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08:59:19

 

 

马云转回来了。

 

许家印缓过来了。

 

 

马云最新照片,气色不错,老胡就此发了一篇东西,讲的道理挺是那么回事。

 

许家印恒大也没有如个别人期待那样死翘翘,而是在政府的指导敦促之下,既打屁股,又擦屁股,最难的时候似已度过去了。

 

 

关关难过关关过,终究过得还不错,中国经济有这个特点。昨天写了一篇文章,讲中国经济5%的增长,如果照此保持的话,10年之后中国经济仅增量部分,即为今天的日本、今天的印度、今天的印度尼西亚三国经济体量的总和。

 

这个数字北大经济学院曹和平教授引自麦肯锡的最新报告,想弄究竟的人可以自己去查。

 

5%的经济增长,在已经习惯了几十年高速经济增长的中国老百姓看来,嗯有些慢了。然而这个数字在世界上横着数竖着数,不知道让多少政府羡慕不已。

 

能达到这个速度的实在是太少了,我甚至不知道谁能够从大的经济体当中找出比这个更高的数字来,印度还成,跟中国的数字接近,然中国的经济总量是1,200,000亿,为印度的6倍。

 

说到许家印的时候,我老是下意识地从“口力劳动者”的嘴里溜达出“许家印钱”,钱像他家印的一样,这得多大本事,能借出2万多亿人民币(3000多亿美元),所以爆雷了,所以许家印钱的事儿影响到中国整个房地产业,或说是整个中国房地产业萧条开始的标志。

 

然而许家印并非中国雷曼时刻,灾难性的违约也没有波及整个中国经济。尽管恒大并没有脱离困境,但许家印在屁股被抽了之后,呲牙咧嘴地正在艰难地爬起来,疼是疼,痛是痛,但必须爬起来。

 

西方的分析家不愿意看到这种结果,他们抱怨中国不是纯粹的市场经济,不符合他们的新自由主义的理念。然而他们这是可笑的双重标准:美国硅谷银行倒闭接二连三银行倒闭的情况下,你们的总统没出来呼吁吗?你们的美联储没出来救市吗?你们的再保险公司的钱从哪来的呀?自我标榜中立(二战时候都不撕下中立面膜)的瑞士最近银行出了大问题,一把撕下中立面具,吓得存款户大气不敢出,猫走路一般悄悄参与挤兑,差点炸雷呀,昨天稍示稳定,是不是政府出手了呀?

 

那种纯而又纯的市场经济,只存于芝加哥学派的数学模型当中,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2008年华尔街海啸不是你们市场经济的光荣,窟窿太大,堵不住,你赖谁?2008年,你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没介入吗?你国财政部在次贷危机爆雷的时候没介入金融机构的重组吗?

 

有人见不得中国好,他们见不得阿里巴巴被罚过之后遵守交通规则,继续上路,把握好方向盘,多长前后眼。他们见不得许家印接受教训之后,撅着屁股爬起来,揉揉屁股将功补过。他们尤其见不得中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韧性来,他们把中国经济渡过危机的成效,一律指控为中国政府无限权力,殊不知这正是党领导人民依法治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

 

他们乐见中国社会的内部矛盾,乐见中国人的悲观情绪,乐见中国金融崩溃,乐见他们对中国的经济预言不再像小朋友吹的肥皂泡泡那样在阳光下闪着五颜六色的光,却一个一个地破灭。

 

许家印最近表现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他打起精神小鞭子抽着高管想办法,与债权人和潜在买家频繁接触,重组公司债务,偿还贷款的时间有了一点宽松度。这钱不光是国内借的,也不光是银行借的,真正叫人头大的是恒大海外债务,最近也有好消息传来,我们乐见其成。

 

苹果CEO库克不是来了嘛,许多重要人物齐聚北京,钓鱼台高端论坛昨天晚上才闭幕。

 

 

许多事儿啊,就怕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去年那个吓人巴拉的说法,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尤其吓人,一度中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总比率接近300%,动态清零压力下,这个数字确实不乐观,华尔街肥猫们摇头晃脑把美国这个数字257%拎出来,吃着七成熟小牛肉,拿刀叉比划着,无非中国不行了,马上就不行了。

 

稍做具体分析,便可以明白,我国只有不到5%债务是外部债务,总计2.5万亿美元,仅为美国债务水平的十分之一,几乎每一笔人民币借款都是由中国债权人借给中国借款人的,隔壁王奶奶说,自己的锅,自己的肉……

 

同样的症状,中国病不是美国病,表象近似,病因不同,因而解决的方法也就不同,最终结果必然不同。

 

西方金融分析家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总是能够阻止灾难的发生。

 

从朱镕基解决三角债,到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 ,再到1999年压缩不良贷款比例,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全世界都打喷嚏,患重感冒,欧洲小国差点破产,中国实施大规模刺激计划保护经济,居然获得了大踏步的前进。

 

风来了,他乘风。

 

浪来了,他踏浪。

 

回到开头,我们欢迎马云回来,我们盯着许家印,拍巴掌鼓励他站起来。

 

【2023年3月28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