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占和:老房东的“苦菜宴”
点击:  作者:王占和    来源:江川黎子朗诵文学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6-07 09:50:09

 

 

四十七前,我与房东有个约定,等到过了六十岁,如能在丰宁县相聚,时间就定在相聚之年的五月四日,以此纪念在洞上度过的青春岁月,并要再来品尝老房东的“苦菜宴”。未曾想到,年轻时的我俩,一句不知深浅的、浪漫的谶语,竟然在今年变为现实。

 

 

老房东大我五岁,已过古稀。还是在多年前,我帮老房东的儿子在京开办了一个小店,从事打字、复印、照相、灯光制作等业务,我也常在店里复印文稿、资料。值得庆幸的是,小店挺过了三年疫情,现在业务依然繁忙红火。说来挺有意思的。那年刚参军,部队训练、施工、进行阵地建设,连队人员住在老百姓家里。初识老房东,他很庄重地、认真地称呼所有军人为“解放军叔叔”。小小年纪的我,年岁没有房东大,听到这种称呼有点不适应,脸颊常泛起与帽徽、领章差不多的容颜。过了一段时间,在私下交往时,我称房东为兄,房东唤我为弟。兄弟相呼应,无形中拉近了我俩的心理距离。一个是从雁门关外黄土地入伍的现役军人,一个是生长在燕山深处,庄户人,二者如兄似弟相处了一段难忘的岁月。历经半个世纪的守望,彼此间长相思不相疑,也许这就是一种缘分吧。我俩在“军民鱼水情”的一方田地里,相识相知相互敬重。我俩都属于傻头傻脑,老实巴交的个性;双方不善心计,真诚相待;尽管岁月流逝,恰愈发亲近。当时,部队训练讲究个“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私下里的口头禅有“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一遛”的壮士信条,崇拜的是“谁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的勇者风范。

 

 

一群血性方刚的年轻人聚到一起,谁服谁呀!比就比,赛就赛,当不成英雄,也要作个硬朗朗的好汉子。从黄土地走来的男儿,还怕什么“三伏”“三九”呀!话又说回来啦,连绵起伏的燕山似乎离太阳更近一点,炎热酷暑,大热天施工、训练,硬生生地让我嘴唇长泡,白眼球布满血丝,浑身酸痛难耐,苦不堪言。可是,训练场周围,施工场地,竖立的标语牌上: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喊疼不叫苦,历历在目,营区内外的豪言壮语满目皆是!尤其是到了周末班务会上,全班人员异口同声发出共同的心声:倒也要倒在施工、训练争第一的场地上。于是乎,每天都是班长带头,老兵做榜样,新兵一个劲地向前冲。在那段火热的时光里历经淬火,我瘦弱的身躯虽未百炼成钢,却也没有碎落为渣。最难忘的是在酷热的时日,每当训练结束,房东老哥总会端来苦菜汤,逼着我喝下去;有时还悄悄塞给我个甜苣菜玉米团子或甜苣菜莜面团子。这在当时不太富裕的农家,已是至高无上的礼遇了。房东老哥常常望着我疲惫不堪的样子,用农家人特有的手势鼓励我,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老弟,好样的,挺住!

 

 

多年前,老房东欲将小小甜苣菜推向大市场,走产业化发展的路子,挖出一条甜苣菜的致富经来。老房东想干的事,总是千方百计要干出个名堂来。他所在村子周围的山坡墚地上,滩涂湾地里,到了春季,甜苣菜破土而出,比比皆是。村民们挖呀、挖呀、挖,挖不尽、也吃不完。红芽、绿叶、白嫩嫩的新根,可口味美。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房东老哥又展示出农家人的市场意识。他想利用家乡的甜苣菜资源,以及地理位置优势,与乡亲经营起了甜苣菜产业园。刚开始,老房东与合伙人自驾出行,早出晚归,将刚挖来的甜苣菜,一把一把整理好,每天运往大中城市,新鲜时令的甜苣菜,自然能卖个好价钱。后来,老房东又要在村上办个“苦菜宴”,招揽八方来客。老房东是个说干就干的急性子。但是,既然兄弟一场,就应防止他亏本赚吆喝。于是,我带着老房东走访了大城市附近乡村的“豆腐宴”、“杂粮宴”、“大锅

 

 

炖”等特色农家小食店。一路参访一路畅谈,有时还乐呵呵地调侃、神话里传说的“蟠桃宴”呢。再说了,办个“苦菜宴”投资也不大,无非就是增加些锅碗瓢勺,多几双筷子嘛。几年间,老房东整饬了数十亩荒地,移根育苗,大面积种植甜苣菜,赶在开春时,干净鲜嫩的甜苣菜,销往大城市,常能卖个好价钱。小小面包车,早出装满甜苣菜,晚归换得钱包满满的。天热季节,到老房东家乡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慕名前来品尝“苦菜宴”的游客、回头客为数不少。老房东启用了本乡本土的农家厨师,现场手工制作:苦菜凉拌土豆粉条、苦菜馅玉米蒸团子,苦菜馅莜面饺子,苦菜馅莜面顿顿,莜面卷卷苦菜汤,莜面河捞苦菜汤,苦菜清火汤等等,既饱眼福,又饱口福。由苦菜派生的“苦菜宴”,自然而然成了香饽饽,所以,也就有了老房东的“苦菜宴”之说。

 

 

老房东是位本分的农家人,勤劳为生,厚道待客,南来北往皆友人。来他家吃“苦菜宴”,还得提前预约、排队等候呢。当然了,甜苣菜,则是免费分享给我这样的贫下中农了。当年,老房东的“苦菜汤”留下一段抹不去的记忆。而今的老房东善作善为,善事善成。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但愿老房东的“苦菜宴”与青春同在,越办越好!

 

 

附录甜苣菜,也叫苣苣菜。是北方大部分地区常见的野菜。参军前,我们村里的田间地头都有甜苣菜生长,我家的自留地里也有甜苣菜生长。当年,甜苣菜与房前榆树上的榆钱、榆树叶,窨子(yinzi)里的土豆等,都是青黄不接时的当家菜。十多年前,母亲去世。安排完老人后事,我在亲戚的承包地里,挖了两把甜苣菜老根,移栽到现在驻地的住房前后,春季来临,早晚看着长势喜人甜苣菜,几度乡愁,悠远弥香。甜苣菜的叶片呈浅绿色。新根与红芽芽连接呈乳白色,老根与新根相连接呈浅黄色。每年春天,在田野里,就能看到红色的小红芽钻出土壤,微微舒展红、绿、白相间的嫩叶新根。挖来的甜苣菜挑捡后、洗干净,在开水中焯过,拌以醋、盐、味精、香油等佐料,就可品尝食用了。其味虽苦、却是鲜嫩爽口、略带清香。另一种叫苦苣菜。叶片发灰,长势很猛,可味道却像黄连一样苦,人是不能食用的。洞上老房东的“苦菜宴”,赐予人们无尽的口福,更有酸文人,东拼西凑给甜苣菜的凑合了“八大”好处:一是甜苣菜在烹饪中既可生食、凉拌,又可热炒、煮汤,同时,还是装饰、点缀及雕刻的良好原料;二是常食甜苣菜可以有助消化,文人们还煞有介事地说,甜苣菜含大量的盐酸碱,可以给人体补充盐酸,与胃壁释放的盐酸一样,对于帮助消化很有好处;三是常食甜苣菜可以促进骨骼发育。甜苣菜对骨骼健康非常有帮助。人们的血液、肌肉、神经系统都需要钙的参与,缺钙不但会影响骨骼健康还会肌肉抽筋、痉挛,失眠、神经紧张等精神疾病;四是常食甜苣菜可以预防贫血。甜苣菜根中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叶酸,可预防贫血,可抗肿瘤,抑制老年痴呆症的发展;五是常食甜苣菜可以预防便秘。甜苣菜纤维可以帮助松动沉积的排泄物,帮助排便、清理肠道;六是常食甜苣菜可以预防甲状腺。甜苣菜中还含有碘的成分,对预防甲状腺肿以及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都有一定疗效;七是常食甜苣菜可以防癌抗癌。甜苣菜中硒的含量很高。硒是公认的抗癌元素,科学家称之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八是常食甜苣菜可以帮助降血压。甜苣菜中钾的含量相当高,但钠的含量又很低,这对高血压患者是很有利的。这些好处,本作者不敢苟同,也未加实验证实,权当“戏说”而已。况且,老房东的“苦菜宴”,也不需要宣传几大好处。2023 05 04 为纪念五四青年节而作

 

 

来源:江川黎子朗诵文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王占和:老房东的“苦菜宴”

    2023-06-07
  • 内容 相关信息

  • 王占和:老房东的“苦菜宴”

    2023-06-0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