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何新:《狂飙》深刻揭秘社会深层
点击:  作者:何新    来源:风雨歧黄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2-04 21:30:17

 

 

老何观后感:狂飙不容易(修订版)

 

《狂飙》所反映的社会现实

 

【昨晚在新浪收费V圈发表的评论】

 

《狂飙》这个剧不容易,是社会现实一个微缩景观,反映了世道人心的深刻变化。

 

《狂飙》与《人民的名义》存在深刻不同。

 

什么是腐败?腐败是政治权力即社会统治权力与金权的融合与交换。这是老夫对腐败的最新定义,此前没有人这样说过。我特别使用了金权,这个名词是一个新概念。

 

因为拥有金钱本身就是拥有一种权力,即对人的支配权力。

 

金权与政权不同,政权即政治权力,是指国家、官府对被统治者人身及财产和社会资源的直接支配权力。金权并不是一种直接权力而是间接权力,通过购买和交换而实现的支配权利。

 

注意,权力与权利这两个词意义非常不同。权力是政权的力量,是直接的,可以用暴力支撑的支配权;而权利是间接权,金权的支配权利是通过交换和自由让渡而取得的。

 

政治腐败,在最近一些年来发展走过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为金钱以及财物而发生的腐败,这是一种表层的腐败,也是一种直接的腐败,贿赂性腐败。在《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场景就是堆积如山的人民币,让点钞机点到崩溃。

 

第二阶段的腐败是进入俱乐部就是资本的俱乐部,资本性的腐败。权力交换的标的物已经不是有限数目的金钱,而是有形以及无形的资本。

 

《狂飙》中也有一个场景,就是李响同志出示了一堆卡,然后把它们丢在地上说,这不过就是几万块钱而已,算个屁,谁缺这几万块钱吗?但是不,它们的意义在于这是入场券!——这是加入那个有形或者无形的资本权贵俱乐部的入场券。而这个俱乐部幕后其实就是资本的共济俱乐部(梅森)。

 

腐败已经制度化,规模化,系统化,从底层贯穿到上层。最可悲的是,体现反腐的力量本身被腐败所渗透。实际上这个戏在反映这种社会情况的同时,也是在掩饰和粉饰。它在努力洗白所有人,向我们证明腐败坏分子仍然只是少数,并且在内心中有良知在与贪欲作斗争,代表人物就是那个叫李响(理想)的人。

 

人民的名义所反映的是雷霆反腐,满满的正能量,纪委检察院压制着邪恶的腐败力量。而狂飙呢,腐败已经弥漫,进入一个没有真相的时代。虽然有一个体现正能量的勇敢男孩子,但是他是那么孤独无助,仿佛漂泊在大海中的一叶孤舟,有的时候甚至让人感到怜悯。

 

在现实中,如果像安欣那样,一直坚持做好人,以至面临兄弟反目、战友牺牲、女友嫁人、领导贪腐、无情打击,徒弟失踪,多次立功不升反降,一夜白头,调离岗位……仍能不忘初心,忠于人民,实在太难,太难!

 

学习这个正义男,真是不容易!事实上,聪明的好女孩可能的确多数会弃他而去的。

 

这个戏并不完美,结尾一些集尤其矫情。但是必须承认,它相当深刻地揭露、触及并展示了当今社会现实深处某些不容易看到的利益集团之生态的某些侧面,不容易,非常不容易。

 

【网友建造师翟工的评论】

 

最后几集剧情完全被颠覆,原本孟德海在与建工集团高速路项目上就已经与高启强达成“战略合作”,后强迫孟钰嫁给杨健,完成高、孟两家“政治联姻”孟钰的母亲被气的脑溢血。这也是高启强与赵立冬斗法对抗的原因,赵孟二人早就是政治对手了。审核时可能是觉得不能从上到下通黑,于是乎最后几集大量修改台词和剧情,完全把孟德海“洗白”,最终让神剧“走下神坛”迎接妥协退让的命运.可惜了….

 

大家再回忆下,再看看全剧的铺垫,曹闯出事前孟德海突然和曹闯说到副局长这事,安和高讨论强盛的竞标,孟说,不管什么性质,他能力最强做的最好我就选他,由此可见,他觉得“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以及程程说的,下耗子药的还有孟。黄老原版口型“一半姓孟,一半姓高”。

 

这样的话,安欣很多年不登门就合理很多。

 

不可能单单为了避嫌。

 

并且这样儿就和前面高速的事儿连起来了,孟杨突然的婚姻,孟母突然住院,高赵决裂也都说的通了,我说怎么感觉21年的剧情有的地方很突然呢!

 

【按:“狂飚”一词来源于毛泽东诗词,这首诗是怎么来的呢?】

 

毛泽东与“狂飙”

原创 路军 党史博采 2023-02-02 11:10 发表于河北

 

2023年新春伊始,电视剧《狂飙》横扫荧屏、口碑一路“狂飙”。该剧导演徐纪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剧名来自毛主席诗词“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以此比喻电视剧中的扫黑除恶大风暴。

 

 

当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日历如电视剧《狂飙》中的日历一样飞快回溯。19306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李立三主持下,片面估计了当时的革命形势,通过《目前政治任务的决议》(即《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数省的首先胜利》),制定了组织全国中心城市武装起义和集中红军兵力攻打中心城市的冒险计划。6月间,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一军团接到党中央要他们攻打南昌、九江的命令。在率领红一军团由福建汀州(长汀)进军江西途中,面对革命狂飙风起云涌、红军队伍士气高昂,37岁正值壮年、英姿勃发的毛泽东不禁作词一首:“六月红军征腐恶,欲打南昌必走汀州过。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十万工农齐会合,席卷江西直捣湘和鄂。国际悲歌歌一曲,统治阶级余魄落。”这首词如六七月间闽赣大地的火热暑景一般,大力讴歌了党领导各地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及其最终必将胜利的光辉远景,是一首唤起工农、憧憬胜利的革命战歌。但同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已经走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毛泽东,早已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因此在8月初到达南昌附近时,根据敌我力量对比,决定放弃攻打南昌,转到安义、奉新地区做群众工作,将由长汀出发时1万人左右的革命队伍发展到1.8万人。

  

 

 

1963年,为编辑出版《毛泽东诗词》,毛泽东对此词加了题目《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并修改定稿为:“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百万工农齐踊跃,席卷江西直捣湘和鄂。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经过33年跌宕起伏、胜利曲折的历史打磨,该词的最终定稿更加凸显出,领导取得中国革命胜利、正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阔步前行的毛泽东,回望那段历史,以气薄云天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满腔热情地歌颂和激励人民大众,即使面临革命即将遭受巨大挫折危险的紧要关头,依然笃定“狂飙为我从天落”,坚定的革命理想和革命信念跃然纸上。浩荡“狂飙”撼人心魄、伟人豪情气势磅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助理研究员)

 

来源:风雨歧黄微信号;综合:何新文史、党史博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