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秦安:五件大事情,伊朗“双响炮”,普京捣敌巢,中国“两红线”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秦安战略今日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3-01-23 10:46:20

 

大年初一,带着孩子去什刹海溜冰,似乎须臾离不开热榜和朋友圈,一是拜年礼尚往来,二是关注热点事件,是习俗,也是习惯,尽管已经不是军人了,但似乎永远站在“第一线”,当然给我强大力量的,包括全网近500万朋友,绝大多数虽未谋面,但我们一起网聚智慧、网聚人气,网聚力量,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主旋律。因此,一回到家,立即梳理在冰面上给孩子们拍照时想好的内容:伊朗“双响炮”,普京捣敌巢,中国“两红线”。

 

一、伊朗“双响炮”:三大司令部威慑美军,人民币结算力挺中国,都是大手笔

 

我们一直呼吁,中国海军,中俄联合巡航,到美国西海岸去,也曾呼吁中俄伊朗三国海上军演,到关岛附近来。非常可喜的是,去年年底,解放军航母已经越过台湾岛,海上跃进到关岛附近,再加上055大驱,可以直接威慑关岛。

 

但伊朗的动作显然更有强有力。当地时间121日,伊朗军队宣布由海军达纳舰、马克兰舰组成的第86海军舰队将于未来几天停靠巴西里约热内卢港口,这将是伊朗军舰首次出现在美洲大陆。由此可见,新年伊始,伊朗宣布起诉特朗普之流,不是说说而已,三大军区的成立,以及军舰首次到达美洲大陆,这明显是在行动。

 

伊朗军方表示,通过组建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三个海军司令部,寻求扩大其海上活动,以保护该国在世界海域上的利益。伊朗这三大军区的建立,显然并非对特朗普等打出逮捕令的犯罪嫌疑人有震慑力,也无疑是抗击美国霸权得一记重拳!

 

 

几乎与此同时,伊朗瞄准美元,打出了遏制美国霸权的另一记重拳:用人民币结算。伊朗国家电视台122日报道称,伊朗央行正在努力创建一种欧亚经济地区的数字货币,该币的价值将与黄金挂钩,作为实现跨境交易的一种支付方式,旨在取代美元等法定货币。这其中,最醒目的,就是正式用人民币取代美元的外汇地位。

 

也就是说,伊朗打出的是抛弃美元的一套组合拳。目前,伊朗的四家银行正分别和俄罗斯、日本、英国、瑞典、瑞士、南非、法国、奥地利、德国和波斯尼亚等多国就商贸和金融结算中使用数字货币交易进行谈判,以绕开美元中心化。

 

 

这其中,大家一定记得2021326日,在中国和伊朗建交50周年之际,时任外长的王毅访问中东,和伊朗签署了长达25年的合作计划,当时轰动了世界。自然而然,这种合作的结算方式就是使用人民币,成为伊朗抛弃美元,用人民币代替的重头戏。

 

可以说,伊朗军事和经济上的两个硬招,给世界反霸力量给出了榜样以及“路线图”,是继俄罗斯之后,最有力的反霸行动。随着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这个组织不仅人口超过世界总人口的一半,天然气储量也接近一半,遏制美元“割韭菜”的可抗衡力量基本成型。

 

 

二、普京捣敌巢:俄罗斯电子侦察船到达夏威夷附近,美军很紧张

 

在俄罗斯方向,我们一直指出,这场混合战,普京用高纬度的道义战、等维度的经济战和低维度的火力战,以一己之力抵挡住政客霸群集团。

 

但经过将近一年的消耗,俄军并没有势如破竹,反而在美国和北约的大力支持下,乌克兰军队实施了有效的反扑。这种时候,美等西方政客更加强硬了,甚至连不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世纪老人基辛格,都“反水”了,认为乌克兰到了加入北约的“适当时刻”。

 

这种背景下,大年初一就炒作美海岸警卫队拍摄的俄罗斯情报收集船“卡累利阿”号的照片,不能不说是美军方的一种暗示。美国海军学会网站19日称,美国海岸警卫队宣布,一艘近日出现在夏威夷海岸附近,并发布了相关视频和照片。根据美国海岸警卫队发布的视频,该船被确定为俄海军“卡累利阿”号(535)。

 

 

这艘俄军舰艇距离夏威夷海岸仅有40公里。事实上,这不是这艘船第一次到达这里,而且曾经迫近夏威夷美国海岸线13海里。这艘堪称俄海军传奇的电子情报收集船“卡累利阿”号多次出现在夏威夷附近,让美国防部很紧张,曾逼迫五角大楼推迟反导演习,也曾引导俄太平洋舰队对夏威夷发动模拟突袭,这其实给中国反制美军舰和侦察机迫近侦察威慑,包括中俄联合战略巡航,都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也就是说,美军怕什么,我们就应该干什么。尤其是要善于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进行对等制衡。当然,这种对等制衡,并不一定仅仅体现在防疫方面的停止签证,并不一定仅仅是迫近侦察,也包括武器出口。只要美国向台湾当局出售一次武器装备,我们就向俄罗斯俄、伊朗等出售先进武器装备。

 

 

三、中国被美国画了两条红线,不准支援俄军,不能对麦卡锡窜台有过激反应

 

实事求是地讲,伊朗和俄罗斯的做法,有必要作为中国的教科书,尤其是乌克兰危机,是一场不亚于当年海湾战争的教科书级别的局部战争范例。其混合战的打法,基本上是从此以后,或者说美军仓皇撤出阿富汗之后,美国霸权思维和北约犯罪集团的常态化模式。

 

也许美国政客早已洞悉中国与伊朗和俄罗斯的差异,毕竟美国商务部长刚刚专门跑到达沃斯会见中国高官,而且谈的感觉很像“老朋友”,实在不太理解,会有这种感觉,毕竟这个春节前,新年伊始,美国纠集英国、韩国和日本,明确向台海集结兵力。

 

自然而然,美国政客的这种得寸进尺丝毫不客气。大年初一一打开今日头条,就看到为中画出“两条红线”的消息,是司马南老哥的头条号,后来也看到类似的消息。布林肯访华,美国媒体给中画出了这两条红线。

 

 

根据美国媒体发布的消息显示,中美双方军方在17日进行了2小时的会谈,美方出席会谈的是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双方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美国警告中国不要在俄乌冲突中向俄罗斯提供任何实质的和安全援助。

 

事实上,此言不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就曾经公开表示,目前没有新的证据显示中方有提供援助,不过普莱斯却还是发出了警告,宣称如果中国协助俄罗斯系统逃避制裁,美国将会采取反制,中方就付出代价。

 

另一个红线,是为麦卡锡窜访台湾做铺垫。据报道,美国官员宣称美国国会是独立于美国拜登政府运作,并且警告中方不要做出“过激反应”从而导致“意外”军事事故。与这两个警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美高层春节前在达沃斯会谈,据说谈的像老朋友!

 

问题在于,这几年大家又不是没有经历过,到底哪里像老朋友?

 

 

大年初一,中国春节,美国媒体炒作这两个警告,是处心积虑的。别看这一次在春节前,美军撤走了进入南海的航母,似乎为春节后布林肯访华营造氛围,但每逢重大节日为中国人民添堵的恶习改不了。取代航母迫近威慑的,是“两条红线”,反而更实惠,直接为布林肯访华做更加狂妄的铺垫。

 

一句话总结: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战略上可以藐视敌人,战术上必须重视敌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秦安,2023123日,北京海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秦安战略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