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门宣言大有文章,或为两岸统一破局!
点击:  作者:金桥智库    来源:金桥智库  发布时间:2023-02-09 10:36:08

 

新年伊始,在两个小破球先后让美国两大防线破防的同时,直接作用到了中美博弈的核心台湾,台海方面也迎来了好消息。据中国台湾网27日消息,金门县议会6日成立“跨党派问政联盟”及“无党籍联盟政团”,在县长陈福海见证下,共同发表金门成为“永久非军事区”等“四大宣言”,期望金门能从此远离无情战争的梦魇,确保乡亲生命财产平安,表达了金门人民不愿意成为两岸分裂炮灰的民意。

 

 

在金门“四大宣言”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倡议金门成为“永久非军事区”,主张两岸和平发展。和平,是一切发展的前提,没有和平的基本环境,何来发展可言。可以说,金门抓住了制衡其发展的“牛鼻子”。而金门民众对和平的呼声,也反映了台湾民众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心声。

 

其它宣言包括强力推动“金厦跨海大桥”早日兴建成功,营造金厦特区生活圈,带动金门经济发展;鼓励当地民众积极参与讨论公共事务,打造金门美好未来愿景;集思广益为金门县政立基领航,为金门国际化愿景创造良好条件等三项宣言。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金门宣言发表的前一天,新任国台办主任宋涛刚就两岸协商统一议题强调,只要台湾当局认同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就可以恢复两岸协商谈判。

 

而在前不久,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亲自赴大陆促进和平统一,现任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不久后也即将赴大陆访问,面对中美关系的紧张,尤其是乌克兰战争的爆发,也让台湾当局看到了战争的残酷,岛内有识之士纷纷站出来,表达和平统一愿意,不愿意成为中美博弈的炮灰,沦为乌克兰第二。

 

 

对于金门宣言,国台办也给予了积极回应,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台湾乡亲们的声音,我们听到了。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金门宣言就是这种民意的体现。

 

她还强调,大陆方面一贯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金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采取切实措施增进同胞利益福祉,2018年已率先实现向金门供水,目前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等前期技术准备也基本完成。对于金门乡亲有关金门建设发展及厦金合作的呼声,我们听到了,也愿意尽可能提供协助。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汇聚力量、排除干扰,让交流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让两岸同胞的日子越过越好。

 

 

迫于压力,一直在台毒路线暴走的蔡逆也表态愿意与大陆对话,但是却提出了前提条件,要求“理性、平等和互相尊重”。很显然她还没有认清形势,还在幻想着“一边一国”,企图与大陆平起平坐。时代早已经变了,在1995年的时候,台湾GDP占到了大陆的47%,那时候大陆都没跟他们平起平坐,更不必说现在台湾的GDP连大陆的4%都不到了。

 

前不久,看到了一个短视频,说的是在2022年曾准确预言了乌克兰战争的美国预言家朱迪海文利在2023年初又发布了新的关于2023年的预言,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他说,在2023年底或2024年初的某个契机,大陆会启动武力统一台湾,主要的海战在中国与日本之间爆发,日本当然惨败,美国退出东亚,由于日本和韩国倒向了中国,再加上台湾,中国主导了全球芯片产业,世界将会形成以中国主导的东亚体系和以美国主导的欧美体系两个系统。

 

当时看完也没太当回事儿。但是联系到金门宣言再来看这个预言,就会发现这个预言有点意思。金门宣言会不会为两岸僵局破局,会不会成为两岸统一的契机,2023年会不会在以武促统的前提下实现两岸的统一?要是能顺便狠狠地教训一下小日本,赶跑美帝那就更妙了!

 

要看金门能不能为两岸破局,我们来看一看金门有什么特殊的地方。首先,金门这个地方离大陆很近,最近的地方距离厦门只有两公里,当年林毅夫就是抱着两个篮球从金门叛逃到了大陆的。金门不只是一个岛,而是由大小金门等数十个岛屿的统称。

 

 

金门群岛(金门县)位于福建省厦门湾,扼厦门港咽喉,为闽南屏障。金门县古称“浯洲”、“仙洲”,但在明朝的时候,因海寇猖獗,这里筑城墙于岛,固守福建东南海口,因此有“固若金汤、雄镇海门”之意,因此得名“金门”。

 

我们通常称呼的“金门岛”中包含着大大小小十几个岛屿,包括金门岛、小金门岛、大担岛、二担岛、三担岛、四担岛、五担岛,以及东碇岛、北碇岛等,其中面积最大的主岛金门岛面积约132平方公里,两个群岛加起来有面积151.65平方公里。

 

有意思的是,在祖国大陆,金门的行政区划属福建泉州市金门县,而在台湾,金门的行政也被划为“福建省金门县”,这个人口不到十几万人的小岛,因此也形成了一岛两县的罕见现象。过去,台湾当局还有反攻大陆的野心,岛上还有伪福建省政府,现在早就成了笑话了。

 

从军事地理上来看,金门群岛东西长南北窄,东西长约20公里,南北向约15.5公里,人口13万多人,主岛金门岛与厦门市距离约10公里,是大陆统一台湾的前哨。明朝的时候这里就是一座前沿军事岛屿,据说当年郑成功收复台湾就是从这里起兵的。

所以金门与台湾问题关系重大。解放战争的时候,我们之所以没有收复台湾,最关键的也是因为金门战争的失利。

 

19497月上旬,解放军三野叶飞率领的第十兵团在福建先后组织了福州、漳州、厦门战役,一路摧枯拉朽,太顺了就容易轻敌。1019日金门渡海战役打响,解放军3个团9000余人在金门登陆,然而却遭到国民党军顽强抵抗,由于我们没有海军,而敌人的海军和空军过于强大,后续部队无法跟进支援,9000多勇士在金门战斗了三天三夜几乎全部牺牲。

 

金门战役是解放战争中少有的惨败。当然后来金门的台军和人民也为此付出了惨烈的代价,这就是金门炮战,长期让金门活在战争的阴影下。19588月中旬某天,为声援中东人民的抗争,我军万炮齐发,成串的炮弹向金门方面倾泻过去,金门岛顿时成为一片火海,当场造成蒋军中将以下官兵600余人死伤。

 

一个月后,中美在华沙举行了会谈,美方甚至提出放弃金门、马祖,以保台岛,这时候,毛主席突然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停止炮击,把金门、马祖留给蒋氏”。此后,大陆也时不时炮轰金门,毛与蒋达成默契,以金门炮战来稳定台海形势,以避免美国进一步干涉台岛事务,推动台湾独立。

 

如果大陆要武统台湾,肯定第一个拿金门开刀,蒋军曾经在金门驻军十万人,修建了各种炮台、堡垒、地道等军事设施。但是随着改革开放以后两岸关系改善,如今过去的军事设施早就成了旅游景点,驻军也减少到了一万多人。

 

 

距离大陆最近的海防要寨古宁头城墙上的48个直径一米,号称当时最大的广播喇叭已经成为了旅游景点。

 

以如今大陆的实力,也就几分钟就可以拿下金门,只要拿下了金门,对于台湾人来说,就是一个心理震慑,估计台湾各地会闻风而降,人民解放军也就可以传檄而定。

 

当然也可以效法平津战役的北京模式,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了金门,再逼台湾当局投降,台军授改编。这也是一种模式,还可以顺便教训一下日本和美国。

 

其次、金门县也是两岸经济交流的纽带,说得直接一点,金门从经济上早就融入了大陆。如今金门13万多人,光是在厦门就买了一万多套房子,相当于每四个家庭就有一户在厦门买了房子,很多人每天往返金门和厦门,坐船只要半个小时。

 

金门岛为两岸经济交流提供了一个交流的纽带,有了这个纽带,福建与金门、马祖和澎湖实现了海上通航,并通过金门岛,2008年两岸成功与台湾实现通邮、通航和通商,由此可见,金门岛的存在可谓是意义重大。而十多万金门人民也从大小三通中获益菲浅,相当是个小香港。

 

很显然,一边是残酷的战争,一边是和平的红利,傻子都知道怎么选,所以金门发表宣言不奇怪,奇怪的是为何等到现在才发出来!但是现在的问题是,金门的驻军归台湾当局管,金门县管不着,所以金门不能彻底去军事化,宣言就是一纸空文。

 

最后,我们从政治上来看,金门与大陆血脉相连,事实上代表着台湾与大陆血脉相连,台湾人大多跟金门人一样,都是闽南的移民为主的。金门宣言肯定会也会对台湾本岛产生重大的影响,有利于我们分化瓦解台湾内部势力,减少武统时遇到的抵抗。

 

金门宣言是一个好消息,就看我们能不能把握好、利用好这一点了。和平统一我们是不指望了,但是以武促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和损失,则是我们必须要争取的结果。我们真心希望朱迪海文利的预言成功,祖国统一,打败小日本,打跑美帝!

 

来源:金桥智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