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美国现在最怕中国什么?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1-28 10:27:42

 

 

按照时间先后顺序,美国现在针对中国主要有三怕:

一是怕解放军的军事装备技术突飞猛进,迅速缩小与美国的技术装备代差,美国相对中国的军事优势被迅速抹平。在这方面,美国没有什么遏制的好办法。

二是怕美国企业在占有绝对优势的高科技产业板块,遇到华为这样的来自中国的强劲对手,更怕中国在华为榜样的激励感召下,中国有更多的企业从事自主研发,带动中国完成产业升级,美国失去最后一块制造业优势领域。

三是怕中国重新具备文化价值观的对外输出能力,美国失去软实力优势。

这三怕之中,美国最怕的又是哪个呢?

我认为就目前而言,是第三个。这跟中美之间目前的实力具体构成和对比有关。

目前中美之间最大的差距还是表现在文化价值观的攻防能力上。

在互联网时代的意识形态领域,意识形态的攻防战是不可避免的。自从美国把舆论战、思想战、认知战,打造成为重要的战争手段,并且在冷战中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之后,美国就把意识形态的输出当成了对外战略的重中之重。

美国二战之后取得的最重要胜利都以意识形态的成功渗透为基本条件,比如在前苏联和东欧地区的国家。凡是在意识形态输出受阻的地方,美国即便发动直接的军事行动,也收益不大,却代价不小。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还有后来的阿富汗战争,都因为意识形态的输出效果有限,最终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即使在伊拉克,也同样因为意识形态没有取得对当地宗教势力的显著优势,而最后不得不决定撤出战斗部队。

软实力才是美国现在最为依仗的力量。

与美国相比,我们在意识形态的软实力方面,最近四十年受到的渗透和影响比较大,也因此导致,中国有一大批从事教育、传媒和文艺工作的,高度认同美国价值观,把美国当成理想国版本和精神母国的人,广泛布局于意识形态各领域和链条各环节。

这些人,人数多少不是关键,但他们手中掌握的资源优势,可以在关键的时候用中国的资源对付中国。他们在事实上成为美国对华舆论战、思想战、认知战的同盟军。

电脑的软件比硬件更容易遭到侵蚀,被病毒控制的后果也更严重。人的思想可以指导人的行为,人的思想被影响了,被格式化了,很多人虽然国籍是中国人,但他们的行为已经不是站在中国的立场上。

这就是美国的最厉害之处,这也是“扳倒中国”的战略原理。

美国能够实现这些,是因为有着高效的思想生产线和成熟的输出机制。好莱坞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承担着对外塑造美国国家形象,输出美国文化价值观的任务,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很多爱美国的人,并不了解真实的美国,他们爱的是好莱坞通过银幕塑造的美国形象,爱的是美国通过电影传递的价值观。

好莱坞的电影工业能力,保证了美国能够通过电影等艺术形式,向世界传递一个与现实美国并不一样的理想美国形象。

现实中的美国贫富差距很大,40%的家庭拿不出400美元应急款,三千万人需要政府的食物券,还有很多人流落街头。然而在好莱坞的电影中,美国人都生活富足,人人机会平等,都有能力尊严地活着。

现实的美国是二战后对外发动战争最多,甚至多次使用细菌战,贫铀弹,是制造人道主义危机最严重的国家,而在好莱坞的电影中,美国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还是世界遇到危机的拯救者。

现实中的美国发动过麦卡锡运动,残害美国的异见人士,多次出动军队弹压美国的工人和黑人运动,还曾经派军人到美国大学校园强杀美国学生,就是到了2009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也没有放弃传统的打压手段。好莱坞电影中的美国,言论自由,人权有保障。

这就是影视作品的感染力和渗透洗脑能力。我们旁边那个国内弊病丛生的韩国,都能通过韩国的影视作品塑造出韩国光鲜亮丽形象,都能在中国制造了庞大的“哈韩”一族。何况,美国好莱坞的实力,远非韩国所能比。

可以说,美国在现实中的恶有多少,就需要好莱坞等精神产品供应商,提供多少正面歌颂美国的作品,进行对冲掩盖。

美国形象如果从包装出的理想状态回到丑陋的现实状态,世界对美国的信任崩塌,美国距离崩溃的距离都不一定有多远。世界对美元的信任,都会地动山摇。美军战士如果知道美国本土和平发展几百年,还让美国普通家庭生活那么辛苦,背负沉重债务包袱,国家财富被转移走,连经济和金融危机也成为富人发财,穷人被加速掠夺的机会,他们都有可能倒戈攻打白宫和国会大厦。

这并非故意做危言耸听之语。美国的正面形象,就是组成美国综合国力的核心内容之一,甚至是最重要的内容。

美国人有多么重视意识形态?从几个细节,我们衡量一下:

一是直接跟流量地球2直接有关的。美国的一个著名影评人,认为流浪地球2对美国进行了丑化,理由是影片中的美国宇航员,在训练中有呕吐的情节。

还有一个更早的例子。美国教育部下属机构一网站上用英文引用了毛主席的名言“对自己,‘学而不厌’,对人家,‘诲人不倦’”,这句话还不是有意识形态倾向性的那种,就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美国国会议员出来要求教育部解释,最后网站删除文章了事,代替以林肯的名言。

而中国连学生的教科书里面都能看到美国总统的事迹,还有人为造假的美化美国国父的《华盛顿与樱桃树》,很多中国的孩子都读过了。和美国比,美国对意识形态的重视与我们的不够重视,对比太大了。

特别是在美国的经济已经高度虚拟化,高度金融化,高度寄生化,美国国家综合实力的物质基础并不那么牢固的情况下,美国就更加依赖软实力弥补硬实力的不足。

这就需要好莱坞电影制造业的继续良好运转,需要美国好莱坞保持着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也就是没有真正的对手,能够对冲它的影响力。这样才能保证好莱坞的美国形象包装能力和对外价值观输出能力,这是现在美国的立国之本。

意识形态攻防战,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如果对手能够制作出比好莱坞更有水平和更有文化价值观感召力的文艺作品,那美国就会迅速从进攻方变成防守方,从主动变为被动。

《流浪地球》系列就开始让美国感受到这样的压力,并以美国最权威的报纸纽约时报这次站出来了给流浪地球2给了30分(满分100)和充满意识形态的评论内容为标志。

美国大片在世界上,已经不是没有对手的孤独求败状态,中国人带着流浪地球来了。

从一定意义上说,流浪地球对美国的震撼,可能不亚于华为的科技突破。流浪1到流浪2,中国硬科幻电影制作水平迅速追平或接近好莱坞。在美国电影工业不再具有明显技术优势的情况下,流浪地球系列传递的中国价值观以及对世界的观察思考,以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为基础,就对美国的文化价值观对外输出,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美国本身就是个移民国家,他的文化最底层就是强盗文化基因,是自私自立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是丛林法则那一套粗陋的东西。这些野蛮的东西,只要失去了精美的“自由”“普世”等话术包装,就会变得丑陋不堪,美国通过好莱坞影片塑造的个人英雄主义形象和美国拯救者的形象,本来就是无本之木。

 

2.jpg

 

电影从来不只是具有娱乐功能,而是自带意识形态表达和传播功能。意识形态没有真空地带,区别是表达哪种意识形态。

站在中国的角度,一个强大的国家,不可能只有硬实力的提升而软实力却停留在原地踏步,必须有人跟华为那样在高科技产业领域那样,在文艺领域实现文化软实力的破局。

以前的战狼系列,和现在的流浪地球系列,其实就起到了这个作用。

有人称《战狼2》是中国动作片开始具备和好莱坞动作片有一争之力的经典作品,把《流浪地球2》称为中国科幻电影具备不输好莱坞巅峰水平的里程碑之作。

让中国人几乎看不到希望的影视圈沉沦环境中,看到了中国文化软实力复兴的希望。

爱国主义主旋律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再是既不叫好也不卖座,而是既叫好又卖座。

没有《战狼2》和《流量地球2》,也不会跟现在这样,资本对爱国主义主旋律题材,开始关注并投入,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的《长津湖》,管虎的《金刚川》、张艺谋的《狙击手》等抗美援朝题材的作品也不会接二连三的出现。资本从爱国主义题材中发现了投资回报的金矿。

中国实际上有着比美国丰富得多的文艺创造源泉。不说久远的历史,光一个抗美援朝,就有很多比神剧还神的战斗英雄和战斗故事,都不需要编剧去发挥想象力,我们的志愿军前辈,比现在的编剧想象力,更有创造力和创造奇迹的能力。

只要中国的影视文化精英,端正三观,告别文化自卑和民族自卑,不再用西方的视角,戴着有色眼镜贬低抗美援朝的正面价值和伟大意义,他们就能找到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中国的导演们,就能走出思想的贫瘠,和缺乏讲故事的能力。他们只要对真实事件进行必要的艺术加工,不需要任何夸张,就能塑造一个个鲜活的,有着真实人物和事件为原型的中国荧幕英雄形象。

但这么多年来,几乎没有这样的经典大制作出现。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精神上被西方格式化了。用西方人的立场,看待中国,他们觉得对中国有价值的东西都充满着丑陋,而对中国有副作用的东西,反而充满了人性、普世之美。

这就产生了对中国伤害最大的文化买办现象。

这些年,这部分人,也开始染指中国的主旋律作品创作了,但他们的文艺表达往往不伦不类,原因是他们并未做到真正的认同,他们的内心价值观还是颠倒的,所以他们把严肃的历史变成了戏说和神剧风格,把伟大的可歌可泣的精神给庸俗化了,裤裆藏雷,手撕鬼子的恶搞就是这么来的。有的把中国近代史一些已经公论的反面人物给洗得不可恨了,比如某部作品对李鸿章的塑造,让观众看到李鸿章非但不是故意卖国,反而是忠勇体国,殚精竭虑的裱糊匠形象。

有网友对这种现象做过形象的分析:

有些导演明明一向导演的就是文化带路党的角色,就是叛军,结果他们非要演八路,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叛军演八路,角色是换了,然而演着演着,他们自己就自动切换成了叛军,还是那个太君让我捎个话。--------让叛军演八路,这就是当代中国文艺之怪现状。

指望这类人利用中国的丰富现实题材,创作出伟大经典的作品,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的价值观已经很难改变。

所以,吴京这些人的系列作品就真的更加难能可贵。从战狼2到流浪地球,为什么能够在价值观表达和艺术性方面结合地比较好,是因为他们内心就认同这些价值观,内心就有中国自信。

中国影视圈能出来这样一批人,当真是不容易。因为中国的电影界,很早就被外国的电影大奖设置的价值观标准,通过筛选一批丑化中国人形象的电影获奖的方式,给中国的电影文化精英进行三观和审美格式化了,再通过他们掌控的精神产品创作资源优势,复制给更多的普通中国人。

这就是美国对外进行思想渗透和价值观输出的链条。在这个链条里,价值观和审美标准不符合西方人的设定,就没有机会获得大奖,也就得不到资本的青睐。

就是诺贝尔文学奖,不也是执行着这样一条价值观政治正确标准吗?不丑化中国先进正面的精神元素,抹黑推动中国历史前进的历史事件,或者为殖民和侵略美言,怎么可能有机会获奖?李敖就一语道破其中的猫腻:“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需要出卖自己的祖国”。

这个链条已经运行了很久,一直没有出现让美国人担忧的问题,但从战狼2到流浪地球2的连续出现,美国人觉得情况不大对劲了,中国的影视圈,出现了他们值得重视的对手,好莱坞对中国的段位压制能力,开始松动;而且,流浪地球2传达的中国文化价值观,比美国电影的价值观,更有历史的张力和现实的感染力。

世界的拯救,美国不再是当然的主角,也不再是美国诺亚方舟式的少数精英逃离地球的拯救方案,体现了中国人特有天下观的方案,带着地球一起流浪,寻找新的家园,表现的也不是超人般的个人英雄主义拯救者,而是根植于全球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土壤的英雄群体。

电影观众很容易在这两种不同的拯救模式里,看到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别。

《流浪地球》系列的成功,是不是特别像华为的技术突破,给了中国的高科技产业赶超美国的信心。在华为之前,中国人普遍感知的是中国与美国的技术差距遥不可及,连车尾灯都看不到,所以就出现了“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主流看法,出现了中国自主技术创新,顶着嘲笑艰难前行的情景。华为在技术创新方面,给中国人卸去了一道精神枷锁,中国人在科技创新方面,一定行;西方的技术优势,并不是不可以赶超。

自此,中国人的自主创新,成为很多企业的共同追求,终于丢掉了“造不如买”的思想枷锁。

以吴京为代表的战狼和流浪地球系列,就是文艺界的华为现象。从《流浪地球》到《流浪地球2》,短短的四年时间,中国的科幻电影的水平提升之快,超出国人的预期。

中国观众发现,只要有人不戴着外国植入的思想钢印,我们也能够拍出世界一流的作品,传达中国人的价值观。

有了比较也就有了鉴别。中国为什么前些年以前没有这样的作品出现?为什么很多文艺工作者依然拍不出这样的作品,最终还是人的问题,还是人的价值观和立场站位问题。

榜样有了,信心有了,一切皆有可能,告别自卑了,什么奇迹都有可能创造出来。

《流浪地球2》让中国人对中国的电影形成与好莱坞的抗衡能力,有了更多的信心。按照著名编剧汪海林的说法:在看流浪地球2的过程中,我忽然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愿望——中国电影要跟好莱坞抗衡,这一个历史的时刻到来了。”

华为带动的是整个中国高科技产业的信心,《流浪地球2》如果不被资本扼杀其继续创作并获取合理盈利的能力,带动的不只是中国电影工业能力的集体提升,而且可以把这种信心传导到整个文艺界,对意识形态的各领域都会产生巨大的正面带动作用。

 

3.jpg

 

美国和美国在中国的同盟军,必然要对《流浪地球2》的自身影响力,进行消杀处理,防止有更多的电影人和艺术创作者跟随。鉴于《流量地球2》顶着资金压力,完成了这样的大制作,已经无法从作品本身给予彻底的否定,那就在票房和影院排片等方面,展示资本的力量。这就有了那些统一文案的吐槽行动,背后得有多少资本燃烧,才能形成这样有组织的宏大行动。

有播主说,通过这次关注,看到了两种电影产业模式:一种是制作上少投入,推广上大投入。另一种把资金用在作品制作上,却没有太多的资金进行推广宣发。流量地球2显然是后一种。

哪一种有利于中国电影的长期发展,而不是只是有利于资本获取短期的收益最大化?答案很明显。

如果《流量地球2》被资本的游戏绞杀了,那么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一旦形成这样的行业风气,只要推广宣发的力度足够,可以批量制造很多没演技可言的流量明星,以及没有多少艺术价值和思想价值的烂片,推送给观众,让观众习惯于吃屎。

《流量地球2》最怕的是什么?还不是美国的直接打压,而是资本利用市场机制的漏洞,实现劣币驱逐良币。

大约八十年前,毛主席曾说过一句话:我们有两支军队,一支是朱总司令的,一支是鲁总司令的,也就是枪杆子和笔杆子。

革命年代需要这样一支拿枪的军队与不拿枪的军队,现在同样需要。

《战狼》系列和《流浪地球》系列的出现,说明我们是有可能在建设强大军事力量的同时,也建立一支有战斗力的不拿枪的军队,我们综合国力的最大短板,有希望得到弥补。

前提是这样的团队和背后已经形成的电影工业能力,不被资本扼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