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中国周边环境急剧恶化,暴风雨就要来了?!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5-03 09:47:28

 

1.jpg

 

最近这段时间,中国周边环境急剧恶化,给人一种暴风雨就要来了的感觉。

一是韩国。4月26日,韩国总统尹锡悦访美,与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华盛顿宣言》,这份宣言的核心内容是,在美韩间设立一个类似于美国和北约之间的核磋商小组,并决定向韩国定期派遣核潜艇和轰炸机,这是40年来的首次,美航母将更频繁停靠韩国,美韩双方将大力加强包括核武器在内的防务领域的合作,以加强美国的威慑力,保护韩国的安全。大家可以注意到,这里面的核心内容是核武器。

为了讨好美国,尹锡悦在涉台、涉海问题上积极配合美国,对中国连提三个“不许”:美韩双方认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非常重要,不许任何一方企图单方面改变现状,反对中国所谓的非法海洋主张,不许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军事化,要维护南海和其他海域的“航行自由”,不许中国阻碍这些“自由”。

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美国除了向韩国派遣核潜艇,还会派遣战略轰炸机。4月29日媒体报道,美国空军正在考虑在韩国部署美国战略轰炸机落实两国元首确定的共同防御措施。美军将领提到,B-52战略轰炸机和B-2幽灵隐形轰炸机在韩国的降落明确展示出美国空军的力量。

二是菲律宾。紧随尹锡悦之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将于4月30日到5月4日访问美国。一位美国官员向媒体透露,美菲两国首脑会谈将达成两项主要协议,一是增加两国商业往来,二是就加强“军事力量”达成协议,并称菲律宾的“地理位置极为关键”,马科斯和拜登的会晤希望能将美菲同盟恢复到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的水平。此前菲律宾同意向美国新增四个军事基础,其中三个位于靠近中国台湾岛的吕宋岛,一个靠近南海的巴拉望岛。

5月1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出访美国飞往华盛顿的飞机上对媒体表态称,“我们不会鼓励任何国家采取任何挑衅行动,将菲律宾卷入其中。我们不会允许菲律宾被用作任何军事行动的补给站。”对于访华后不到一个月就翻脸向美国递交投名状、增加对美军事基础、与美国搞大规模军演、在中国岛礁进行挑衅的马科斯政府我们还可以相信他的表态吗?我相信已经没有多少人相信了。

另外,美国在中国台湾岛动作不断。最近,美国一直在加速军事武装台湾。美国对台湾的武装已经不再限于军售,而是将军售升级到军援,即今后五年每年军援台湾20亿美元。同时美国还派出大量美军进驻台湾,为“台军”提供训练。美国参谋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表示,美国需要手握强大力量应对“中国威胁”,并加速“武装台湾”。美国有责任确保拥有一支“强大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军事力量,手握强大力量的美国可以保持一种“轻言细语同时又手持大棒”的姿态来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美国会继续加快向台湾地区运送武器,将台岛打造成其战略计划中的“刺猬岛”、“豪猪岛”,而整个过程需要3-4年时间。

从以上形势分析,是否有一种山雨欲来、黑云压城的感觉?

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前,全球普遍认为,俄罗斯不会亲自下场对乌克兰动武,但最终的结果却出人意料,俄罗斯不仅下场了,而且还以国运相赌,与北约进行一场事关俄罗斯生死存亡的战争。现在我们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美国“风刀霜剑严相逼”、不断蚕食俄罗斯战略空间的结果,俄罗斯忍无可忍,最后不得不以与整个西方决裂的姿态在乌克兰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进行生死对决。

从俄乌冲突到亚太局势,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美国在中国周边的军事部署和军事联盟体系的建立,绝不仅仅是要搞一个包围圈遏制中国发展那么简单,美国这是在为与中国发生战争或者说在策划一场与中国的代理人战争作准备,是的,就在中国国内舆论场充斥维护和平、远离战争声音的时候,美国已经在准备与中国之间的战争了,美国要趁中国发展处于半渡状态时,一举击垮中国,阻止中国渡河列阵,超越美国。

当下,美国国防部各种研究机构,美国各种智库,都在进行各种形式的中美爆发战争的推演,这种消息一再在媒体出现,实际上是在美国社会进行中美可能爆发战争的社会动员,一旦美国背后的大资本财团决意对中国发动战争,那么不仅美国政府,整个美国社会也会很快接受并面对一场大规模战争的现实,并在此基础上达成中国是美国最大战略敌人、中国已经对美国地位构成威胁、必须摧毁中国的美国社会共识。

俄乌战争对俄罗斯和欧洲都造成了严重伤害和消耗,虽然欧洲已经出现了反战、搞战略自主的声音,作为乌克兰背后最大金主和操纵者,也是这场战争最大赢家和受益者的美国,却丝毫不顾忌欧洲的损失和感受,仍对这场战争乐此不疲,推动战争持续进行,至于乌克兰的存亡和乌克兰人民的死活,则并不在美国的考虑之列,美国只会考虑自己的利益,这才是真实的本质的美国。

作为俄乌战争最大受益方,美国希望将这种与俄罗斯打代理人战争的形式复制到中国,与中国打一场代理人战争,从而拖垮中国,摧毁中国,或者至少能够通过一场与中国的代理人战争阻断中国崛起。

美国通过冷战拖垮了苏联,通过广场协议阻断了日本经济对美国的超越,通过在中东发动的几场战争控制了阿拉伯世界,稳定了石油美元。尽管中国一再表示自己是和平发展,绝不会对美国构成挑战和威胁,也无意与美国争夺全球霸主地位,美国却并不这么想。美国认为,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军力的迅猛提升,对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构成了严重威胁,产生了极大的战略焦虑,开始进行针对中国的全球战略调整。美国的意图显然是,通过俄乌战争拖垮和瓦解俄罗斯,控制欧洲,通过在中国周边布局和与中国的代理人战争,阻止中国崛起,确保美国对全球的霸权统治永久化永恒化。

虽然最近这段时间中国的外交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但这些外交成果并不足以化解美国遏制和绞杀中国的战略图谋。虽然俄乌冲突牵扯了美国的部分战略聚焦和力量投放,但美国仍然在全力调整其全球战略部署,将主要力量调整到亚太地区对付中国,给中国制造麻烦,并取得了一定效果,最近中国周边环境急剧恶化就是美国各种骚动作的结果。

菲律宾和韩国这两个国家此前并没有明显地在中美间选边站队,但现在却在美国挑唆和威逼下,对华政策发生重大转向,加入美国围剿中国的阵营,与日本、台湾蔡英文当局形成联动,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当局、菲律宾、澳大利亚已经在中国周边形成一个包括核力量在内的军事联盟体系或者说战争体系。从军事上讲,美国正在西太平洋中国周边收紧军事包围圈,做好随时与中国发生热战的准备。

此前,中国社会普遍认为,美国不会与中国发生热战,但现实却告诉我们,美国正在加紧为与中国发生一场热战做准备。当然美国的意图也不一定是亲自下场与中国热战,在推动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代理人战争并取得效果之后,美国正在谋划一场在亚太地区与中国之间的代理人战争,这个代理人可能是日本,也可能是韩国和菲律宾,美国预想的就是通过一场代理人战争实现消耗中国、分裂中国、摧毁中国的目的。

当然我们并不排除美国跟中国发生直接战争的可能,为了阻断中国超越美国的趋势和进程,在不动摇美国国本、不动摇美国对全球霸权统治根基的前提下,美国是愿意作出一定牺牲、付出一定代价对中国发动战争的。

纵观近几十年世界局势,美国发动过多场战争,但这些战争的对象都不是中俄这样的大国,更不是核大国,而是一些小国,美国是通过北约等国家联盟形式对一些中小国家发动战争,对付唯一能够与美国抗衡的苏联也不是通过热战,而是通过长期冷战拖垮对手,通过综合战争瓦解对手。

对中国,美国可能会采用同样的手段,利用韩国、菲律宾、日本谋划一场与中国之间的代理人战争,美国并不在乎这些战争代理国的结局如何,在乎的只是能否消耗、拖垮中国,能否阻断中国发展和崛起进程。因此美国对中国发动直接战争的可能性并非没有而只是稍小,一方面是因为代理人战争在俄乌战争中获得了收益,另一方面则是美国并没有打赢与中美直接战争的胜算,通过代理人战争打败或消耗中国对美国来说最为有利。

我认为,中国绝不能在美国谋划的战略里出招应对,而应该是直取中宫,直接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虽然美国做了很多局,但我们需要做的是直取台湾,这才是破美国局的最有效招式,直取台湾对中国有百利而无一害,只会给中国带来最大的战略利益。

台湾是中国领土,却长期受美国控制,还曾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日本在台岛上留下了大量日本后裔,这些年台岛上生长出了一批台独政治势力和台独分子,新一代台湾年轻人受美国、日本影响日深。随着台湾岛孤悬海外时日渐长,台岛上台独势力、日奸势力、美国势力日益猖獗并合流。随着大批与大陆有血脉、文化和民族认同感的老人相继去世,台湾越来越与大陆离心离德。从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在台湾势力坐大并控制台湾政治、民进党当局在台岛上“去中国化”行动加速可以看出,假以时日,台岛上支持独立的力量会越来越大,支持统一的力量会越来越弱,美国、日本会利用这种情势加速将台岛打造成一座坚固的堡垒。目前解放军以武力统一台湾还比较容易,付出的代价也会相对较小,一旦美国、日本完成对台湾岛的军事部署、政治控制、文化洗脑以及对中国大陆的仇恨宣传,统一台湾的困难与阻碍会越来越大,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也会越来越大。

其实美国对台湾也有相当程度的焦虑感。随着中国国力迅猛增长,中国军事力量逐渐逼近美国,解放军的主要武器装备与美国已经没有代差,在一些领域,中国军事装备的先进性开始超过美国,假以时日,中美两国军事实力会越来越接近甚至会发生逆转,美国不再对中国有任何军事优势,或者根本没有优势,一旦在台海开战,美国可以说毫无胜算。

如果美国与中国在台湾发生直接战争,美军劳师远征,不仅补给困难,战时美国的11艘航母能有几艘部署到中国周边?美国军工现在的规模化制造能力远比中国差,损失一艘航母就少一艘,而且美国航母大多是使用了数十年有些甚至是即将退役的老舰,美国最先进的福特级航母现在仍是问题不断,无法形成战斗力。反观中国的军工制造能力,已经强大到几乎可以无限制造全系列世界上最先进导弹,仅此就能慑止和摧毁介入和靠近中国周边的美国航母战斗群。

如果美国准备对中国大陆发动攻击,那么一定要做好中美两国发生核战争的准备,美国本土一定会被卷入核战争,美国是否会为了本就属于中国的台湾而与中国打一场核战争?中美两国一旦开战,以航母为主要战争力量的美军可以说丝毫没有胜算,即使是美国在日本、韩国、关岛、澳大利亚的军事基地也都在中国先进导弹的打击覆盖范围,中国虽会受一定损失,但由于中国补充能力和制造能力远比美国强大,而且美国还远隔重洋,所有战损都无法得到及时补充,一旦开战,美军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样强大。虽然我们要做好万一美军介入解放台湾战役的准备,但我们必须打破对美军的神化,打消美军天下无敌、不可战胜的恐惧思想,要有一战必胜的胆量和意志。

如果美军准备介入解放军解放台湾的战役,就得做好彻底失去整个西太平洋的思想准备,美国介入台海战役失利和战败是大概率甚至是必然事件,如此美国在中国周边经营数十年的整个岛链都将被摧毁,日本如介入,必遭中国核武灭国,不仅琉球群岛会回归中国,日本本岛也会被解放军占领,美国势力将会彻底退出西太平洋,中国也将通过解放台湾一战而彻底解决美国在中国周边的战略威胁,不仅会实现国家统一,而且会彻底解决朝鲜半岛、南海、日本等诸多长期困扰中国的问题。

美国真的做好接受这种结果的准备了吗?我认为,我们一方面要做应对日本、韩国、菲律宾各种挑衅的准备,另一方面则将重点放在发起解放台湾的军事准备上,甚至可以主动刺激美国,利用美国的焦虑和各种骚操作,然后以雷霆万钧之势直取台湾,实现祖国统一,这个时间点越早越好,越突然越好。

暴风雨就要来了,我们还在等什么呢?我想,我们只是在等一个时机,在等一场暴风雨。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