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欧植竹:“脱口秀”与“水晶球”
点击:  作者:欧植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2 09:27:36

 

1.jpg


最近,在笑果文化娱乐公司举办的一场“脱口秀”演出中,演员李昊石把人民解放军战士嘲讽为“野狗”,严重侮辱了子弟兵,后果极为严重!

 

这还了得!众所周知,我们的军队是多么优秀的队伍呀,他们披荊斩棘、浴血奋战,为建立新中国做出了不可抹灭的贡献。建国后,在抗震救灾中,在海外撒侨时,在边疆雪原之上,无不矗立人民子弟乓的身影。是他们的艰辛付出,让我们享受着安宁的幸福生沾。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侮辱最可爱的人,不就是最可恨之徒吗?所以,此事件激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极大义愤,犯了众怒,大家纷纷痛斥笑果文化公司和演员李昊石。

 

可奇怪的是,在部队工作了长达11年之久,又在《环球时报》担任过总编辑的胡锡进,竟然对人民军队没有感情,不但不和人民一道对侮辱子弟兵的坏人坏事进行批判,反而站在人民的对立面,为笑果公司和李昊石辩护、开脱。他连续发了3篇文章,大概意思是:解放军的荣誉受到侵犯了吗?我觉得没有。他不过是打了一个错误的比喻,而且迅速道歉了。文艺工作不容易,要允许犯错误,不能一棍子打死。希望给涉事公司和演员一个机会,这样的言论还不至于封杀,处罚由市场去决定,社会要有容错空间。

 

胡锡进的“容错论”,没有得到人民大众(包括一些知名人士)的认可。比如黄智贤女士,就直言不讳地指出:有人说应该给笑果公司和李昊右一个机会,不要将他们一棒子打死。但现在一个严重的问题是,这件事不仅涉及到了法律层面,而且也涉及到了舆论和文化层面。违法了,就交给法律公正处理。而在舆论和文化层面,仅仅道个歉就可以轻轻松松地把事件的实质掩盖过去吗?世界上无论哪个国家,这样的言论都是不被允许的。娱乐至死不能成为社会态度,人民子弟兵更不能侵犯。

 

黄智贤,一个台湾作家,能有如此清醒的认识,而军人出身的党员、大总编胡锡进,却这么糊涂或装糊涂,确实令人有点难以理解。难道他就这么点水平,连这是严重错误,甚至就是犯罪,是迎合西方对我国进行文化入侵,毒害我国人民,他这个总编都不懂吗?写到这里,我就想讲讲我对胡锡进的认识过程了。

 

坦诚相告,早些年,我是挺敬佩这位胡老总的,觉得“这人水平高,不愧当总编。他分析问题有辩证观点,比较客观全面,不像有的人那样片面、极端”。但是,正如古话说的:“路遥知马刀,日久见人心”。他的真面目,经过我较长时期观察,终于看清楚了。其实他就是一个很圆滑的“水晶球”,或者说是一株风吹两边倒的“墙头草”。他的“辩证法”,其实就是诡辩论。

 

提起“水晶球”,我就想起了谭延闿。这个老谭,曾担任过湖南都督、督军兼省长,后来还爬上了广州国民政府主席和南京行政院长的“宝座”。据说有一次,他接待一位来客,问及近况怎样,来客说:“混!”谭延闿笑道:“好!混之为用大矣哉。”人们便送给他这位八面玲珑、十分圆滑的人,一个外号:“水晶球”。他死后,上海有人给他写了一副挽联,上联是:“混之为用大矣哉,大吃大喝,大摇大摆,命大福大,大到院长。”下联是:“球的本领滚而已,滚来滚去,滚入滚出,东滚西滚,滚进棺材。”

 

胡锡进和谭延闿,当然不能相提并论,他们两人有诸多不同。但是,单就“圆滑”这一点来说,二者却还真有共同点的,都像个“水晶球”。“水晶球”的形状是“圆”,作派是“滚”。

 

读者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胡锡进这个人,的确也是八面玲珑、十分圆滑,善于滚来滚去。他的许多观点,都是模模糊糊,是非难辨。他这“好好先生”“和稀泥”,看似“辩证”,实则谬误,而且随机应变、变得比翻书还快。这样的事,不是三件五件。为节省篇幅,以往的就不说了,就拿眼前这件“脱口秀”亊件来说吧。原先,有关权威部门还没对此表态、更未做出处理之前,他是极力为笑果公司和演员李昊石站台、解围、说好话,为其辩护的。后来,当看到有关部门对他们进行了处罚,并把处罚结果公布了,连《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都出面批判“脱口秀”那些胡言乱语了,连解放军某战区都对侮辱军队的坏人道歉表示“不原谅、不接受”了,这时,善于见风使舵变脸的胡总,这个善滚动的“水晶球”,一下子就来了一个360度的大转弯,赞同有关部门对他们进行重罚了,说:“触底线是要付出代价的。”胡总的“变脸术”“滚动术”玩得如此神奇,难怪有人伸起大拇指称赞:“高,实在是高!不愧是装糊涂的高手!”

 

不过,我还是想以一个老年朋友的身份,向胡锡进先生(我俩虽都是共产党员,但看来不是志同道合,不宜称同志,还是称先生吧)提个醒:老胡呀老胡,你这种玩法,看来还是不行的。这样玩下去,这样滚下去,会把自已的形象变得丑陋不堪,会造成名声扫地的。据说仅这两天,你的粉丝就掉了好几万,这可不是好兆头啊!再说,你这个“水晶球”,滚滚无可厚非,但要往正确方向滚,要滚得有底线哦,千万莫要乱滚一气。否则,你东滚西滚,左滚右滚,流来滚去,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滚进万丈深渊里去,那可不是好玩的哟!

 

(作者:欧植竹,又名欧阳植竹,湖南省作协会员,省文联第四、五届委员,省文艺理论研究理事会理事,省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郴州市文联原主席;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