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S叔:今天,最让人心痛的事发生了
点击:  作者:S叔    来源:史客郎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6-07 11:26:57

 

这可能是今年最让人心痛的消息了:今天,非常突然地,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被炸毁了!

 

为啥这么说呢?

 

我们先得来了解一下这座水电站。上图。

 

 

看到没?在地图上,有个很大的一块,上面标注着:卡霍夫卡水库!这座水库,就是被这个大坝拦截,因此才生成的!巨大无比!

 

总库容为1820亿立方米,全世界排名第二!三峡水库的总库容,才393亿立方米!它的水库面积有2155平方公里!

 

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在正常水位时,面积才3150平方公里,要是到枯水期,会缩到几百平方公里!

这么大水库的大坝,居然被炸毁了!

 

可想而知,这事有多么可怕!

 

现在在网上,已经传出了视频:爆炸发生时,应该在晚上,突然整个画面一亮,全部变成白屏!

 

巨大的爆炸发生!

 

隔了一两秒钟,无数的灰尘、水泥块,还有火星什么的,才“噼里啪啦”地,从空中落下。

 

 

之后呢?

 

远处突然又是一亮!

 

再次爆炸!之后是不断地爆炸!

 

然后流出的,就是白天的视频了:巨大的水流,正从大坝的“残骸”中,汹涌喷出!

 

 

现在很多人说:这是乌克兰版的“花园口事件”!其实呢?

 

不是!

 

因为这个水库的水量,要比黄河多得多!

 

现在它下游的很多城市和居民点,已经开始进水!不少地方正在被淹没中!

 

 

正在被进水的新卡霍夫卡市。

 

但这件事的严重程度,远不止下游大批的城市和村庄被淹这么简单!

 

因为扎波罗热核电站,全欧洲最大的核电站,就是靠卡霍夫卡水库的水来冷却的!

 

水库被炸后,这个核电站到哪里去取水?

 

如果这核电站再出事,那就极其可怕了!

 

这件事怎么说呢?

 

简单来说,就是四个字:丧心病狂!

 

这么疯的事,是谁干的?

 

现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正在相互叫骂!

 

俄罗斯人说:这是乌克兰人干的!

 

乌克兰人说:这是俄罗斯人干的!

 

对这桩吵架,怎么说呢?

 

它命中注定会像“北溪”管道被炸一样,成为一桩罗生门事件,会各说各话,但真相呢?却可能在几十年后才会出现,甚至永远都不会出现!

 

那么,对这件事,该怎么看呢?

 

让我们先从一件很久以前的往事讲起吧!

 

1941818日,下午4点,现在乌克兰境内的第聂伯河上,突然传来一声巨响!

 

惊天动地!

 

第聂伯河水电站的大坝上,腾起了巨大的烟雾。

 

当烟雾散去,人们才看清:大坝已经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缺口!长120米、高10米洪水正通通过缺口,向下游冲去!汹涌澎湃!迅捷无比!

 

 

在水坝边,有群人默默地流下了眼泪。苏联工兵!炸大坝的,就是他们。用了20吨炸药!

 

这座大坝,是当时苏联的骄傲:1927年,当苏联准备开启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就决定要在第聂伯河上,修建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全欧洲最大的水电站!会建巨大的船闸,让从基辅以下的第聂伯河河段,均可通航!向周边诸多城市供水!灌溉几百万亩良田!水库还能养鱼!当时的苏联人,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花了12年时,直到1939年,才把它修成。消息传来后,举国欢庆!

 

 

第聂伯河水电站建成后,当时的航拍照

 

谁也没想到:2年之后,就不得不亲手炸掉它!

 

因为在一个多月前,也就是1941622日,纳粹德国开始了“巴巴罗萨”行动,苏军节节败退,德军犹如风卷残云一般,迅速深入!

 

8月初,德军已经出现在它周围!苏军拼死守卫,却怎么也挡不住德军的攻势。

 

希特勒不断催着德军:前进!前进!把它拿下来!

 

当希特勒知道大坝被炸的消息后,暴跳如雷。

 

在莫斯科,斯大林也几乎同时知道这消息后,赶紧问道:水电机组有没有完全炸掉?

 

有人告诉他:炸掉了。斯大林长长地叹了口气,也舒了口气。

 

两人心情不同,但原因都一样:大坝附近的顿巴斯,有着丰富的锰矿、煤矿、铁矿,这些全是战略资源!

 

而想要开采这些资源,得靠第聂伯河大坝发出的水电!

 

 

站在被炸毁大坝边的德军军官

 

炸毁大坝这事传开后,让一个美国记者震惊不已。

 

他这么写道:这座大坝是苏联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规模最大、最壮观和最著名的项目,苏联人民在这座大坝上所寄托的自豪和热爱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之后他又说:在苏联,第聂伯河大坝几乎就是一座民族的图腾,我很清楚炸毁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不惜一切的抵抗。

 

德国人呢?

 

在占了这个地方后,就想尽办法,想要修复这座大坝,他们搞了很多苏军战俘,还到处拉壮丁。怎么说呢?就是哪怕用人命来填,也要把这个大坝给填好!苏联方面呢?

 

则是不惜一切代价,来破坏德国人的修复,几个月之后,在这座大坝附近,就出现了苏联游击队,他们在大坝周围,以人命为代价,不断地进行着各种袭击。

 

结果这座大坝,就始终没修好。

 

然后时间到了1943年夏天,苏军在整条战线上,展开了规模宏大的反攻,德国人知道守不住这个地方,为了不让苏联人修复它,又再炸了它一遍。

 

这次,德国人炸得非常彻底!

 

一个当年人类的超级工程,就此灰飞烟灭!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但这座大坝,并没有消亡。

 

19509月,苏联举行了又一次部长会议,面对着众人,斯大林宣布:我们准备在第聂伯河下游的卡霍夫卡附近,建一个更大的水坝!

 

另外呢?

 

随着这座水坝,还将建一条运河:北克里米亚运河!

 

准备干嘛呢?两个功能:灌溉!输水!为啥要修这两条运河呢?上张图。

 

 

这是乌克兰全国降水量地图。

 

看出什么来没有?

 

第聂伯河中游和下游,年降水量都不高!只有400550毫米的样子!

 

再往南到克里米亚半岛,降水量更少!

 

还不到400毫米!

 

年降水量400毫米这条线,特别值得重视:因为年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上,还勉强能种点田,400毫米以下呢?就只能长草,放牧了!

 

所以也有人说:这400毫米等降水线,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分界线!

这是为啥呢?

 

因为这些地区,冬秋两季还好,但但到了春天和夏天,却会刮一种热干风,它从黑海上空,突然下沉,吹到地面上来!夏天气温比较高,却不怎么下雨。

 

结果会怎么样?

 

干旱!

 

说到这里,有人要说了:这怎么和我们印象中的乌克兰不同?

 

我们印象中的乌克兰,应该是黑土遍地,沃野千里,典型的那种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的环境,好像不怎么缺水啊!

 

 

当地之所以如此,其实那是之前有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1948年,苏联提出了一个计划,名字极长:《关于为保障苏联欧洲部分草原和森林草原地区高产及稳产,营造防护林、实行草田轮作、修建水库和池塘的计划》。

 

实在记不住,后来人们就把它压缩了,叫作“斯大林改造大自然计划”。

 

怎么改造大自然呢?

 

兴修水利!再大建防护林!

 

主要在哪里搞?

 

乌克兰和它附近的南俄草原!

 

为什么呢?这又得说起苏联的一个老规矩了:很多人以为,苏联俄罗斯族为主嘛!所以苏联的领导人,肯定是现在俄罗斯工作或出身的!其实错了!

 

苏联领导人,几乎没啥从现在的俄罗斯出来的,反倒基本从乌克兰出来。

 

斯大林是。

 

十月革命之后没多久,他就派到现在的乌克兰,主要是顿巴斯地区,一边搞军事动员,拉起部队,和白军打仗,一边忙着搞建设。

 

之后的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啦什么的,也都是!

 

前面说过:第聂伯河水电站是苏联的骄傲啊。它当然也是斯大林的骄傲啊!

 

但因为战争原因,这个大坝没了。

 

而现在呢?

 

一确实有现实需要,二内心也有感情需求,怎么办?那就再建一个!比原来的,还要更大,起更大的作用!这个大坝是什么呢?

 

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

 

 

19509月,那次部长会议举行前,苏联人已经作了很多的准备:他们早就派出地质专家,认真地进行了选址勘探,再搞工程设计。大家都知道:这挺花时间的。

 

还有呢?根据工程设计,再设计各种奇形怪状的施工机械!

 

比如说,他们设计了一种船,有点像“天鲲”和“天鲸”号,把它放到第聂伯河里后,就能从15米深的河底和四周抽吸泥土,然后连水带泥,喷到80米的高空,最后落到大坝坝址!

 

这种施工方法,我们叫它“吹填”。

 

但当时苏联人只是想出这办法,对这种施工方法,却不知道怎么称呼,想来想去,想出了一个挺搞笑的名字:湿掘法。有湿掘,就有干掘。

 

他们还设计出各种硕大的挖土机,其中最大的一种,重1400吨,吊杆长75米,挖斗也大得要命,容量有14立方米,能放进一辆解放牌卡车!

 

更绝的是:这种挖土机能从40米外取土,然后把挖来的土,倒在28米,差不多9层多楼高的土堆上!有些地方,履带开不了,怎么办呢?

 

苏联人还设计出跨步式挖土机!

 

有点像变形金刚,非常科幻!这些机器是乌拉尔重型机械制造厂造出来的,当时有报道说:这家工厂专门派人,去了工地,认真听机械操作者的批评意见,然后作改进!

 

比如说前面说的那个挖土机,本来吊杆只有65米长,但修水坝的工人用了之后,觉得不好用,吊杆要是更长一点,才好用,工厂又积极加了10米!

 

怎么说呢?

 

这个工程,当时基本上算是举苏联全国之力来造的!19514月开工,1955年注水,加第一台机组发电,1956年完全建成,然后一直注水到1958年,才完全注满水。

 

和它一起,苏联人还疯狂地,在它周围,挖各种大大小小的河流,就等卡霍夫卡水库水注满后,把水引出来,灌溉各地的农田!

 

因此受到的灌溉总面积,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有1800万亩;另一种呢?

 

则说有2400万亩!这个水库建成后,起到什么作用呢?

 

再上张图。

 

 

这是乌克兰的小麦产量图,颜色越深,就意味着小麦产量越高,这地方就越是乌克兰的粮仓!

 

再和上面那张降水量图,来作个对比,发现什么没有?

 

乌克兰的粮仓,居然大部分在卡霍夫卡水库,前面可是说过,这块地方的年降水量,要么在400500毫米之间,要么在400毫米以下!

 

这些地方,本来不适合搞农业的!

 

为啥能搞?

 

就因为有这么一个大水库,里面存着超过3条黄河的水量!而且这个水库,还能养很多鱼,乌克兰全国80%的渔获量,就是从这个水库里捕获的!

 

这座重要的一座水库,居然被人炸毁了!

 

滔滔洪水,倾泻而下!

 

随着这座大坝被炸毁,所逝去的,还有当年不管是俄罗斯人,还是乌克兰人爷爷辈的那些人,当年先为被迫炸毁第聂伯水电站大坝而流下的眼泪,之后为卡霍夫卡水库建成而起的欢呼,还有之后的好几十年的辛勤劳作!

 

这一切,已经都消失了。

 

现在从水库倾泻下来的洪水,正在进入水库附近的新卡霍夫卡市。

 

知道这座城市怎么来的吗?

 

这座城市所在的位置,原来是一片荒芜之地,土地也不是乌克兰常见的黑土,而是粘土,肥力不高,所以这块地方除了有几个好奇的人,跑来种了几棵葡萄树,还长得歪歪扭扭外,其他基本是一片荒草。

 

当后来建水库的人到了后,同时还在这地方建起了新城市,他们盖起了一栋栋的楼房,还修了马路,浇上柏油。因为在粘土上,实在长不出什么东西,当年的人们又从远处运来了黑土,把庭院和马路两边铺满,然后种上各种花草和树木。

 

 

卡霍夫卡市

 

说到这里,可以来个总结了,还是老规矩,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之前我们对乌克兰“世界大粮仓”的印象,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消失。

 

没有了水之后,乌克兰的大部分地区,很可能回到它本来的状态:草原。第二句话是:很多事情,想要把它做成功,非常难,但要毁掉它,却只需要一夜之间。

 

这个水库就是这样。

 

第三句话是:孙卖爷田不心疼!

 

不管这水库是哪方炸的,至少当年他们的先辈都是为建这个水库,一起出过力、流过泪的,过去几十年,还都从中受益匪浅!没出息啊!

 

 作者:S ;来源:史客郎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