外,俄军打击了位于哈尔科夫的一个外国雇佣兵临时部署点,数十人被打死。同一天,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布战报称,在过去24小时内,前线地区发生71次战斗。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哈尔科夫、扎波罗热、赫尔松等多地遭俄军炮弹及导弹袭击。乌军对俄多个人员武器装备集中区以及防空系统实施了打击。

 

2024111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前美国政府通过总统提用权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的资金已经用尽,美国对乌军事支持已经暂停。柯比表示,希望美国国会能尽快处理白宫方面的额外拨款请求,从而能为支持乌克兰提供更多资金。与此同时,在接连向乌克兰和以色列提供大量武器弹药援助后,五角大楼痛苦地发现,自己的弹药储备已经严重不足,而且补充速度远比预计慢。此外,虽然2023年西方国家宣布成立一个联盟帮助乌克兰采购F-16战斗机并培训飞行员驾驶战机,预计首批飞机将于2024年晚些时候交付。但是,经过近两年的冲突实战证明,乌克兰空军20241月下旬也承认,在乌克兰储存武器和弹药意义不大,因为俄罗斯军队有能力有效识别和打击这些地点。如果向乌克兰提供美制F-16战斗机,它们可能会成为莫斯科的合适目标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美国扶持蒋介石发动内战,军事援助南越、出兵干涉越南,扶持亲美阿富汗临时政府、提供军事援助、派遣军事顾问等,最终被援助一方还是没有扭转战局,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在越南战争中,美国军援南越,并给南越军队提供培训,最终北越还是打败南越,统一了越南。美国军事援助阿富汗,扶持亲美阿富汗政府是扶不起来的阿斗,最终塔利班还是执政。

 

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无论战争如何发展、武器装备如何智能、精确制导武器如何精准,决定战争制胜的决定因素并没有变,人还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

 

总之,2024年以来乌克兰危机持续。相较于俄罗斯媒体关于对乌军事行动的乐观估计,西方战略界则普遍认为,俄乌冲突不太可能在2024年结束。尽管双方都在各自准备攻势行动,但战事出现一边倒的可能性也不会大。双方都难以获得明显胜势、保持持久僵持将是大概率事件,即俄军难以再占领新土地,乌军也难以夺回被俄军控制的更多领土。任何一方依靠战场的绝对胜利来结束冲突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唯有通过谈判才能结束冲突。

 

作者:魏岳江 在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商业媒体设有专栏,进攻方向研究生,军事观察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