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雅清:从文献对比查证美国中情局的“十条诫令”
点击:  作者:​兰雅清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2-03 10:43:10

 

编者按:美国中央情报局专门用于颠覆他国政权的十条诫令,其内容的真实性自流传以来争议不断。本文将《克格勃X档案》与塞缪尔·亨廷顿的民主派准则等文献资料进行对比,由此证实,十条诫令确实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针对他国意识形态操纵和思想渗透的操作手册,这绝非杜撰。然而,当前有些人(甚至是领导干部)认为十条诫令的真实性没有得到证实,因而要慎讲。对此,重发此文,以飨读者。

 

 

从文献对比查证美国中情局的“十条诫令”

兰雅清

 

[摘要]美国中央情报局专门针对他国政权进行颠覆的“十条诫令”,已经流传多年。本文试图通过对比《克格勃X档案》、塞缪尔·亨廷顿的“民主派准则”等文献资料证实,“十条诫令”绝非杜撰。对此,我们要认清西方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各种隐秘操纵的战略实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并在实践中积极应对。

 

[关键词]十条诫令  克格勃X档案  民主派准则 亨廷顿 意识形态

 

2001年揭秘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专门针对他国政权进行颠覆的“十条诫令”,已经流传多年。这一诫令共有十条,从内容上看,是专门针对一国进行意识形态操纵和思想渗透、进而试图颠覆国家政权的具体操作手册。这“十条诫令”最初由香港《广角镜》月刊20017月号曝光,新华社《参考消息》2001724日第15版进行了刊载。针对其内容,一直存在真伪之辨。本文借助其他几类文献,试图对“十条诫令”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查证,以引发大家对这一问题的深入思考。

  

一、《克格勃X档案》印证了中情局“十条诫令”的真实存在

 

学者何雪飞曾撰文认为,《克格勃X档案》一书印证了中情局“十条诫令”的真实存在。克格勃资深情报人员维·什罗宁将军在《克格勃X档案》中引用他处理的情报,美中情局的奠基人和第一任领导人艾伦·杜勒斯曾对自己的军官们教诲说:“在那里(苏联)制造了混乱以后,我们不知不觉地把他们的价值偷换成虚假的并迫使他们相信这些价值。怎样做呢?我们找到自己的志同道合者……我们在俄国找到同盟者和助手。将一个情节接着一个情节地导演世界上最不驯服人民的灭亡、其自我意识最后的、不可逆转的熄灭,按其规模来说是最雄伟的悲剧……”“我们将千方百计地支持和发动所谓的艺术家们,他们将培植对色情、暴力、虐淫、叛卖,总之,对任何不道德行为的崇拜。在国家治理中,我们将造成混乱和不可收拾的局面……”“我们将不知不觉地,但积极地促进官员们、受贿者们的胡作非为,无原则性、官僚主义和因循拖延将被树为善行……”“诚实和正派将被嘲笑并变成过去的残余。蛮横无理、卑鄙下流,谎言和欺骗,凶杀和吸毒,相互之间动物般的恐惧和无耻、叛卖,各民族的民族主义和敌对,首先是对俄罗斯民族的敌对和仇恨——所有这一切我们都将巧妙地和不知不觉地培植,所有这一切都将盛开双瓣的花朵……”[1] 什罗宁认为,可以看出,这几段内容是对杜勒斯一篇训示的几段摘录。克格勃在中情局内潜伏的间谍得到这些情报并发回了克格勃。这些内容和后来所披露的中情局“十条诫令”内容基本吻合。何雪飞认为,杜勒斯的这段话曾经在网络上流传。“十条诫令”的内容主旨与杜勒斯训话完全一致。根据什罗宁的披露,可以确定这段训话的真实性,也可以断定“十条诫令”的内容确凿无疑。

 

二、“十条诫令”与塞缪尔·亨廷顿的“民主派准则”内容高度呼应

 

美国著名政治学者塞缪尔·亨廷顿所著《第三波——20世纪后期民主化浪潮》一书,针对“民主化”过程中的“民主派”在意识形态领域内对威权政权的宣传、颠覆策略提供了具体的操作准则。从内容上看,这几条准则与《十条诫令》中的意识形态颠覆策略也存在一定的对应关系。

 

下面是两者的部分内容对比:

 

 

 

从以上比较可以看出,亨廷顿作为政治谋士对于改革、谈判、推翻、处理一国政权的全过程做好了近乎完美的设计。亨廷顿说,“选举是民主运作的方式。在《第三波》中,选举也是削弱和终结威权政权的一种途径。选举既是民主化的目标,也是民主化的工具。”[2] 在一波又一波“民主化”学说的影响下,2003年以来,独联体境内的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先后爆发了以“民主”为口号、以“街头政治”为特征的一系列“颜色革命”,这一形势在一些国家仍继续蔓延。一些西方媒体趁势疾呼:“第四波民主”已经来临。被西方媒体称为“茉莉花精神教父”的美国政治学者吉恩·夏普(Gene Sharp),其编写的《从独裁到民主》小手册,作为培训教材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非暴力行动推翻一国政权,在“颜色革命”中功不可没。亨廷顿的“民主派准则”、夏普的民主手册与中情局的“十条诫令”确实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从以上一些文献内容的对比可以看出,“十条诫令”作为一种颠覆主权国家的意识形态操纵与观念渗透,绝非凭空杜撰,这是跨国资本势力及其代理人一以贯之的既定战略,并且已经长期实施。纵观当今世界近现代史,可以看出这一既定战略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

 

意识形态问题对于一个主权国家极其重要。当今世界,意识形态之政治宣传与金融战役、军事攻击三大战略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已然成为影响他国国家主权甚至世界格局版图的关键变量。目前非西方国家在此三方面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均极其严峻。意识操纵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形态更为隐秘,虽然不像金融、军事热战那样轰轰烈烈,其功能同样可以乱人之邦,灭国于无形。西方资本势力利用其操控的学术规范、国际交流、奖励资助等体制,通过多种形式针对主权国家进行“普世价值”等价值观的积极输出与隐秘渗透,从而达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实施颠覆与摧毁的战略目标。如何认清西方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这一既定战略的实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并在实践中积极应对,值得每一位关心国家与民族前途命运的人认真思考。

 

附:美国中情局“十条诫令”[3]

 

一、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鼓励他们藐视、鄙视,进一步公开反对他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共产主义教条。替他们制造对色情奔放的兴趣和机会,进而鼓励他们进行性的滥交。让他们不以肤浅、虚荣为羞耻。一定要毁掉他们强调过的刻苦耐劳精神。

 

二、一定要尽一切可能,做好传播工作,包括电影、书籍、电视、无线电波……和新式的宗教传播。只要他们向往我们的衣、食、住、行、娱乐和教育的方式,就是成功的一半。

 

三、一定要把他们青年的注意力,从以政府为中心的传统引开来。让他们的头脑集中于:体育表演、色情书籍、享乐、游戏、犯罪性的电影,以及宗教迷信。

 

四、时常制造一些无事之事,让他们的人民公开讨论。这样就在他们的潜意识中种下了分裂的种子。特别要在他们的少数民族里找好机会,分裂他们的地区,分裂他们的民族,分裂他们的感情,在他们之间制造新仇旧恨,这是完全不能忽视的策略。

 

五、要不断制造消息,丑化他们的领导。我们的记者应该找机会采访他们,然后组织他们自己的言辞来攻击他们自己。

 

六、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宣扬民主。一有机会,不管是大型小型,有形无形,都要抓紧发动民主运动。无论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不断对他们(政府)要求民主和人权。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断地说同样的话,他们的人民就一定会相信我们说的是真理。我们抓住一个人是一个人,我们占住一个地盘是一个地盘。

 

七、要尽量鼓励他们(政府)花费,鼓励他们向我们借贷。这样我们就有十足的把握来摧毁他们的信用,使他们的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只要他们对物价失去了控制,他们在人民心目中就会完全垮台。

 

八、要以我们的经济和技术优势,有形无形地打击他们的工业。只要他们的工业在不知不觉中瘫痪下去,我们就可以鼓励社会动乱。不过我们必须表面上非常慈爱地去帮助和援助他们,这样他们(政府)就显得疲软。一个疲软的政府,就会带来更大的动乱。

 

九、要利用所有的资源,甚至举手投足,一言一笑,都足以破坏他们的传统价值。我们要利用一切来毁灭他们的道德人心。摧毁他们自尊自信的钥匙,就是尽量打击他们刻苦耐劳的精神。

 

十、暗地运送各种武器,装备他们的一切敌人,以及可能成为他们敌人的人们。

 

注释:

[1]〔俄〕维·什罗宁:《克格勃X档案》,赵云平译,新华出版社2003年版,第62页。[2]〔美〕塞缪尔·亨廷顿:《第三波——20世纪后期民主化浪潮》,刘军宁译,上海三联书店1998年版,第213页。[3]译文转引自《参考消息》2001724日。

 

作者:兰雅清,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研究员;文章来源:原文载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7年第7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