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你真的看懂黄永玉那只阴间蓝兔子了吗?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经济学家智库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18 09:24:26

 

最近最新一版兔年邮票上的蓝兔子被网友疯狂吐槽,有说丑的,有说阴间的,还有说像是少儿邪典的,今天给大家讲讲这个兔子的创作背景以及到底是怎么来的,估计大家看完之后会能产生一些新的思考,不会急于下结论批评吐槽了。

 

这只兔子的作者是黄永玉,他是沈从文的侄子,今年已经99岁了,他的画作曾拍卖出6000多万的单幅价格,是国内最顶级的艺术大师,中国最早的一张生肖邮票猴票就是出自黄老爷子之手。(当初8分钱一张的邮票现在已经价值一万二了)

 

 

黄永玉和金庸梁羽生黄霑是挚友,也是林青霞崇拜的偶像,前几年青霞姐专门找到他想拜师学画,关于黄老爷子的事迹几年前我曾发微博讲过,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总之他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老顽童。

 

 

 

黄永玉虽然表面上嘻嘻哈哈不太正经,但内心却极负正义感,对自己看不惯的人和事都会仗义执言挺身而出80年代他写信给曹禺,说他解放以后写的戏都太难看了,自己一部都不喜欢,90年代为了帮助自己湘西老家濒临破产的酒厂,免费为他们设计了酒鬼的形象,很快扭亏为盈,2004年老家的乡亲告诉他当地来了个化工厂把水源都污染了,时年80岁的黄永玉听后非常气愤当场表示“老子带几个人去搞他们一下”,然后带人去把化工厂办公室给砸了。

 

黄永玉一生都在帮助湘西老家发展,2006年他把自己的画作和收藏全部捐给了吉首大学,捐赠仪式那天上台表示:“我已经告诉家人了,哪怕我的后代真吃不上饭,饿得要讨饭了,也应该距离吉首大学远一点,免得影响你们。”

 

由于他的画作实在太值钱,各种领导托关系上门求画的络绎不绝,于是黄永玉直接在家里贴出了这张告示:

 

 

了解了黄永玉老爷子的为人之后,再说回这次的兔子。

 

去年年中,相关部门找到老爷子,请他出山为2023年兔年创作一系列生肖主题的画作,除了兔年邮票之外,还有一本兔年月历,两者是同一时间画的,不过大家大多只看到了邮票上的蓝兔子,却鲜有人知道这本兔年月历。

 

与邮票上的兔子只有形象没有任何文字说明不同,2023的兔年挂历不仅有前言扉页,每幅画上还有文字说明,从这些内容里大家各位能更加清晰地了解到相关创作背景以及感受到老爷子的创作表达。

 

 

邮票和月历的创作时间是从22年八九月开始的,那时正值全国各地封控最严的时候,尤其是黄老爷子所在的北京,当时是什么状况想必各位过来人都非常清楚。

 

正好在这个时候,99岁的黄老爷子突然重症入院了,差点没有挺过来,不论是对黄永玉个人,还是对所有普通老百姓而言,2022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会在人们一生中留下深深烙印的一年,于是黄老爷子为这本新年月历写下了这样一段前言

  

 

癸卯的月历画到第十幅的时,我病了,来势很猛,有不去性命不罢休的意思,多谢协和医院神手一周之内救回这条老命,回到老窝。人这个东西说起来终究有点贱,为钱财为名声,为繁殖下一代,费尽心机。浪费了整整一辈子宝贵光阴去谋取自以为有道理的那点东西。本老头也大有这个难改的毛病。幸好世人谋食面目各自不同,加上本老头谋食范围局面只在毛笔和纸张颜料上头,并不如何骚扰周围,缩着胆子快快活活地混了一百年(还差几个月)。

 

凡人都有机会躺在医院里思想。当妈的想儿女的事,读书的想报考的事,女孩子想男朋友,男孩子想女朋友,贪心人想某件事为什么没有谋到?恶人想病好后如何给仇人背后狠狠来它一刀,儿子想月底快到给妈寄钱······只有我最没出息,想得是还有两幅没有画完的月历。人没出息谁也奈何不了,估且算一种不堪的善缘罢!

 

这段前言是这个即将百岁的老人在2022年末对当下生活以及自己人生的思考感悟,同时也是这批兔子被创作出来的时空背景,了解了这个之后我们再来看月历和邮票上的兔子们,想必大家一定能够产生一些别样的体会。

 

一月是虎兔同框,代表虎年兔年新旧交替,老虎的尾巴被夹了非常痛苦,兔子在一边冷嘲热讽:“你做乜,整咁长尾”(粤语:你搞啥啊,为啥要弄这么长的尾巴)

 

 

二月:《天不下雨娘不嫁人,等着瞧罢》

 

 

三月:《兔子急了也咬人》

 

 

四月:《兔子胆小到连做梦都在逃跑》

 

 

五月:《别让狐狸想到你,向你拜年》

 

 

六月:《我的天敌很多,人的天敌只有人自己》

 

 

七月:《我不想听政治笑话》

 

 

八月:《唉!做了兔子,读不读书没区别》

 

 

九月:《兔子对乌龟说:这一次赢的还是您》

 

 

十月:《像雁那样过日子多好》

 

 

然后老爷子就病了,病好后在协和医院病房里创作了最后两幅,当时正值我国的航天实验舱完成了对接,他紧跟时事画了月历十一月的这一幅《古时的诗人老说我在月亮上。幸好现在的科学家说月亮只是跟地球转的一颗小行星,和我毫无关系》

 

 

最后十二月的《月历上的老虎不吃荤》,再一次虎兔同框,与一月的内容前后呼应,整个系列作品起承转合严丝合缝,逻辑非常清晰。

 

 

2023年兔年邮票与月历的创作是一个整体,邮票上的蓝色兔子和月历上的十二幅内容,并非相互孤立,表达上一脉相承,只不过邮票上没办法写字,不然不知道黄老爷子会给蓝兔子配上怎样一段注解。

 

 

如果单从大众审美“好不好看”这个标准来说,邮票和月历里的兔子绝对谈不上喜庆优美,但考虑到邮票和月历这两个载体是有着极强的时间意涵,它们仿佛琥珀般定格记录下了20222023之交的时代情绪,蓝色兔子手里的信封更像是一颗时间胶囊,提醒着多年以后回看这张兔年邮票的人们(正如如今人们回看黄永玉当年的猴票),曾经有过这样诡异、怪诞并且魔幻的一年。

 

最后附上几张黄老爷子12年前为上一轮兔年所画的兔子,当时正值国内地产火热房价飞涨的阶段,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与这一次的不同。

 

 

三窟哪里敢想,一窟已属不易

 

 

搞地产,三个洞未免太不像话!

 

 

上了乌龟的当

 

 

我不吃窝边草吃什么?

 

最后以我对黄老爷子性格的了解,他应该根本不care别人说他画的东西丑,正如他早年的一幅画上写的:我丑我妈喜欢

 

 

好了今天就写这么多啦,祝大家兔年平安顺遂!

 

来源:经济学家智库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