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中国连续减持美债,意味深长、意义重大!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11-19 09:31:21

 

 

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美国国债数据,中国9月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减少273亿美元,为连续第六个月减仓,总持仓规模降至了7781亿美元,这是中国的美债持仓14年来首度低于8000亿美元。

在看这一数据的时候,我们应该能够注意到,今年6月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7月份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美国气候特使克里以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相继访华,8月份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这是中美关系开始解冻的一段时间,大量美国官员甚至基辛格都拖着百岁之身访华,显然是非常急切地要重新敲开中国大门。很多人认为美国会要求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国债。而且这段时间,美国国债规模突破33万亿美元,最高达到现在的33.7万亿美元,而中国持续减持美债,直到9月份持有美债降到八千亿美元以下,这必有深意。

中国增加或减少购买美债显然是一件极具象征意义事情,也可以说是中美关系的晴雨表。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后,中国开始大规模增持美债,当年增持2500亿美元,2010年,我国增持的美债高达2652亿美元,2008、2009、2010三年我国持有美债净增6824亿,也是在2010年,中国美债持有量超过万亿美元,2013年达到峰值1.27万亿美元,以后开始回落,直到今年9月降低到7781亿美元。

从2013年到现在,美国经历了奥巴马、特朗普和拜登三任总统,自奥巴马提出战略东移和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后,中美关系一路走低,特朗普搞亚太战略,将中国确定为美国最大战略对手,拜登搞印太战略,将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恐怖组织一起列为邪恶国家。随着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中国也开启了加速减持美债的窗口。当前中美关系看似有所缓和,但中国依然坚定地减持美债,显示中美关系并没有度过危险期。

中国持续减持美债的这段时间,正是美国陷入高通胀、美元加息导致全球美元紧张、美国利用加息与降息的潮汐效应收割全球财富的时期,同时也是美国继续搞美元量化宽松、美国持续大规模放水、配合美元大幅升值的时期,全球几乎所有货币都处于贬值状态,可以说,这个时期是美国对全球发动金融货币战最激烈的阶段。中国持续减持美债,既是国内金融稳定的需要,也是对美国收割财富的反击,更是对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应对手段。

我曾在前面文章《对中美关系仍需要保持高度警觉和战略清醒》一文中提出看中美关系是否缓和改善要看以下几个方面的动向:一是看美国是否继续向台湾提供军援或继续对台军售,继续军事武装台湾,继续训练台军,不能光看美国喊不支持台独的口号,而要看美国是否真的有不支持台独的具体行动。二是看美国是否继续支持菲律宾在我国南海仁爱礁、黄岩岛等岛礁挑衅中国领土主权,制造南海冲突,破坏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三是看美国是否继续与日本和韩国一起激化朝鲜半岛矛盾,对朝鲜进行军事和战争威胁,搞乱半岛局势。四是看美国是否继续以日本和韩国为跳板将北约向亚太东扩,从军事上威胁中国,是否继续派军机军舰到中国周边侦察挑衅。五是看美国是否继续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国实施封锁和禁运,向中国境外转移产业链。如果美国确实在以上五个方面有改善关系的行动,那么就可以认为美国确实在改善中美关系,如果不是,我们就有必要保持高度警觉和战略清醒。

从最近美国发布的两国元首会晤纪要来看,美国在以上五个方面没有一个方面有所行动,依然坚持拜登一向的反华战略和政策主张。以拜登的虚伪和美国的贪婪自私、毫无诚信的本性,中美关系不会因为一次领导人会晤而出现实质性改变。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跟美国谈呢?从中国一边跟美国谈、一边减持美国国债,可以看出,中国其实一直都在做两手准备,一边准备打,一边准备谈。

第一,观察当前世界形势,简单地认为只是严峻而复杂是远远不够的,应该说当前的形势是既充满火药味又充满血腥味。这是一个变乱交织的时期,是一个衰落与重组交织的时期,大国之间充满敌意、对抗,随时可能发生冲突和战争,甚至充满核战和世界大战的风险,全球安全形势处在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危险时期。面对这种局势,需要我们在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战略利益的同时,以极大的勇气和智慧参与化解国际政治风险,以对世界安全和人类命运负责任的态度化解危机,重建秩序。

第二,从美国推动北约东扩刺激俄罗斯为维护自身的战略安全而发动俄乌战争、全面支持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施大屠杀可以看出,美国已经变得十分疯狂,这使美国陷入了国力消耗的泥淖,可美国仍然执迷不悟,至今仍在大力支持这两场战争,说明美国已经失去了战略冷静和战略克制,对自身所面临的危险以及给世界带来的危险视而不见,使全世界一步一步滑向更大规模战争的境地,这对全世界和全人类来说都是极其危险的,一旦世界大战爆发,陷入战争灾难的不仅是美国,还将会是全世界。此时此刻,需要中国发挥大国中流砥柱的作用,阻止美国因为自己的自私与疯狂而将全世界也将中国拖进战争深渊。

第三,尽管中国有着良好的追求和平的愿望,但要想阻止美国的疯狂却并不容易,因为中国是美国首要的战略对手,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关系之一。从本次两国元首会晤后美国发布的会议纪要可以看出,无论是在台海、南海,还是在朝鲜半岛,美国都是没有停止挑衅,而且还继续在新疆、西藏、香港和台湾问题上实施分裂中国的破坏活动,中国随时可能会像俄罗斯一样被美国拖进一场无法回避的战争。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两手准备,一边跟美国谈,一边全面展示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以打促谈、以战止战是最有效的方式。

第四,战争不仅在军事战场,而且在贸易、高科技、金融、意识形态等战争领域,当前中美之间最激烈的战场一个是台海,另一个是金融。最近有传言美国一些大资本集团、金融机构撤出中国,我想这里有两个方面的意味,一方面是美国大资本开始配合美国政府做空中国,另一个方面则是这些大资本嗅到了中美关系的某种危险,开始撤离中国。中国持续减持美债和美资撤离中国可能是一种双向逃离行动,大家都在做最坏打算。

第五,与美国保持一种可能和解的状态有利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有利于在全球形成大国之间并没有走到战争边缘的氛围,使一些国家不至于进行非此即彼的选择。如果中美爆发战争,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一定会站队美国,但如果形成一种中美即将和解或已经开始和解的气氛,就会使这些国家因为自己国家利益而愿意与中国恢复或保持正常关系,而不是坚定的站队美国,由此使美国面临着一种相对冷落的状态,不敢贸然发动战争。当然这么做的前提是迷惑敌人而不是迷惑自己,我们自己始终要保持高度警觉和战略清醒,否则自己首先会进入一种前方无战事的幻象,自己被自己蒙骗。

第六,我们要相信,历史没有例外,我们不要幻想中国在与美国进行大国角色转换的过程中有不发生战争的例外。越是相信战争会爆发,就越能早做战争准备,才有可能真正避免战争,弱国思维和和平主义者从来都无法避免战争,也从来都无法取得战争的胜利,而只会被战争碾得粉碎。因此我们可以呼唤和追求和平,但绝不能让和平幻象蒙蔽了我们的双眼。在历史长河中,和平永远是相对的,战争永远是绝对的。我们要有一种中美之间会爆发战争的思想准备,只有真正做好思想准备和战争准备,才有可能真正制止战争。

第七,仔细看美国发布的会议纪要会让我们清醒很多。美国不会是中国的伙伴,更不会是中国的朋友,在相当长时期内,中美两国都将是战略对手,哪怕是中国经济超过了美国,哪怕是中国成为了全球经济第一,美国都会是中国的战略对手。我们要做好在台湾问题上跟美国一战的准备,要做好在南海与美国发生军事冲突的准备,要做好朝鲜半岛重新爆发战争的准备,美国不会甘心中国和平崛起,不会甘心中华民族和平复兴。

做好军事、政治、经济、金融、舆论、思想准备,准备得越充分,爆发战争的可能就越小,制止战争并打赢战争的可能就越大。

中国持续减持美债,意味深长,也意义重大。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